飛越的小生命

◆盧紹萱口述 慧喜整理

影片追憶──愛的泉源2010年憶師恩法會

  2006年加入北加廣論研討班的盧紹萱,懷老二娜娜時,醫生宣布竟是唐氏症寶寶,紹萱痛不欲生,不斷向師父和佛菩薩祈求。有一次她聽到師父說:「你們要走上去,一步一步都要經過這一關⋯⋯」她覺得師父其實一直在她身邊關照著她,她和先生決定生下這個小生命。娜娜出生兩個月即動心臟手術,之後更是進出加護病房多次,醫生都打算放棄了;但是紹萱總是不斷祈求、拜佛,最後都能順利突破各種困局。小小娜娜已經會跟著媽媽拜佛,紹萱說:「一切都是師父帶給我的!」

 

  2012年8月,我匆匆拎著兩個皮箱和一個電鍋,帶著四歲的娜娜回台灣就讀妙善幼兒園!有師法友環境的薰習,出生時呆滯的小身軀,變得會禮佛、讀經、唱讚頌,會背〈弟子規〉、〈部首表〉和〈千字文〉等,生命變得很有意義,帶領全家一起向上,甚至也影響了別人。

  在先生最大的護持下,艱辛奮鬥三年,娜娜從「妙善」畢業了。當初回台的目標就是要把娜娜送到福智教育園區就讀,沒想到,園區來了電話,「娜娜沒被錄取!」不但希望落空,接下來很多活動,我都沒被通知,感覺被排除在外,很孤單。察覺到自己的心情如此不快樂,就主動跟老師和其他家長連絡、互動,跟他們接上線,融入群體中,漸漸化解心中的苦悶。

  娜娜不能到園區讀書,為了找一條學習的路,我跟先生開始四處找學校。用師父教我對生命、對教育的正確概念,去參觀了解一些很有名氣、辦特殊教育頗獲好評的學校,但都因為與師父的辦學理念落差太遠,也沒有無限生命的概念。這樣的學習環境對娜娜的增上生沒有幫助,這不是我把她生下,又離開美國優渥、福利好的環境,回來台灣的目的。師父說,師法友的環境太重要了,離開這樣的環境,增上生如何走下去?

  外面沒有一所學校能給娜娜這樣的學習,園區又進不去,心中不斷的問師父、上師怎麼辦?因為自己苦,想到:我有師長、有團體都走得如此顛簸,那信心不夠或沒有師長的特殊兒童家庭該如何渡此生乃至於他們的無限生命?苦逼到了極點,推動我下了一個決定──我要帶著娜娜,用師長的教法,為所有特殊兒家庭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回首來時路,所有的不可能都是靠殷重的祈求、數數的發心,而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次沒有被園區錄取,反而是另一個全新學習的開始。

  我跟先生都有個基本共識:環境太重要了。娜娜要學習,園區這個環境是不能少的。先生大膽假設:若只是要這個環境,而不影響其他小朋友,也不增加學校負擔呢?於是「自學」這個主意產生了。經過詢問校方以及法師的指導,依政府的自學辦法提出申請──娜娜終於可以到園區「自學」了!

  有了這個決定,正值壯年,職場經驗、人脈豐厚的先生毅然辭去美國高薪的工作,一起到園區帶娜娜自學,當起教娜娜數學的「周老師」,我則是教國語和背經的「盧老師」。

  小學校園新整修完成的大涼亭裡擺上一張課桌、三張座椅,就是娜娜跟周老師、盧老師三人的大教室。師父寮房在涼亭右方,宗仰大樓正中遠望, 真如上師法照在左方一樓走廊上,我們被佛菩薩和師長包圍看顧著;完工不久的溜滑梯、滑竿等設施就在涼亭旁邊;還有綠蔭疊翠的校園,母子樹盡入眼簾。看似沒有教室,其實整個園區都是我們的教室。

  園區寬敞的空間和清新的空氣,讓娜娜成長很快。看娜娜奔跑在草地上,累了就躺在小山坡上望著天空休息。大量的各種運動對肌肉發展、手腳協調大有助益,以前可能要花一年時間才做得到的動作,在園區不到兩個月就做到了。身體靈活了,腦子也靈活了起來。

  園區也提供娜娜很多跟人互動的機會。每天在義工區用中餐,跟不同的人吃飯互動,有不同的刺激去學習適應,娜娜從中練習與人對話、傾聽和禮儀。娜娜喜歡接觸人,常看到老師就會去親近,有時主動牽手要帶不認識的老師回辦公室,有時自己到辦公室找老師說話。

  娜娜的自學目前順利進行中。有師長的加持和同行善友溫暖的協助,我們感受到無比的幸福。我不敢忘記福智團體裡外有很多家庭跟我們一樣有特殊兒,他們的困境我親身經歷過,他們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我誓願要幫助他們。祈求師父上師加持,讓我們的學習歷程,可以真正幫助這些家庭和孩子,牽著師父、上師的手,翻轉生命。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