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的喜悅

──2008年企業主管成長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七月二十四日,企業主管成長營在開南大學揭開序幕。上午十一點多,校園出現了首位報到的學員。由停車場到報到處,從十二點到三點,福青的歡迎歌和著掌聲一陣陣的響起,「你好,讓我幫你提行李好嗎?」的親切問候此起彼落,學員們的笑容有的開懷有的靦腆,有個學員說得妙,他說:「哇塞,簡直比五星級大飯店的服務還要好,我差一點就要掏口袋給小費了。」

 

戲劇演出賺人熱淚

  今年報名人數超過二千人,約錄取一千二百人,當天報到的學員有一千一百三十二人,報到率九成一,其中有四十三人來自星馬,是海外的最大團,這次營隊最老的學員詹仁道主持泰山文教基金會,他是日常老和尚的大學同班同學,他說老和尚生前一直勸他學廣論,今天他總算來了。

  「開創誠信、互助、感恩的企業文化」是這次2008企業營的主軸,第一堂課就是戲劇「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劇中背景就是典型資本主義社會的企業:講求效率,追求成長。在業績和利潤掛帥的前提下,上司下屬間少了關懷,同僚間缺少誠信互助,主角李飛揚的遭遇讓許多企業人心有戚戚,接著「企業與人生」的講座結束後,會場的結緣書竟然已經一請而空,似乎,經常面對困境的企業主管們已經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與企業把脈了。

  同時間大寮內則是菜刀與鍋鏟齊飛,今年手執鍋鏟的壯漢們,多了些指尖飛躍於鍵盤上的工程師,以及運籌帷幄於多媒體會議室內的高階主管,這些開始改變生命價值的碩士博士們,認真地融入了義工的行列,他們有些是去年企業營的學員,共同為了實現師父的心願而努力,利益他人,也為自己的生命增添光采。

 

黃背心是目光焦點

  義工當然遍佈校園十方,由於營隊學員增加的速度很快,資材所需的數量也急劇增加,場地組的變數也跟著升高。天氣熱,交通組白淨的師姐曬成了「黑碳」,茶水組的師兄們在鍋爐和烈日間馬不停蹄地煮茶送茶,有人不堪酷熱因而中暑,一個個進了醫療組;黃明珠師姐到各組唱「護法讚」為大家加油,讓備嘗艱辛的茶水組師兄們頓時熱淚盈眶。

  天熱,廁所的清新也成了義工們的挑戰,每個小時都有人打掃,有學員說:乾淨得真想脫了鞋子。有慧心的師姐撿出丟棄的花材,整理後插在廢棄的塑膠小管編成的花座,置於廁所的洗手台上,進入洗手間很難不被這些可愛的盆花吸引,隔天巧遇妝點的師姐,她是前年企業營的學員,笑著說就是想讓大家上洗手間時有美好的心情。

  「以誠信為基石,以關懷和笑容來開展」,是營隊中一切互動的精神,學員感受到了,在心得分享中紛紛表達了感恩,並在心靈分享時問了如證法師:你們怎麼能找到那麼多義工呢?如證法師說:日常老法師花了很長的時間教導我們,從不放棄,老法師圓寂後,我學到了對人真誠無私的奉獻,這讓我覺得實在,覺得對得起老法師。

 

外賓參訪感動多多

  今年參訪的外賓也比往年多,公關組的義工努力地濃縮課程內容,希望讓他們更了解團體,結一個善緣。外賓們都覺得收穫豐盛,華視總經理陳正然邊聽解說,邊看慈心展覽,最後語重心長地說:這麼重要的生活資訊,是不是能想辦法讓小朋友儘早知道呢?營隊的人數畢竟有限,如果能幫老師們設計教材,讓老師們方便應用就更好了,或者也可以和舊金山的科學館一般,能讓小朋友自己動手來學習。

  這回企業營的遺珠特別多,為了多結一份善緣,「企業一日營」於焉形成,兩百多名學員上的課是企業營濃縮版,其中,心靈會談反應頗熱烈,代溝與親子關係問題出現最多。年輕的如華法師微笑著一一解答:代溝的形成在自以為是,而在佛法中,人與人間必須有一個共同的立足點,要了解對方的想法,不要輕易地下決定,因為人們對事情本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妥協很多時候是必要的。

 

長青班獲最多掌聲

  長青班可愛的長者所到之處,在營隊中不斷掀起掌聲。當演唱讚頌時,「安可」聲不絕於耳;尤其是在文教展現身說法,真實地呈現了「終身學習」的精髓,也博得許多掌聲和喝采。有學員說:「看到老阿媽的分享,我想到了進餐廳吃飯時,有許多老人家在廚房累了一天,還列隊歡迎我們,雖然他們沒有年輕人的活力,但是臉上的笑容更是教人感動。」看到小朋友的背經表演,許多學員直說:「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因為我看到了台灣的希望!」

  學了幾天「開創誠信、互助、感恩的企業文化」,有學員問了:要如何讓企業達到頂峰呢?如證法師說:你心理必須寧靜,深度的寧靜,這樣你才不會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心靈就能保持深度的喜悅,不受外境所影響,而做出正確的抉擇。看到學員們若有所思的神情,可以感受到這個典型的企業人的問題,似乎已經有一個讓人受用的答案。

  短短四天三夜的營隊,一千多名學員從帶著好奇的心理進來,到充滿歡喜、感動的神情踏上歸程,用「滿載而歸」四個字來形容最是恰當不過了!

福智之聲第1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