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雲法雨潤群生

《請法紀聞》

◆請法團採訪組

  請法是團體每年的盛事,今年更受矚目,因為這是師父(日常老和尚)圓寂後,福智團體第一次赴聖地請法。法師及學長們戰戰兢兢地帶著六百多位僧俗二眾,前往聖地向仁波切請法。仁波切講的是《菩提道次第略論》。由於《菩提道次第略論》是《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心要,而請法學員都已學過多年廣論,因此聽起來較不像往年那麼吃力,許多人因此法喜充滿。請法其間,雖然舟車勞頓,也歷經了一些波折,但終究皆得以化險為夷,處處彰顯出三寶、師長的功德及加持。第十一屆請法團在七月二十六日最後一批學員返抵國門後,也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今年請法團,僧俗二眾共有六○二人,兵分兩路,分別在七月八日、九日陸續出發。第一批由北區黃團、園區橙團及中區紅團所組成的隊伍,雖然有因為同名同姓之故,護照弄錯、差點趕不上機的小插曲,其餘大致順暢。但第二批的藍、綠團就沒那麼順利了。綠團搭乘的泰航班機,在曼谷準備轉機時,因為班機故障,延誤了三小時。對此,團員不僅未抱怨,還說幸好是在地面故障的,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藍團方面則是巴士出了問題。其中又以第四車的情況最為嚴重,車子連爆了兩胎,而且油管破裂。所幸發現時,離一處加油站不遠,車子勉強開到那兒,修好輪胎及油管,加足油後,平安將學員送到目的地。

  所有請法學員,七月十一日齊聚聖地。由於這次請法學員中,年齡層差距極大,有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也不乏六十歲以上的老學員,年紀最大者甚至高達七十八歲。為了怕學員太累,法師、學長、總護持不斷要學員放輕鬆,不要繃太緊,希望大家能在最佳的狀況聽法。因此初到聖地,學員有充裕的時間安頓身心、認識環境。

 

仁波切悲智攝受
  大眾徜徉法喜中

  仁波切開始講經的第一天,請法學員根據聽經引導組師兄姐的安排就座。根據以往經驗,在大昭寺內的座位是很擠的。今年請法的學員,也有此心理準備。沒想到當天聽經引導組成員卻要同學坐寬些。事後得知,原來是仁波切刻意安排,將原本應坐在法座兩旁的仁波切,全請到密宗殿,改由我們的法師坐在法座兩邊,大昭寺內的學員不僅更靠近仁波切、也因此可以坐得舒服些。而仁波切在講經時所流露的親切語氣、幽默及智慧,也再再溫暖了大家的心。

  除了仁波切及其講授的法外,請法學員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多變的天氣。連仁波切在講經第一天開始,也不忘拿天氣來開場。仁波切說:「你們很會挑天氣,挑了最爛的天氣來,不過這也可能是你們故意挑的,因為這種潮濕的天氣和台灣比較像,你們比較習慣也說不定。」語畢,全場一片笑聲。透由這種輕鬆有趣的氛圍,開啟了這次將近十天的講法課程。

  由於仁波切身體狀況很好,因此從七月十二日到二十一日期間,每天早上、下午都為同學講經。完整扼要的講法內容、鏗鏘有力的語調,加上豐富的手勢、表情,讓來自各地、大昭寺內外的所有聽眾,不管聽得懂藏文或聽不懂的,都徜徉於法喜中。

 

科判方式釋略論
  應於生活實踐法

  仁波切這次講授《菩提道次第略論》。他說,如果只是口授唸誦(也就是過嚨的方式),意義不大,時間也不太夠,所以他以科判的方式,針對重點做解釋,介紹整個佛法的輪廓,並將一切聖言現為教授。從仁波切的講授中,大家都感受到了對未來的希望,不再認為法是那麼高深難懂或遙不可及,同時也感受到仁波切寬廣的胸襟及包容力。

  仁波切一開始告訴我們,身語意三門的行為,會成為善、惡、無記之業。而這一切造業,都是以意樂為前提,因此動機、意樂決定我們的業,所以我們要密護根門。而在說法前,唸誦「諸佛正法眾中尊,直至菩提永皈依,我以所行施等善,為利眾生願成佛」的偈頌,就是希望我們以清淨的意樂來聽聞、講說正法。如此才能累積資糧。不過仁波切為了儘量協助我們進一步了解、保有漢系佛法,進而復興,因此要我們改誦「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災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仁波切更進一步為我們逐句解釋這個偈頌的內涵,並說明此偈頌與藏系的皈依發心偈內涵是相同的。其次,仁波切也提到佛陀來到世間,最不共之處就是「無我」的見解,人之內心無法調伏的根本,全是我執所致。五蘊是包袱,而「我」是成就包袱的人。當我們生氣時,都是因看錯了事實真相,即如佛所說的非理作意。未止其因,苦終不滅。但要斷無明我執,不是靠灌頂、持咒,而是要靠對治力,認清無我、緣起性空的真相,認清真相即可斷除煩惱。仁波切也勉勵我們,認真研閱經典,心有體悟後,進一步去實踐,他說,如果不能把法用在生活上,則只是積累異類文辭,而且會使慢心增長、人與人間容易吵架。在強烈的貪瞋當下,若能給自己一個訊息:諸法非我所見,情況不像我所說的那麼壞時,那麼貪瞋的力量就會減弱。如此不斷串習,煩惱就會減弱。

 

菩提心乃利樂源
  殷切教誡如法行

  和往常講法一樣,這次仁波切也一再強調菩提心的重要。仁波切指出光是從現世看,悲心、菩提心、空正見,帶給他無比的快樂。當他講菩提心時,上半身都獲得舒展,講說與聽聞者都能獲得極大利益。他說華人都愛歡喜財神、藥師琉璃光如來及長壽佛等,但這些都不如菩提心。因為實踐了菩提心,內心自然快樂,健康、長壽也會跟著來。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如果自己沒有受益或有損自己,那是我愛執的關係,因為我愛執,以致看不到利益,如此不僅現世得不到安樂,更不用說佛果位。個人健康也一樣,仁波切引一位哥倫比亞醫生的研究說,一個人如果常想著自己,以「我」為出發點,則容易得心臟病。仁波切說雖然醫生沒有說明理由,但可能和菩提心、利他行有關。仁波切再三強調菩提心是八萬四千法門中最精要者,也是所有利他行中最好的,是一切利樂的根本,也是使諸佛悅意的供品。仁波切也期勉我們應追隨佛的本意,不應以聲聞、獨覺之自我解脫為足。仁波切說,無始劫來,我愛執一直在我們內心深處,我們無不使盡力氣為自己,但結果如何?如果我們現在還持續下去 ,未來結果可期,我們何不換個方式試試?他還舉密勒日巴尊者及世尊為例。仁波切說密勒日巴尊者吃足了苦頭,而世尊的成就,也是因為六年苦行始得,我們弟子豈可能輕輕鬆鬆、快快樂樂就有成就?

  面對深奧的「奢摩他」及「毗缽舍那」的部分,同學們仍用心聽聞,希望一入耳根、永為道種,種下未來和法結緣的因。而經過格西及法師幾個晚上的稀釋及釋疑後,同學們更是滿心歡喜。

  在講經法會接近尾聲時,仁波切讚許學員聽法期間認真聽聞、做筆記。他希望我們不要把筆記放一邊或丟了。並希望我們能和沒來的同學,甚至外面的團體、中心分享他所說的法。

  七月二十日下午,仁波切接見團體學員。由於請法團陣容龐大,再加上還有其他華人團體,因此仁波切比照去年模式,在大昭寺接見學員和華人,並和大家拍照。仁波切花了一個半小時不厭其煩、懇切地回答學員問題,學員個個如沐春風。和仁波切拍照時,每個人臉上都還掛著燦爛、開懷的笑容,為自己個人生命史上重要一頁留下見證。七月二十一日中午,大夥享用大昭寺招待的午餐後,即把握不多的時間禮佛、供養、祈求、發願,最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大昭寺。揮別之時,也期盼有機會再到聖地親身領受仁波切的教誡和加持。

  當被問到這次請法感受時,如證法師(鳳山寺住持)說,今年學員表現特別好,聽經時,個個用心聽講,大家都聽得很高興,連大昭寺的人員都說我們的表現,足為藏人的楷模。而仁波切也對我們特別關照。如證法師舉例說,當他向仁波切報告團體的狀況及運作方式時,仁波切相當讚許團體依師父的教誡行事,多位仁波切亦有同感,讚不絕口。仁波切為我們受願心儀軌時,前後說了好幾次「非常高興看到你們」、「非常高興為你們講法」。今年也一起來聽法的雷久南博士說,她和外國人交談時,外國人也提到,感覺仁波切對我們這一群人特別好。如證法師說,此行能受如此禮遇,都是師父給的,師父幫我們安排好了一切。如今「外支」已成,我們應如仁波切、仁波切們所關照的,好好去做!

福智之聲第1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