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喚恩師

──盧克宙總幹事對讚頌班的講話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音樂在中國人的傳統文化當中,是一種至高無上的表現,是一個人在心靈提升方面得到究竟時的一種表現方式。論語裡面孔子說:『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其實音樂的表現是非常深遠的,但在時代的推演中留下了音樂的形式,真正心靈的內涵已經消失了。

  我們投入佛法的修學以後,開始願意朝著心靈方面去探索,當我們去做的時候,如何從讚頌方面去表現,也是我們應該去追求的,所以我們成立讚頌班,有二個主要內涵:

  1. 希望能把我們修學佛法後內心的體會,藉由讚頌的方式呈現出來,這是讚頌與時下音樂截然不同之處。

  2. 當內心對佛法的內涵體會時,也同時擁有純熟的音樂表現技巧。

  以上兩點是讚頌班要堅持,希望能達到的目標。要達此目標我們須要做的準備,不僅僅是音樂技巧的練習,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是否體會到佛法的內涵,這點非常重要。我們內心面對這些讚頌時,要以無比的敬意來對待,因為那是佛菩薩親自寫下來的。我們細細的思惟,裡面的含義都非常的深遠。我們去演奏或唱頌這些內涵時,如果我們內心沒有相當的程度與它相應,我們唱出來的感覺與外面旋律柔和的流行歌曲就沒什麼兩樣。但實際上,我們所面對的讚頌,可以表達出遠超過優美旋律以外的內涵。如果我們用心下去,我們可以發展的空間是無比深遠的。針對這點,建議各位讚頌班成員,義工工作不要接太雜,否則會手忙腳亂、心浮氣躁。即使你有很好的演唱、演奏技巧,你也沒辦法把讚頌內涵表達出來,因為你心裡面對內涵沒體會,所以唱出來就沒有內涵。

  以前如清法師最早推讚頌時,在佛堂上請人出來唱後予以指導,法師聽的不是音色或技巧,而是你內心表達出來的內涵。如果我們對師長的功德無法體會,不是真心生起感恩、歡喜的心,當你唱「歡樂頌」時,就一點都不歡樂了;如對師長並無任何渴求的心,當我們唱「上師頌」時,也不會有思念、祈盼的心出來。經一段時間的練習以後,各位演唱的技巧一定很快達到水準以上,可是這些只能騙外行人,自己一定能感受到內心是否如實相應。

  所以以後讚頌班要做的工作,不是完全在練合唱而已,更重要的是各位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佛法的修學一定要更加用心,才有辦法去呈現出來。要嚐試著去體會、揣摩讚頌的內涵,如「謝謝好慈心」,必須去體會一個弱勢的昆蟲或小鳥,在強勢的人類掌控之下,被逼得走投無路,突然間有一個地方可以讓它深深的吸一口氣,可以安心的自由自在的飛翔、到處爬來爬去那種感謝的心,如果我們沒有去體會小蟲的心,對這首讚頌,感謝的心就生不起來,就無法唱出此曲的味道。

  音樂是來表達內心感受的,不只是技巧的展現,外面的音樂也會表達演唱、演奏者的內心,可是外面的音樂,最多是呈現男女愛情之事,可是人類高貴的情操,對真理的追求、對別人體諒的心,漸漸被淡忘了,這就是為什麼讚頌有必要在我們這個團體存在的原因。

  所以從這一方面來看,很隨喜各位有機會承擔這麼殊勝的事情;在這個世界五十億人口中,要把音樂重新振興起來,師長已經有了、佛菩薩也已經把樂曲交代下來了,可是人間是否有人可以把它接下來發揚光大?目前因緣最具足的,只有少數一些人,所以各位可以隨喜自己宿生所造的善因緣;就因為機會珍貴,所承辦的事業又崇高,各位可以衡量自己的能力,如果不是很行,最好辭掉其它不完全相關的義工工作,你一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們常說「勤能補拙」,但我們今天講的「勤」,不是指每天很勤快的練唱,而是指相對的,如果不勤就是懈怠、心渙散,這個「勤」用佛法來解釋,是「心對善不放逸」,是否常攝正念來體會師長、三寶的功德,去把讚頌本翻開來看它到底在呈現什麼?我們在文字上就可以了解,很努力的用心去體會其內容,如「紫羅蘭」這首曲子,它呈現的是對師長、三寶的皈依,你從歌詞裡面就可以揣摩到那種對師長、三寶的仰望,然後皈投依靠,經常要練習的是這顆心,你去唱時,你這顆心可以隨著歌詞的內容呈現出來,這是最重要的,成敗的關鍵也在這裡。到時會展現出來的是整個人類音樂的復興,重新撿回音樂的尊嚴,因為音樂代表人類最高層次情操的發揮。相信各位在讚頌班裡面得到的絕對不是只有音樂,而是得到真正佛法內涵的體會,這是無比的價值。

  除非是佛菩薩再來,否則一般的凡夫心,緣太多時會浮動不安,故初進入讚頌班運作,內心無法馬上靜下來,所以呈現出來的效果就很難做好。例如:我們參加佛七第一天,心是非常散亂的,第二天稍微能穩下來,差不多第三、四天才能進入狀況,不幸的是進入第五天後,就準備要回家了。同樣的,我們在法人事業中扮演很多角色,心會緣得太多,要馬上進入讚頌班裡面很困難,當然,程度跟每個人宿生留下來的業力有關係。

  我們現在的福報還沒有辦法感得佛菩薩親自來指導我們,可是佛菩薩一定在,而且遲早會來,所以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多努力,把自己先準備好。

  怎麼努力?這是一個娑婆世界,如果你要求外在條件圓滿,基本上你投錯胎了,你應該去淨土。所以我們必須要坦誠去接納這個環境,我們在的地方叫「娑婆世界」,它不是爛到讓你完全沒有機會的程度,但是它絕對不是圓滿的。今天我們感不到一位能夠在音樂的技巧上,及佛法的內涵上指導我們的人在身邊,但是這種人是有可能存在的,既然娑婆世界代表它是有機會,只是今天不圓滿,所以我們現在應該在不圓滿當中盡量去提升,然後它會漸漸接近圓滿,等到它快要圓滿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身邊佛菩薩下來了,把我們帶至圓滿的境界。所以今天我們做出來的結果,連我們自己看都不滿意,但是我們要很確實、很努力地去造這份業。

  我幾乎可以看到各位未來的成果和今天的福智法人事業很像。今天法人事業成就什麼相狀呢?文教得到教育界的肯定;廣福慈心也在有機的行業裡面,或者在農業界裡面被看成一股清流;而在佛教界,更覺得這群人在這個時代是很難得的。可是我們在裡面的人如何?看起來真的是頭大。各位以後呈現出來的相狀會很像這樣子,我們在裡面的人真的是不知從何說起,自己都不滿意;可是外面的人會對我們都很稱讚。我們必須要接受這樣的結果,不斷不斷的去提升。

  我們期盼有一天師長能夠來指導我們,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目標。可是我們絕對不能只有坐在這裡期盼,我們應該為我們的目標去盡一份力,所以各位在安排一起練唱的時間外,也可以安排大家一起來探討讚頌曲裡面代表的內涵。我們如何去揣摩、感受,這也是很重要的。我們的揣摩、嚐試並不代表它就是正確,可是它一定代表了我們那一份心意跟業力,我相信這樣做,會產生強大的業力出來,那就是呼喚師長的業力,我覺得這是我們可以做的。

福智之聲第1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