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揚如是利樂法眼藏

2013台灣請法團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每年的台灣請法團,讓越來越多海外學員親身感受福智法人事業全面的功德,並參加最重要的憶師恩法會,真實體會師長深廣無盡的恩德。覓得了生命的活水源頭,於是發下如<廣論祈願文>中的誓言:「諸凡佛陀聖教未被地,或雖已蒙被護復衰微,心為大悲所感極撼動,顯揚如是利樂法眼藏。」察覺了就在自心滿是未被之地、衰微之處,誓願返回居留地後戮力學法,改變自己,將身心振奮起來,進而傾力弘揚正法,遍傳師長功德。

  在海外建立教法非常艱辛,大家亟盼充電和支援。各地福智廣論學員從早期的零星返台參加法會,漸漸形成共同組成海外請法團,一起參加圓根燈會和參訪法人事業等。至二○○七年,正式定名為「台灣請法團」,並改為配合憶師恩法會期間舉辦。如證和尚(福智新竹鳳山寺住持)楷定請法的重心為尋根——藉由憶師恩法會、皈依及法人事業介紹,建立對師長、三寶及宗大師傳承教法不共的信心。

  今年請法團成員近七百人,來自新、馬、港、美、加、紐、澳、韓、日等國家地區,突破千里而來的種種障礙、掙扎,在福智教育園區宗仰大樓,領納法人活動中最為完整的課程。郭基瑞主任關懷時提到,台灣的淨智、文教、廣福和讚頌事業都欣欣向榮,以後也會推動到海外,歡迎大家copy帶回去。

  在園區師生分享成長喜悅的溫馨晚會上,親見園區孩子允文允武,會打拳、讚頌、背書,甚至背《廣論》;園區巡禮時有學生懷著報恩之心為新加坡英文廣論班學員用英文解說。令人大開眼界、大為讚嘆,師長想培育的人才絕非遙不可及。

  讚頌意趣及教唱課程,得知上師是將對佛菩薩的思念和感動,對師父的憶念和祈禱,凝聚成了讚頌,傳遞了讓眾生速疾成佛的誓願。有些原本對讚頌不太有感覺的學員,內心被打動了,也發願要「唱著讚頌,學著廣論,永遠追隨佛陀」!

  文教「永恆的關懷」課程和心靈之旅分站體驗,以及廣福「謝謝好慈心」、「共創健康和樂的世界」課程和商品善業力分站體驗,都讓學員體會到師父布下了天羅地網,就是不忍心讓我們受苦,只要跟師父接上線就可以得到攝受,感恩之心油然而生。看到同修緊緊追隨師父高遠的目光和堅定的步履,對善淨事業的堅持如漣漪般影響整個世界乃至法界,也讓學員覺得生命格局被擴大,發願自身也要加入行列,在各自緣起點上努力。

  同學透由參加萬人同心的憶師恩法會,以及隔兩天如俊法師授皈依時引導上師的修信念恩教授,最後於大悲精舍瞻仰尊勝塔時聆聽如得法師講述佛陀和師父功德,再再深入體現師法友匯聚成的威德力。有人覺得師父是智者、聖者的形象在心中越來越高大;有人從信心不足變成信心暴增;更多人將皈依視為重生之時、大喜之日,是今生歷史性的一刻。眾人在此紛紛為生命注入了美妙莊嚴的身語意,供養師父、上師,也供養同行。

  請法團最後在大悲精舍瞻仰尊勝塔之後結束。有人直驅機場,有人至新竹鳳山寺、福智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或各區學苑參訪,有人留下來參加佛七。大家各有不同的路途返回居處,但都帶著回到心靈的家的共同記憶,無論陰晴圓缺,生命已有永恆而溫暖的陪伴。

 

坐輪椅來 互相打氣

  新加坡王康力師兄,出生時腦部受傷,導致不良於行,得終身坐輪椅,也無法明確表達自己想說的話,但他生性開朗。在班長鼓勵及同學護持下,這次邀行動不便的英文廣論班同學黃希杰師兄一起參加。他們兩人,在研討班從不缺課,在請法團也認真聽課,且常掛著燦爛的笑容,帶給大家更多策勵和歡喜。康力的爸爸也來了,但編在另一個非英文的生活班,晚上會幫康力洗澡,平時則多由同行善友前擁後護幫忙康力和希杰。康力學《廣論》一年半,最相應的是觀功念恩;在文教「觀功念恩」站奉茶給爸爸時,他感恩得哭了。最後感恩之夜,康力上台分享,雖幾度停頓,仍使盡力氣一字一字吃力的說完對爸爸媽媽、同行善友、班長和義工的感謝,並祈請上師能到新加坡的憶師恩法會一起憶念師父。

  香港鄧彩蓮師姐,感恩班上同學一行十多人的幫忙,讓她滿了願,可以坐著輪椅,克服種種困難參加這次殊勝的法會。回想起影片中師父哽咽的說:「這麼好的東西,為什麼沒有人要!」彩蓮師姐大聲吶喊著:「我要!我要!我要!」所以在文教「家庭聯絡簿」站習寫時,她特別在「心靈塗鴉」這欄畫上向日葵,象徵師父給了自己希望、勉勵與堅強!

 

親眷同行 共沐佛恩

  成員中有些是一家人相伴而來。新加坡葉燕英師姐,由兩位妹妹陪同一起來台請法。七年前母親驟逝,燕英師姐一時無法接受,造成長期精神鬱悶,一直走不出陰影。這次她迎接黑暗中的一縷晨光,當著眾人的面,祈求師長攝受母親,也請天上的母親放心,她會拉緊師長的手,走向成佛之道。

  香港馮惠賢師姐,今年是第二次來,把三個已成年的兒子也帶來了,希望他們青春昂揚的生命可以注入活水。趙家三兄弟跟著行程早睡早起,的確很不習慣,難得他們可以隨著大夥兒吃大碗、睡地板,很不簡單!

  新加坡鄧玉愛師姐和兒、媳,還有在媳婦肚子裡的寶寶,一家四口一起來請法。他們感受到同行的珍貴,因為同行搭起自己和師父之間的橋樑,更加體會師父的悲智功德。

 

有機理念 扎根更深

  美國陳碧蓮師姐說,十幾年前,師父請北美一位大面積耕作的有機農Herman,來台灣鑑定土地,他說起碼要十年才能把台灣土地養活起來。當時聽了覺得好難做喔!但是師父一直記在心上,堅持走下去。如今,十年一眨眼過去了,成果也展現了,所以跟著師父就對了。

  美國范華珠師姐在紐約常買里仁商品送朋友,只是不知道背後有這麼多故事,而且還蘊含師父那麼深廣的慈悲與智慧。她說,以後買里仁商品送人,會定位為「是送師父理念,不是送東西」,一定要讓對方知道:他們收到的是師父對三界六道有情護生的珍貴慈悲心,而不是單單收到看得到的東西。

 

最小最老 皆發弘誓

  來自新加坡十五歲的陳勇聖師兄是年紀最輕的團員,他說看到那麼多人因為師父而改變,相信自己也一樣能改變,於是發了兩個大願:第一,希望能學好《廣論》,長大後帶領新加坡或馬來西亞的廣論學員來台灣請法。第二,希望能為不同的讚頌組伴奏,因為熱愛鋼琴,想學習很多首動聽的讚頌。

  八十七歲的加拿大岑來金師姐則是年紀最長的成員,第一次來台灣請法,看到師父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眾生,覺得今生能遇到師父,太幸運了。自認只是一個沒有學習寫字及讀書機會的主婦,希望生生世世追隨師父學習,直至成佛。

 

《求法心得》

修信念恩 師在我心

  ◆澳洲曾如蘭:我以前都很羨慕同修跟師父的心很相應,總覺自己無法到達他們的程度。來到這裡,每天供燈祈求──師父啊,請您讓我跟您相應!直到憶師恩法會上,如證和尚說要修信念恩;皈依法會如俊法師放上師音檔也是講修信念恩;如何正確聽聞《廣論》這一堂課也是談修信念恩,讓我深深感覺到,其實跟師父相應不是用許的,而是用修的!看到師兄師姐的發心,就像大地心一樣承擔師父志業,讓我很慚愧。上師說背誦也是一種修行,我發願要背科判,先從背誦中把自己的心提起來,並且認真修信念恩。

  ◆加拿大徐鵬凱:接觸《廣論》一段時間了,從一開始不重視,到後來重返《廣論》研討班,都快十年了,但是對於依師、皈依,還是不能了解有何殊勝。抱著姑且看看的心態回台請法,沒想到我找到了我想要的強心針,令我為之一震。對於之前不甚了解的依師和皈依,不只有了更多的感覺,也了解其重要性,甚至不做的嚴重性。謝謝師父和上師不停的教導我,不放棄我,我很開心,這次請法團又讓我更拉緊了你們的手!

  ◆美國陳志琪:這是我第四次隨著台灣請法團而皈依,很高興我有了進步,以前總是煩惱著久坐、長跪帶來的身體不適,這次居然都可以忍受了。更棒的是,我對皈依的內涵也更了解,我學到唯一成佛的路就是聽佛和師長的教導,學到我們不皈依上師就不可能真實皈依佛法僧,也學到皈依和修信念恩密不可分的關係。很高興我又有了一次皈依的機會,這次我要做個好弟子,聽上師的話,照著他的話去做!

  ◆美國王世欽:感謝《廣論》出現在我生命之中!原本這次是當作第一輪廣論班上完的「畢業旅行」,從此說再見,沒想到現在成了繼續上增上班的前行之旅!還沒上《廣論》之前,我已經學佛,但是我不太會修信念恩,所以又想遊走他方。這次回來,終於發現原來善知識的力量那麼強大,看到同修依教奉行可以改變生命,我也找到繼續學習的動力。

 

不捨有情 願我如是

  ◆香港陳允中:我在大學授課,實際上一班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會認真上課,對於不積極學習的學生也只好放棄。但福智教育園區高三愛班的數學老師和小組長們,因為師父,都堅持著幫助班上學習困難的學生。我要好好省思,把師父那永不棄捨任何一位眾生的心,放在自己的心上。

  ◆香港何嘉玲:剛進《廣論》研討班時一直懷疑,這樣的研討方式能學佛嗎?報名台灣請法團後,祈求了三個月,直到出發前幾天都還在猶豫。來了之後才深深覺得:我沒來錯!看到師父削瘦的身影,病苦中還對著每個企盼的眼神露出笑容,很感動,也很不捨。聽到和尚分享了上師對於所有的法師,乃至老病忙的老法師們學習上的關顧,感受到師父和上師對每個人都不棄捨的心,我發願回去後要好好學習以報師恩。

  ◆新加坡方愉惠:這次來台我才真正了解皈依的意義,若不來台灣,我無法將連名字、樣子都不知道的上師存在心間,現在我把上師像文殊菩薩般放在心裡。對於師父,我此行完全感受到他的悲心、慈心與毅力,原來師父是這麼一個深謀遠慮的大人物。感恩師父為我與眾生鋪設了一條生生增上之路!

  ◆新加坡傅思兆:覺得自己是師父很差勁、很需要幫助的弟子。看著四周一群因不同因緣而聚在一起的同修,猜想這是師父幫我貼心安排的小組長吧?這些法友承擔了師父的心願,就像班上的班長們,一直在幫助我們學習;而我應該是無始以來累積的習氣和惡業,導致今天還在生死輪迴中輪轉。現在的我又遇上了師父,生命有了新的轉機。我要加強學習能力,推己及人,和這群人一起抵達彼岸,回到師父的身邊。

福智之聲第2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