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記台北、台中讚頌發表會

樂音流瀉千古傳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十二月的陽光普照在大地,師長悲智力的功德,也如同冬陽般去除了眾生的痛苦與黑暗。弟子在領受法恩之際,想要作師所喜、追求生命意義的腳步也不斷加速。

  2008年十二月十六、十八日兩天,分別在台北新舞台、台中中興堂舉辦讚頌發表會。台北新舞台的演出由福智青年讚頌團和福智小學學生擔綱,表演年齡層從中生代延伸到年輕世代,他們的心靈之歌,使人看到未來的希望。

  台中中興堂的演出首次由讚頌班中團和南團承擔,還有深獲好評的中西樂演奏,首度搭配舞台布景與燈光,將觀眾帶入讚頌聆賞的新視野。

 

台北新舞台──清新活力心飛揚

  雙鋼琴的對話──「觀音菩薩祈求頌(廣頌)」、「般若法會頌」拉開音樂會的序幕。演奏者陳逸書老師、陳珈儀師姐以極佳的默契交相應和,珠玉般清脆靈動的樂音流瀉,彷彿觀音菩薩冉冉降臨,世尊所主持的般若法會也同時開始。十幾分鐘的琴音,讓前一個小時還在路上奔走、在工作中忙碌的聽眾,頓時靜下心來,把焦點都轉移到諸佛菩薩上,跟著樂音皈依祈求。

  白衣紅色裙褲的五十位福智小學生接著上台!先前六月份新舞台的演出,他們的歌聲被視為天使之音,這回更一口氣唱了七首讚頌,從「多聞瓔珞」到「福智美」,純淨的嗓音與可愛悅意的威儀帶動每個人的心跟著飛起來。

  有的人聽到「多聞瓔珞」第一句就掉下眼淚,感覺增上生道就是要像台上的孩子們這樣走──從小就懂得聽聞,得到善知識的教導。家長的感動自然更為強烈,許多位都是邊聽邊掉眼淚。他們表示,早在先前一兩個月就聽說孩子要上台,所以已經期待很久了。

福青讚頌團和福智小學生的心靈之歌,讓人看到未來的希望。

  福智青年讚頌團的表演也是當天的重頭戲。成員主要以台北、新竹大專班的同學為主。男同學首先演唱「護法讚」、「思念的河」、「祈禱」、「跟上文殊行」四首。高亢嘹亮的嗓音有著他們對菩薩志力的仰望,還有矢志追隨的誓願。「跟上文殊行」是2007年大專營營歌,同學們最為熟稔,搭配隊形與動作變換,輕快活力表露無遺。女同學隨後加入演唱的「旅程」等三首則傳遞出年輕人的心聲,希望祈請早日見到師長,得到攝受。

  王子承老師的小提琴演奏搭配陳逸書老師鋼琴伴奏,是絕妙的搭配。管理部讚頌課另外也邀請到兩位吉他好手助陣,一位是國內知名編曲家張藝先生,他從六歲就開始學吉他,十一歲進入音樂學院就讀,這幾年一直協助福智從事編曲、錄音後製的工作,所以愈來愈喜歡讚頌,知道要用虔誠的心來演奏。另一位林呈擎師兄是青年廣論班的同學,有自己的音樂工作室。三人合奏「曠谷幽蘭」、「覓幽蘭」與「喜悅」,有時搖擺,有時拍打音箱,活潑流暢,悠揚歡欣,讓人彷彿聞到了幽蘭的清香,也感受到被師長與佛菩薩疼愛的喜悅。

 

台中中興堂──目眩神迷天籟揚

台中中興堂的演出,首度搭配布景與燈光,展現聲光效果。

  過去由於因緣條件不具足,讚頌發表會都是在北區舉辦,其他地區的同修想要聽讚頌,往往只能在家鄉隨喜。這一次,在台中同修積極努力下,中區第一次的讚頌發表會終於成辦,一千兩百張票,在短時間索取一空,可見同修對讚頌的希求之殷切。

  其實讚頌班中團與南團在2006年第一次新舞台讚頌發表會時,就曾與北團一起登台。數年來在管理部讚頌課與多位音樂專業人士的指導與協助下,團員們成長很大。十二月十八日台中中興堂的發表會,正是他們第一次挑大樑演出。

  打從準備上國家音樂廳表演開始,中、南團的團員就開始密集培訓,或是在嘉義支苑,或是搭高鐵上台北與管理部讚頌課會合,接受陳雲紅老師的指導;有的人練習到夢中還繼續唱,有的因為年假、事假都已經請完了,開始請病假出席。

  他們不但演唱技巧上勤懇練習、在工作家庭中拉拔、體力上堅持,更投注了許多心力去體會讚頌的內涵,對應相續,揣摩師長三寶的心意,許多人都因此增長了對師父的信心,對讚頌也不再輕忽,會記得先提起正確的意樂再開口。

  十八日正行前,如英法師特地到中興堂為團員與義工打氣,希望團員在唱誦的過程中能夠體會佛菩薩的慈悲,感受做一個修行人的快樂,並對佛菩薩的高操與情懷生起勝解。希望這份勝解感能透過讚頌帶給大眾,對師長念恩,對持戒的嚮往,對修行的滿足,產生很欣賞自己的感覺。

  王子承師兄與陳逸書老師緊接上台,演奏了「想上師」、「紅寶石白曼達」等六首曲子。國樂演奏時間,眼尖的觀眾都會發現,不但有七台古箏一字排開,胡琴、笛子⋯⋯相伴應和,演奏者還穿著古裝;更特別的是,舞台上還有許多造景:燈火通明的古樓、五彩繽紛的蓮花、迎風搖曳的柳樹與小橋,白色牆面還投影出意象式的山水畫──山水明月、雲霧繚繞、古剎聳立⋯⋯演奏的尾聲,師父全身像的素描迎風佇立,熙怡晏然笑,讓觀眾的心都開了!

  這是讚頌發表會舞台及燈光設計的全新嘗試。緣起是六月份台北新舞台演出時,師長讚賞這樣加入小提琴及國樂的演奏,希望我們繼續多嘗試多種樂器的編配,並增加舞台背景,使畫面豐富而清純,讓人感覺到一種「擺脫物欲,好像可以在深夜獨對蒼天也不會覺得慚愧」的那種人格展現。

  悠揚的國樂演出多虧中團團長何立仁師兄與古箏老師王秀甄師姐。因為這次演奏以古箏為主旋律,國樂是五個音階,跟西樂不同,何師兄必須先把每一首曲子譜成國樂,再為不同的樂器寫出不同的譜,是非常細緻的工夫。王秀甄師姐邀集了好友與學生一起來演奏,並且把自家提供出來當練習場地。彈胡琴的是豐原里仁的全職師姐,吹笛子的是她在園區工作的先生,一場音樂會的成辦,果然需要眾人的齊心合力!

  發表會結束,觀眾相偕走出會場,滿臉笑容,交談熱烈:「真讓人感動!」「曲目編排得好流暢!」「這真是提策心力的好方法,希望以後能多多舉辦!」「我們的讚頌團真讚!」「場景設計得很好,一定花了很多心思。」「以前都在教室唱,沒想到跟一大群人唱這麼棒!」還有一位老先生從彰化過來,他用肯定的口氣表示:「我可以感受到福智團體的師弟之間,是沒有絲毫造作、絕對真實的感情!」

福智之聲第18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