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讚頌發表會義工心得

由善意樂成善加行

◆台中採訪組

  才從園區參加完精進共修,台中學苑的胡克勤主任就跳上車子,直驅台中中興堂。他換上自結婚後首次新購的西裝,接著由同修化粧,練習講稿⋯⋯不是為別的,就是為了台中地區第一次舉辦的讚頌發表會!

  胡主任說,感謝師長,雖然他負責主持工作,在舞台上看起來像是發光族,其實背後多虧一群人共同努力,才使台中學苑順利承辦了師長推廣讚頌的心願,為「讚頌在台中」開啟了新的里程碑。

 

師長志業,我扛了!

舞台布景是全新的嘗試,同修從中更體認團體功德。

  總護持王錫瑤師兄為了這場殊勝的音樂會,好幾天睡不著覺。

  「舞台布景」是中區的全新嘗試,不過一來人才難覓,二來內涵不易掌握,如何拿捏變成一門新功課。王師兄說,相較於以往的法會,此次的行政護持人數不多,但每個人都有真正緣到整體的功德,對境時會從內心去修正,而不是選擇離境,什麼都不管的方式讓法會就這樣結束;也不是強硬地面對境界,讓大家都有苦受,生起觀過的心。

  例如在製作螢幕動畫的時候,多媒體小組成員的心力提到最高,想以最好的供養上師,卻沒想到動畫只是用來烘托讚頌內涵的,結果變成最吸引人的主角,讚頌反成配樂──結果很明顯,就是被緊急喊卡重做。

  多媒體小組成員獲悉,氣氛有點凝結,但每個人的腦細胞並沒有僵化,仔細思惟師父的法,想到師父說過:不論個別做得如何成功,若不配合整體,結果整體仍是失敗的。所以「僵」的感覺是因大家不習慣面對這樣的境界,經過思惟,大家很快就回到師長指導的主軸,王師兄感受到:「我們的生命需要老師的指導,如果師長的威德力夠,心硬如磐石或冷若冰霜的弟子,都會被師長的威德力所融化。」

  王師兄也反省自己是一個凡事要求高標準的人,所以每次他承擔法會活動,總有很多觀過的心情,造成自他都不快樂。

  因此他將此次音樂發表會的承擔放低標準,既然大家都是第一次承擔,他何不學著把師長的關愛,傳送到同修心中,減輕他們的壓力?王師兄說,以往的法會結束時若問幹部:「你們還好嗎?」對方雖然說:「還好。」但下一次法會再邀約他們,很少有人會再來。此次不同,讚頌法會一結束,全部的幹部都相約下一次法會再一起學習。王師兄說,這都是上師、三寶的功德,他對如何待人更有信心,也更有信心去實踐師長的關愛教育,「師長的志業,我無怨無悔扛了!」

 

有師長,成佛盛會可期

台中同修在場外大排長龍,等不及要欣賞讚頌。

  公認得到「最佳勇氣獎」的徐整乾師兄,是此次的舞台總監,他說這方面完全是菜鳥,不過很想學,所以就發願承擔了。總監要做什麼?徐師兄期許自己做到:「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想辦法讓節目繼續下去。」中興堂專業的舞台總監也姓徐,兩位「徐總監」攜手合作,是有趣的巧合。

  台北場先開始,徐師兄正好觀摩學習。他體會到指揮是合唱團的靈魂人物,必須能了解團員的狀況,掌握每個人的心續,才能成辦一場完美的演唱會,就像我們的學習也要有一位好老師,在好老師為我們安排的環境中學習,如果能依著師長的引導,要成辦一場成佛的盛會,也將是可以預期的。

 

我看到「福智美」

  李禮森師兄是國中老師,專長是平面設計、插畫及電腦繪圖。當他接到總護持的任務徵召,心裡猶豫了一下:「中興堂舞台這麼大,自己又沒有舞台設計的經驗,可能辦不到吧?」隨即心念一轉,想到去年曾發的願:「願以自己的專長承事師長,做弘揚教法的事業,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應該可以試試看。」第一次籌備會決定要設計山水月景的插畫,他就透過祈求,第二天順利完成插圖,再由其他師兄姐把靜態畫變成電腦動畫。

  古樓的部分,因中興堂舞台不高,所以古樓的設計就不能太高,師兄原先設計成卡片摺疊式的,但負責木工製作的同修表示不會做,建議做成立體的,於是重新設計成四方形立體的古樓,但這一次設計圖又畫得太複雜了,讓實際製作的師兄,花了一番好大的工夫,才將實體製作完成。

古樓製作過程頗花心思。

  李師兄分享在整個承擔的過程,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出現,例如當他心中正想著需要某些素材或參考圖形時,同修總是適時的遞給他心中正想著的東西,可見當承事師長的意樂清淨,用心畫設計圖及布置舞台的加行清淨時,師父就會派風派雨派水滴來協助。

  彩排時他們換了四台筆記型電腦,影片仍播放不順利,李師兄不禁擔心正行怎麼辦?不斷祈求師父加持之後,便把心安住在讚頌樂曲中,仔細思惟讚頌的詞意,竟然感覺到一股暖流湧入心中!他回想那時自己好像不是在會場,而是在某一種時空裡,「心裡好清淨喔!」他高興地說,還有很多義工都是第一次合作,可是彼此全無陌生感,那種和合的感覺,好像是久遠以前就認識的好友,不必太多的言詞即能會意,「這就是福智美吧!」

福智之聲第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