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小學生演唱花絮

小勇士的供養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福智小學生在台北場活潑認真地演唱,博得觀眾席熱情的讚歎與掌聲,但是大概很少人知道,一半以上的孩子們都正在感冒,後台休息的時間,咳嗽的咳嗽、吃藥的吃藥,忙壞了隨團的老師⋯⋯

超過半數的小天使都感冒了,仍然認真地演唱。

  2008年九月成團的這些小朋友,一半以上是新加入的團員。他們先是經過腸病毒輪流停課,後來因為天氣的變化,將近一兩個月的時間,福智小學合唱團的學生先後感冒。平日緊湊的作息,難得一起練習,卻又遇上感冒,讓老師們很心疼,曾經告訴他們不要勉強。但是孩子們心力很強,沒有人想退出,所以從不喊累、喊苦,一心想用音聲供養師長三寶。

  為了可以成辦這樣的心願,有的家長準備羅漢果茶請老師煮給孩子喝,法師也提供金棗、八仙果等給孩子潤喉化痰。孩子們自己也非常努力,勤於供香、供燈,祈求師長加持。路途中除了稍作休息,仍繼續持誦心經與光明佛母咒。直到上場前,如英法師帶他們誦《觀音菩薩普門品》,祈求三寶的身口意都沒有停過。

  指揮邱幼梅主任說,彩排時不少孩子還會咳嗽,但正式演出時卻沒有一點咳嗽聲,可見三寶加持的力量。表演結束以後,她好奇地問一個學生:「你剛剛在台上,怎麼都沒有笑容呢?」孩子一臉無辜地說:「老師!我剛剛一直在忍耐不要咳出來耶!」

  還有一個孩子是肚子痛,但也努力克制,所以如果觀眾發現有的學生表情比較僵硬,或是沒有笑容,可千萬不要見怪,因為他們是一群小勇士。

  透過這樣的機會,學生有不少收穫。有的說,很謝謝如願法師與如英法師帶著他們認識、體會讚頌的內涵,也謝謝老師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家長細心的關懷。

  另外一位感受到:台下熱烈的掌聲不是因為自己唱得有多好,而是因為大家都領受過師長的功德,相應讚頌,所以應該要謝謝師父,讓眾生有讚頌可以唱、可以聽,這是師長的功德。

  邱主任與學生一路相伴,感觸良深。她很隨喜孩子們能勇於克服身體不適、疲累與困難,這都要歸功於平日的學習,培養出堅定的意志,所以心力、體力都很強猛。她說,孩子們心靈層次很高,在練習讚頌「多聞瓔珞」時,不是單單觀想把珠寶供養給師長佛菩薩,而是懂得以善行、進步和努力用功等,觀想成瓔珞來作供養,令人讚歎!

  還有一件讓她很感動的事:出發前她曾當著學生的面,告訴送行的老師們,此行將代表各位老師,把平日用心教導孩子的成果呈現給大眾。因為孩子所有的表現都不是自己的功勞,而是所有老師平日用心教導的結果。沒想到這番大人之間的談話,竟然讓一位學生非常感動,可見他們的觀功念恩是任運而起,觀察力敏銳,心地也非常柔軟。

  發表會結束的晚上,師生返校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了。第二天他們馬上恢復作息,五點四十分就起床背書,一如往常。他們打算將此次「校外學習」的心得寫成小卡片,再匯集成大卡片,希望供養師長、報答師恩。

 

孩子,我以你為榮!

孩子們的優異表現要歸功於師父與好師的教導。

  孩子們在台上精采演出,身為父母自是說不出的歡喜。

  陳美樺師姐的女兒是第二次上新舞台演唱。記得第一次她聽的時候很興奮、很感動,這次因為持續學習《廣論》,練習對師父修信念恩,所以更用心體會讚頌的內涵。她揣想原創者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寫出讚頌的?應該是為了感恩師父、為了利益有情吧!她感謝原創者還有台上的表演者,把我們對師長感謝、思念的心很美妙地表達出來。

  湯玉美師姐以前覺得女兒唱歌的聲音很小,沒想到結合眾人的力量,聲音竟如此悅耳。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中,被灌輸的是「競爭才能出頭」,與「個人成就最重要」,但是園區的教育,重視的是團體的成長,這是迥然不同的價值觀。

  另一方面,因為她對女兒太熟悉了,感覺不出女兒這幾年太大的改變,但是當她看著台上其他的小孩,想起他們以前掛著兩行鼻涕的模樣,發現他們一個個都長大了,而他們成長的部分,自己女兒身上也找得到。

  女兒是獨生女,小一進園區時,為了適應團體生活,受到不少磨練。小一放寒假省親,回學校的路上哭哭啼啼,玉美不忍心,勸她乾脆回家。沒想到孩子噙著淚水搖搖頭:「不行啊⋯⋯師父說那個什麼什麼⋯⋯方為人上人,我要當人上人啊!」原來是師父在園區中小學開學典禮時對學生說過的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孩子竟然牢牢記在心裡。

  「如果她留在我身邊,可能會學到很多才藝,但是人格的培養我是幫不上什麼忙的。」這幾年女兒變得很懂事、很孝順,會察言觀色,對於父母老師的要求,總是勉力而行,甚至會說:「雖然我做不到,但是願意試試看!」

  想到這裡,她不禁喜極而泣,猛擦眼淚:「原來他們可以這麼棒!感謝園區老師的發心,為了作師所喜,願意跟這群非親非故的孩子們朝夕相處,辛苦栽培。」

福智之聲第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