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要和小孩一起

◆嘉義 林崇奇

  民國八十九年在台中,一次師父開示前,坐在昌平辦公室中。同學們陸陸續續從中區各地集合到學苑。那時,我正協助遠道的同學,把要運送的物品先上車。

  有一位同學的兒子,跟前跟後隨著我進進出出。我想到還有幾盒錄音帶也要運送,於是就帶著小朋友進辦公室,從師父座位後面拿起幾盒錄音帶,轉交給小朋友,並說:「這幾盒錄音帶請你幫我拿給師兄。」

  正要離開時,師父說:「不要動不動就叫小孩做事。」看到師父的表情,我就把錄音帶從小朋友手上拿回來。搬上車後,我一直思索著師父這句話的意思,想著想著走進辦公室,看到師父正對其他人開示。

  等這一波人走後,我還是弄不清楚為什麼,於是趁機鼓起勇氣,坐到師父前面請示。師父教誡:「如果從小跟大人一起活動,容易養成小孩以為自己跟大人平起平坐;等他長大了,就更不容易教了。要讓小孩跟小孩在一起!」

  至此,我才知道自己看的角度很淺短,沒有看到一個小孩的長遠未來。還有自己的動機,似乎我只想到要找人來幫忙,這讓我很警惕。有很多事從我的角度,發心、動機都還有很大的空間、格局。從此,也很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在看待別人的長遠生命,應該多用心。

福智之聲第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