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生命康莊大道

◆郭基瑞(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常講一句話:「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其實師父後面還有一句話,「教育是法界升沈的樞紐」。師父的文教事業是心靈的教育。

  心靈教育有一個目標,就是「成聖成賢」。師父一談到教育事業,就講「聖賢」;就好像一談佛法事業,一定講「成佛」!

  這些最高的目標,全部都是師父幫我們楷定的!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要營造全方位的教育環境。讓我們的見聞念觸全部變成教育的內涵。所以從家庭到學校到社會,全部都是教育的一環。

 

古之學者必有師

  師父非常重視老師!「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老師是教育成敗的關鍵」他說「老師的高度決定學生的高度:老師有多高,學生自然有多高。」所以為什麼師父會對老師這麼樣的重視。太重要了,太重要了!

 

心靈為主,技能為輔

  專業技能很快可以學到九十分。如果沒有心靈的話,九十會變成負九十。負九十比零分還可怕!

 

教的人自己要先學

  所以師父也常講「始駕者,車在馬前。」先看人家怎麼拉車,不是自己馬上跑到前面去拉車。不急著教人家,要自己先學,所以老師的學習非常重要。如果他是一個好學生,將來肯定是一個好老師。

 

重視在生活中實踐

  所謂「實踐」,就是把別人的東西轉成我的東西。我們聽很多理路,但是記得少忘得多。因為沒有把它轉成我的東西。

  推動文教事業,師父有四個重要的抉擇點。

  1.第一個就是:文教事業以儒家文化為主軸。在家庭裡面講「父慈子孝」,講「兄友弟恭」,在校園裡面講尊師重道;在社會上講敬老尊賢,沒有宗教色彩,它可以推得很廣。

  2.「教師佛學研習營」轉型為「生命成長營」。以前佛學營,每次不到兩百人,有時還招生不滿,改成生命成長營之後,一下就跳六百,然後九百,以後就一千二,就開始到現在這種規模。就是師父的真知灼見!

  3.成立了「教師成長團體」,培養優秀的老師。師父帶著法師學長,親自到北中南去帶。可見師父對老師的重視。

  4.心靈教育越早開始越好。小孩子是一張白紙,怎麼教,他就怎麼學。尤其孝悌,從家裡面行孝;長大到社會上來,自然尊師重道。

  5.決定辦一所不一樣的學校,就是「福智教育園區」,這所學校要培養三種人才:成聖成賢、安邦定國、安定社會。

福智之聲第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