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心意洋洋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院長 沈戊忠

  內子是台中讚頌班學員,每到禮拜六的練唱時間只見她急急忙忙趕往上課,一去就是一整天,回到家一有空就練習讚頌,犧牲了很多社交活動,即使要回嘉義探望長輩也安排在她讚頌班下課的時間,我對她的全心全意投入深感不解,參加合唱團一定要這樣的廢寢忘食嗎?奇怪的是也沒發現她的喉嚨唱啞過!

  今年台中團沒有參加演出,內子邀我一起上台北好好感受北團及樂團的發表會。好奇心的驅使,我推掉扶輪社的專題演講,醫院、學校重要的會議,並邀好友夫妻,一起到台北新舞台。一進門看著看板上寫著:「表演時間一百四十分鐘」,這樣的時間規劃對經常主持大會議的我特別敏感,因為一般人對大型活動都有推拖習慣。

  我非常訝異整晚所有的節目流程控制得分秒不差,一切都恰到好處,讚頌曲子安排時而振奮人心,時而讓人身心舒緩,跟一般坊間有著沉重宗教意味的佛教音樂不同。清新的詞句,隱含著諸佛菩薩的美意,我不太能理解其中的法意,但深深地佩服原創者修學佛道的功夫,文學的造詣,他的悲心及智慧,但願今生能早日得見。

  經常會在音樂會上打瞌睡的我,今晚的讚頌發表我卻心意洋洋。真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我終於體會內子經常提到的讚頌紀律問題,一個團隊要有和諧完美的演出一定要有紀律,好的紀律讓學習效果加倍,才有機會學習更多的內涵,我為團員喝采,每一次發表就要記下很多詞曲,多不容易啊!我也體會內子練習讚頌所下的苦心及歡喜心,學習讓人快樂,學習讚頌內心更加清涼。

  一百四十分鐘的演出飛快地過去,為了趕十點半的高鐵回台中,不得不放棄安可曲提早離開會場。一路上與內人興奮地分享著一幕幕的場景,到了捷運站都忘了分辨東西南北,有車子來了就上,結果坐錯了方向,再回頭已經十點五分了,內心不住地祈求觀世音菩薩幫忙,終於在最後一班高鐵開車前三分鐘到站。坐定位之後我告訴內子:「再激情的演出都不要忘記冷靜思考,不能迷失方向。」我也決定要為智覺秋的廣論班同修好好地辦一場醫學講座,因為我也想在緣起點上盡我所能助人健康,付出我該付出的。

福智之聲第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