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菩提容顏 見者得益

2014心靈提升營 上師說法感動萬方

◆台北、高雄採訪組

  師父說過,上師法相莊嚴,見者心生歡喜就可得到饒益。「二○一四心靈提升營」參加學員逾四萬人,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見到上師,初睹聖顏,人人歡喜不已,涓涓法音流入弟子心續,許多憂悲苦惱霎時得到撫慰!

  「心靈提升營」是團體第一次舉辦的超大型提升營。七月十二、十三日在高雄巨蛋,七月十八至二十一日在林口體育館,總共舉辦三梯次,每梯次為期兩天。誠如上師所說,希望將來能開一個大課堂,和大家一起研討廣論。如證和尚也說類似的大型提升營,未來希望能夠常常舉辦,因為這是一件令師父和上師非常高興的事!

  師父最在意的,就是上師能夠來台灣,親自帶領弟子學習廣論,能早一秒,就不要晚一秒!十年來,弟子不負師望,研討廣論愈來愈認真、歡喜,上師創導的全廣班更把學習熱情推上最高峰。然而上師來台這件事,遲至今日無法實現,和尚提策弟子,必須以更強大、虔誠的心力,祈請上師速疾來台,唯有上師親自帶領我們學法,僧俗二眾才能得到最真實的饒益。

  大會也正式宣布啟動「祈求上師來台順緣具足」共業計畫,直至八月二十日前,持誦般若經、密集嘛,並回向師父廣大心願成辦、上師速疾來台饒益僧俗二眾。

  為了迎接這場殊勝法會,很多人卯足勁做好聞法前行。例如,園區佛堂每天清晨就有老師、學生、義工、廚房阿嬤,開始拜三十五佛懺,很多人三輪、五輪不斷增加,這種精進是有感染力的,同寢室的、同單位的相約一起拜懺、誦般若經、持度母咒、誦紫檀林度母讚、誦二十一度母讚⋯⋯累積遍數在廣供時供養。澎湖教室也發起所有學員持誦密集嘛十萬次供養上師。還有很多班級在班長帶領下精進用功,祈求聽法的順緣具足,違緣淨除。

  學員中很多人是第一次見到上師容顏、聆聽上師法音,當第一時間在螢幕上見到上師影像時,都忍不住流下興奮、感動的淚水;彷彿流浪多年的孩子,終於回到父母懷抱,並發現原來父母一直都在關護著自己,這種慈愛之心,不曾因孩子不在身邊而有絲毫減損!

  大專班陳奎宏說,一看到上師,當下就哭了,原來上師就是他一直在找的人!沒見上師前,上師只是一個名詞,見過後,上師變成一個真實永恆陪伴的人。

  與福智團體因緣甚深的文智長老也來到現場,他說:「上師就是聖者!聽上師的法,眾生的劫難可以減少,社會可以安定,人類可以改邪歸正,世界可以和平!一般人是萬分歡喜,我則十二萬分歡喜!」

  透過七百吋的LED大螢幕,大家沐浴在上師溫潤親切,卻又鏗鏘有力的法音中,不覺時光流逝,只有滿心歡喜。法師特別提醒大家不要用看電影的心情來看待上師的教誡影片,最重要的是專注聆聽,趣入法義。

  兩天的課程都是以聆聽師父宣說上師功德的音檔揭開序幕。師父說,很少人知道,「法」對我們的重要性,真正追求法的心,不要說不強烈,簡直沒有。師父讚許上師追求法的精神是「不要命的」,因此上師對法的體驗,也是無人能比的。師父謙虛的說:「我就比他差了一大截,你們比我還要差一點。」師父同時提到,與上師一起探討廣論、般若時,常常覺得愈來愈深,愈來愈深,好像永遠沒有窮盡。

  第一天課程播放的影帶,是上師於二○○九年六月首次與眾多學員見面的一場開示,上師談到了自己學佛、接觸廣論、遇到師父、惶恐接班及融入團體的過程,其中建立五部大論學制及護送學僧當兵直至全數回到僧團的用心,聞之令人動容。影帶播放前,和尚提策弟子專注聆聽,這場開示等同上師生命完整的描述,實是聖人一生的偉大行誼。

  第二天課程是上師於二○一四年二月在新加坡接見廣論學員的開示影帶。上師先以「倒空你的杯子」,提策弟子聞法態度,並以「思惟聞法勝利」法類,親自帶領聽聞師父新舊版錄音帶,幫助弟子趣入師父語句背後的意趣——思惟聞法勝利最後的目的:「我要佛法!」並以家人相處的喻,顯思惟聞法勝利之理,教誡弟子憂悲苦惱時懂得用法救自己。

 

  第二天下午多了一堂課──播放師父九○年宣講為什麼要創作讚頌,及讚頌的內涵和意趣。師父說,眾生五欲本已非常強盛,靡靡之音只會助長情緒;同樣是樂音,為什麼不反方向提升心靈?師父在這一講已非正式提到上師:「同學當中有一個非常殊勝的修行人,他得到加持以後,所創作出來的讚頌詞,透過旋律策發我們內心對法的體驗,還可扭轉社會,這對皈依持戒的弟子很有幫助。」

  上師說法感動萬方,尤其說到:「師父,我願做一條路,鋪平所有弟子走向您的心,願您擁有無窮無盡的心子。」這句話說完,現場很多人都忍不住,哭紅了眼。

  以下摘錄這三梯次學員心得受用⋯⋯

 

 

 

 

純真睿智 像久違親人

  陳師兄12:我非常渴望見到上師,在教師營當義工時,第一次聽到上師開示就噴淚,不是難過而是太歡喜了,因為上師的聲音是我尋覓已久的聲音,好像認識很久的親人,我終於找到了。見到上師,他給我度母的感覺,非常溫暖,彷彿有很多力量灌注到我的身心,讓我更堅定這一生要堅持學下去。因為上師開示輪迴之苦,遮止了我想玩樂的心。我會堅持的走下去,這樣才可以報答師長深恩。

  倪師姐12:第一次見到上師,堅毅的眼神,從容、慈悲的態度和師父一樣,每一段話都讓我感受到上師的智慧。上師說:「在學法的路上不要有退轉的心。」感受到上師真誠關懷我無限生命的心。感謝上師做讚頌,在我心煩或憂傷時,聽到讚頌心就安定下來,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力,讓我雲霧頓開。

  呂師姐13:初次見到上師,彷如久別重逢的親人般熟悉,感覺好親切!上師說,我們必須在一起,好好的把師父的心撐持,我們沒有退,就是實踐師父「常敗將軍」的精神。我發願,一定要努力以赴,生生世世、盡未來際,永遠都能得到師父、上師的攝受。

  陳師兄12:終於見到上師!看到上師示現居士相,由於如理修行,有這樣的成就,給我很大的信心和希望,看到每個人都有成佛的希望。上師就像活生生的佛菩薩,從上師說的每句話,深刻感受到上師的每一念都是為了利益眾生,都是因為師父的睿智,我才可以遇到這麼圓滿的人,一切都是師父的恩德!

  黃師兄13:第一次見上師,感覺上師很純真,沒有距離感。原本也疑惑為什麼一個居士可以帶領整個團體,但見到上師後,疑惑全部消除了,因為上師說法是如此有攝受力,令人想信受奉行!我很喜歡上師的人格特質,純真又充滿智慧,我希望上師快點來教導我們。

  朱師兄香港12:見到上師,好莊嚴、好完美!未見面前,我以為這麼高量的修行上師,應該有點年紀了,一見面竟然這麼年輕,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是,一聽上師說法,那恢宏的格局、豪邁的胸襟,卻是十足的大丈夫相,讓我讚嘆不已。

 

勇悍承擔 依止法極致

  彭師兄園區善行班):上師告訴我們做為弟子,一旦對師長承諾,就如同誓言一般,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相信師父的話,全力朝向宗旨邁進,絕不後退。比對自己,遇到困難,就忘了宗旨目標,只想繞路改變。這堂課喚醒了我忘失宗旨不是外境的問題,是被煩惱所綁,自己覺得做不到,很困難,而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上師對境,矢志不忘宗旨,是我很想努力學習的,策勵自己認真學法,生生世世跟著師父、上師學習。

  周師兄11增):上師所遭遇的困境,是身為男眾的我也難以體會到的,而上師的勇悍更叫我相形之下深深汗顏。如果不是有強烈的願力支持,實無法承擔這樣的重責大任。面對沙彌當兵的那段,看到上師的用心及細心,照顧整體,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上師是將身心整個的奉獻給聖教,奉獻給師父。

  許師兄13:聽到上師帶領僧團、法人事業,面對如此大的壓力,毫不退縮,讓我感動不已。上師大可以只要安住在自己的學法上,但為了廣大僧俗二眾的弟子們,願意面對所有的困境,默默承受這種高難度的管理事業,上師對弟子們的那份用心,令我感動莫名。

  林師姐13:上師初期帶領僧團,面對困境勇悍地突破。上師為僧團建立五部大論學制,將來在家居士也可以用中文學五部大論,這種勇悍、令人難以企及的心,再再彰顯上師何等高超的智慧。師父多生多劫捨命守護我,這一生才能值遇廣論,而上師發願要守護好我們的心,不要在菩提道上走失,讓我更感念師父、上師的深恩。

  江師姐11:聽到上師說到小時候總是躲在媽媽身後,但是承接師父志業時,從怯懦轉為勇悍承擔的心路歷程,心中受到無限的啟發。我是一個很怯懦的人,遇到事情總是怕東怕西,裹足不前。很想要效學上師,改變自己的等流習氣,不管是在廣論的學習上,或是義工的護持上,都能提策自己勇往直前,作師所喜。

  葉師姐13:雖是第一次見到上師,卻一見如故,好像上輩子就認識的親人,如母親一般的慈愛。上師接下接班人的任務,克服很多困難,花了很大的心力!想到自己,雖然有機會承擔班長,覺得能力不足,或者沒有意願,檢討自己承擔心不夠,上師的勇悍心深深加持我。原本只想當個輕鬆自由的義工,現在反省在團體中我已受用很多,今後更要努力付出,承事師長的志業。

 

聽聞佛法 截斷煩惱流

  陳師兄12:當我們在聞法時,總有自己的期待和想法,用「污器」的方法聽聞,以致聽不到師父要講的內涵是什麼。而我們自己看不到這個盲點,若不是上師指出來,我們無從得知自己的現行。往往不如理的作意,讓我們變得狹隘,錯過了高遠的目標,原來師父要告訴我們的是更深遠的,對我們無限生命的規劃,從眼前的這一步甚至到將來的次第要怎麼走,都很清楚。

  王師姐14:上師講述聽聞軌理,讓我更加了解聽聞佛法要以恭敬心聽,不恭敬是壞慧因。雖然這個道理都學過了,但實際上,自己與同修們用skype共學廣論時,以為佛菩薩沒有看到,順手就做自己的事;又如,患有蕁麻疹的關係,我在聽師父的錄音帶時,偶爾忍不住抓癢;聞法時沒有做前行,匆匆忙忙就坐下聞法等,懺悔自己這麼多的過失,並在佛前立誓,知錯必改。

  陳師兄(北13春):學廣論以來,我只是應付消文,像跑業績,抓不住重點,一犯再犯而不自覺。經上師提醒,得知原來我從頭就順著習氣,久之成為固執己見,若不能扭轉,就這樣隨波逐流。上師說:「那個問題好像沒有答案,但那個問題不是問題,你的問題是另外那一個。」這句話打中我的心,每天都發生在自己身上,看不清問題,總是繞在無明習氣上團團轉,耍脾氣、計較眼前事,又無法成事,難怪墮在輪迴深淵中。我要好好聽您的話,好好聽師父的帶子,希望能夠改變我的命運。

  侯師兄(北12秋):上師提及與家人相處的種種問題時,教誡我們要從內心省思,以聞法來調伏這些煩人的問題。我覺得上師教我們的是釜底抽薪的辦法!上師在短短時間開示的法義,就進入我等心中,能影響那麼多人,感染力是如此的強大,產生如此深遠的幫助;不止是在場的同學,連同家人、周遭的人都一同受益。上師有如此大的影響力,我至誠懇切的祈請上師能速來台,饒益更多的人。

  王師兄12:感受到上師不斷提策弟子,如何聽懂師父的帶子。幫助我們看見師父字字句句背後都有深深的意涵、聽見師父真實的意趣與理路。上師那種深恐我們走上錯路或冤枉路、真心想饒益每個人的悲心,是如此真實。關於家庭問題,上師充滿了智慧──一般人只會就問題的「點」來處理,但是這樣只能治標;上師讓我們知道:唯有依法真實修行,才能得到最圓滿的解決。非常希求上師速疾來台教授我們,因為這將會有成千上萬的人獲得饒益,且不單單只在法上深進,更能結合生活智慧⋯⋯.全方位的幫助一切眾生解脫生死、煩惱的苦海!

  鄒師兄(澳洲11春):以前覺得上師很厲害,當接班人應該很順利,沒有什麼困難,今天聽了上師講述,才知道多麼不容易!一想到上師本來可以安靜的修行,為了來生能得到師父攝受,抉擇聽從師父的安排,扛下了無法想像的重擔,照顧我們的修行、護送我們到師父的心上,真的很感恩、很感動!

 

法鏡自照 我當趣正法

  吳師兄(北12秋):我的主管講話簡潔有力,當有客訴發生時,要我寫一封信向對方致意,表明我們的處理方式。而我自以為用心的寫完信之後,主管說:「你寫的信沒有感情、沒有為對方著想⋯⋯」為什麼當時他沒說清楚,現在卻批評一堆?心中不免抱怨。聽了上師的開示,我仔細檢查自己寫信的動機,只當成主管交辦的事,沒有聽清楚他要我寫信的用意。以前,一直認為主管講話很不中聽,今日聞法,我開始感謝主管,他的指導對我很有幫助。感謝上師的開示,有善知識的引導,真有幸福的感覺。

  陳師兄(北13增):上師談到夫妻間爭吵的問題,精準抓到問題的核心,如此到位,令我佩服不已。往往,自己在工作或是家庭,為了一個小問題就與同事或家人起爭執。繁忙的工作,我只顧忙著處理事情,只覺得對方的要求或意見不合理,而忽略對方真正的心意。廣論聽聞軌理這一段,我也會消文,也以為自己熟悉師父的理路,今天才發現自己並沒有聽懂,不了解真正的意思,也沒有用在生活上。原來,佛法有這麼深邃的意涵,都要仰仗善知識告訴我。學佛怎能沒有善知識!祈求上師的教導,而且我要對太太說:「謝謝老婆,引導我學習廣論,我才有改變的機會。」

  賴師姐(北13備):過去,對於家人一句不順耳的話,尤其是身邊愈親近的人,我常常就「死在言下」。原來,我在意的是先生的態度——有話為何不能好好講,還對我擺出一副「老 」的撲克臉?你對同事、朋友親切和藹,對我就這麼理所當然?其實,我只要先生的關愛,語氣好一點、細膩一點就可以了。我要的不多,為何不能給我?我迂迴的表達,他無暇理解也有沒時間揣測。今日聞法,才知講話要直接表達,不必哀怨在過去的血淚史上大做文章。從今日開始,我要營造光輝的家庭氣氛,體諒先生工作的辛苦,調整自己的態度。感謝上師,讓我看到自己嚴重的問題。

  陳師姐(北12春):聽上師講很多女眾的家庭血淚史,感覺好像在講我,因為我家裡也常常上演上師說的橋段。先生就曾對我抱怨,說他做也不對,不做也不對,還說:「妳如果再這樣一直講我,有一天我一定會得憂鬱症。」想來實在很慚愧,如上師所講的,我的心量狹小,只顧眼前,只關心身旁的瑣事,先生沒照我的要求、我的標準去做,我就不高興,沒察覺是自己習性不好⋯⋯好可怕,我每天在造惡業都不知道。

  張師姐(園區備覽班):有人參加高雄場後就告訴我,要聽師父講聽聞軌理,但是一直到出發前,我都忙著行李箱要準備什麼,只為住宿一晚,卻想了很多要帶的東西。第一天聽法結束,從停車場拖著行李走到住宿區,覺得很辛苦,看到別人輕裝行動,就覺得行李很負擔。平常忙的很多是現世的苦樂,師父教我們看勝利的角度,卻是無限生命的價值,「眼前好未來好,要做;眼前不好未來好,要做;眼前好未來不好,不做;眼前不好未來不好,不做。」感恩上師,給我們很多思惟的方向,策勵自己,聽聞軌理是道前的基礎,一定要下功夫學習。

福智之聲第216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