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領航 事業利群生

──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研討會

◆文/編輯室整理 ◆圖/徐啟章、丁培峰

  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示寂十年,其思想深邃浩瀚,付諸實踐,影響社會既深且廣。為使聖教心流普傳世間,顯揚師父對當代社會之影響,發揮啟迪後世之功德,福智團體於2015年5月23日、24日,於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首度舉辦「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研討會」,與會人士超過一千二百人次。

  如證和尚(鳳山寺住持)親臨指導並進行專題演講,闡述師父一生的思想與行誼;盧克宙總幹事、賴錫源學長、陳耀輝學長,分別說明師父在居士學佛、慈心、教育的思想與實踐;並有黃俊傑、張崑將等四位教授進行論文發表,最後由林聰明校長主持,和尚與三位學長分別說明師父對當今社會的貢獻。

  如證和尚於開幕致詞時闡釋研討會的緣起與期勉。和尚指出,師父為具足教證二量之聖者,在世人面前呈現的樣貌有三:1.於佛教界,師父乃通達三藏經論、教證俱足、戒律精嚴,弘揚道次第的大法師。2.於教育界,為弘揚儒家傳統文化、品德教育,具卓越成效的一代大德。3.於社會大眾,師父推廣有機、推動環保及慈善等事業,廣受社會各界稱揚。

  師父以其本地風光而言,是位聖者;以呈現於世人的面貌而言,是出家人、是教育家、亦是慈善家,種種角度皆不足以說明師父的功德。佛法中說:「自方見分,不可決定。」欲透徹了解聖者思路,依「自方見分」實不能決定;師父之本地風光,非短時探討而能闡述。

  第一年舉辦研討會,為拋磚引玉,勉勵發表者及現場聆聽者,皆能以學生的心態,共同學習了解師父的思想,學習通達其思想實踐之後的影響。藉由年年舉辦研討會,能不斷深入師父之思想內涵與實踐結果,期許與會大眾能越來越貼近師父的心,如此也代表我們在實踐依止法上,越做越對了。

  參與者感受到師父「佛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的菩提心,深受感動並期許未來能繼續舉辦,讓更多人體會到師長的功德,獲得饒益。

福智之聲第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