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的起步

──記2004年美國大專冬令營

◆南加 潘芬容

  2004年1月22日下午,在美國南加州洛杉磯西來大學舉行的「美國大專冬令營」已接近尾聲。福智義工群送走八十幾位依依不捨的大專學生後,聆聽專程由台灣飛美的營隊指導法師──梵因法師開示,法師欣悅地說:「在美國,大家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第一天看你們彩排話劇時,我嚇壞了,真想請你們放棄演出,但你們做到了⋯⋯。」在笑聲與讚嘆聲中,大家熱淚盈眶,所有的辛勞化為無盡的感恩。

 

完成不可能任務

  回想1月18日,是福智義工進駐西來大學佈置場地與彩排話劇的日子,但由輔導老師及小組長擔綱演出的「青春歲月」,台詞背得零零落落,他們不是臨時被徵召來演戲,就是還得兼任燈光、道具師⋯⋯等,舞台上狀況百出,舞台下的梵因法師看得直害怕!沒想到第二天好戲開鑼,居然十分流暢,博得滿堂彩,大家知道這一切除了是師長、佛菩薩的加持外,實在沒有其他更好、更貼切的解釋。

  來參加營隊的大專生共有八十幾位,他們來自美國各州,更有遠從加拿大來的。面對福智義工四天的用心關懷,學員們的反應由第一天的尷尬、不自在;第二天現出微笑;到第三天齊聲歡呼感恩義工,真讓人覺得善心善念的美妙交融,是全世界共通的心語,也更顯現「觀功念恩」法寶,在學子心續中已產生了影響。

  大寮義工們除了費盡心思為學員們準備三餐外,還編了種種不同的歡迎歌,特別是第三天中午由學員們親手製作三明治及晚上的包水餃,歌詞中連DIY都用上了。大寮有三位奶奶級義工,八十五歲的洪阿媽以及談媽媽和蘇媽媽,她們平時就在心田素食餐廳承擔廚房洗切及食品製作的工作。此次營隊,蘇媽媽特別為學員們準備有機生菜沙拉,廣受歡迎;洪阿媽在十九日下午切菜時,不慎傷了手指頭,敷藥包紮後又繼續做,她不肯放棄任何一點承擔法人事業的機會;談媽媽在營隊結束後,賣力的洗刷爐頭,為的是承襲師父的身教,展現廣論家風。她們三位的想法都是:只要這些孩子們吃得開心,吃得飽,好好學習,我們就很高興了。

 

大家都想當超人

  長久以來,團體有句名言「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超人用。」在南加也不例外。六位師姐到儲存室搬帶有鐵角架的大圓桌,還要走很長的樓梯,前拉後頂的,對女眾而言,的確是粗重了點,西來大學的總務先生見到,關心地說:「你們沒有男眾可以搬嗎?」師姐們異口同聲表示:「我們可以承擔。」當類似場景在不同地點重複出現多次後,他們也就見怪不怪了。西來大學餐廳的工作人員,看到一群人進進出出,擔心環境被弄亂,就到餐廳巡察一番。當他們看到義工們不只清洗自己使用的器具,連排油煙機上的油垢也擦拭得一乾二淨,放心地說:「以後只要是廣論團體,一句話,沒問題。」好感恩師長,因為師長的教導及台灣同修們多年來的經驗,讓大家如法知禮,進止得體,也好感恩同修們時刻努力地將師長的教誡化成行動。

  雖然位居加州南邊爾灣教室的學員們無法參與此次營隊,他們仍發心在家烤年糕及製作有機燕麥餅乾,供養與會大眾和大家結善緣。而視聽小組的成員為了每日中午的幻燈秀,必須和文宣組合作,他們每日夜晚齊聚宿舍,共同篩選當日拍攝的所有相片,休息時間相對減少,但每次聽到學員們觀賞幻燈秀時發出的歡呼聲,一切疲累都拋到九霄雲外了。

  大寮採購義工說,這是她此生買最多東西的一次,白天買,晚上買,連睡夢中也在買。第三天中午學員們要DIY作三明治,為了提供大量新鮮的有機吐司,他們清晨五點多就到麵包工廠取貨,因為有機吐司都是烤完後馬上冷凍,為了讓吐司能在十一點半前回溫,義工沿途開足暖氣,熱得她汗水直流,回到西來大學時,有些吐司還是凍的,只好搬到室外曬太陽呢!因為義工的這一份用心,讓大家吃到能量更高的有機吐司,真是感恩!

 

有你共學真幸福

  營隊結束後,有位學員的父親打電話來南加支苑,感謝團體辦這麼好的活動,教導孩子這麼好的內容,但誠如梵因法師所說:「營隊的成功,證明這個世界,包括我們自己是可以改變的;但不出一個星期,這些孩子們可能就又迷失,回到了老路子,所以最好能在身邊找到一群人共同學習、互相鼓勵。」「他們來參加營隊不一定要信佛,只要他們知道有一群人是值得信賴的,然後願意帶朋友回來體驗就好了。」梵因法師的提示再度提醒大家要掌握推展教法的現時下手處。有師長、有法、有團體,美國同修承擔法人事業的步伐已然穩健踏出,每人心裡深信:只要努力種因,教法廣傳之日為時不遠!

福智之聲第1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