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十年話從前

◆紐約 何世滔

  1981年我剛從大學畢業,想多學一些東西,就選擇到私人會計師事務所上班。由於沒有經驗加上又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太大,變得很難入睡,我的朋友唐奇先生建議我去學打坐,我就去試試看。那時教打坐的法師早上教打坐,下午會講經,我也去聽,覺得很有道理,所以就開始學佛,看了很多佛書,不過大半以淨土法門為主。

  美國紐約是世界大都會城市,有來自全球各種的不同族群聚集在一起,不僅政治經濟活動很繁榮,連宗教信仰的資訊也非常豐富。佛教方面,無論小乘、大乘、漢傳、藏傳、顯教、密教都有高量的師長來弘法,1994年藏傳佛教中之黃教、白教、紅教、花教,都有仁波切來灌頂,我也去參加,從此和藏傳佛教結下因緣。

  1995年5月我的朋友唐奇先生邀我去上《菩提道次第廣論》,我和太太劉澄霞一起去上課,上課時間是每個星期日下午三點到五點,上課地點在紐約中國城的青年佛教通訊中心。這個場地是韋琪女士提供的,韋琪先聽常師父講的廣論錄音帶,然後把它翻譯成廣東話,上課時發給每位學員一份影印資料,是當天要研討的《廣論》進度(因為當時紐約廣論錄音帶和書都相當缺乏,無法人手一冊),上課方式是前半段時間聽韋琪翻譯的錄音帶,後半段時間大家把剛才聽到的感想提出來討論。這是紐約的第一個廣論班,也可說是廣東話廣論班。

  1995年9月得知常師父到大陸,回程會在香港停留,我就和唐奇、陳麗萍、劉澄霞一起到香港普明苑找慧進法師,等待師父的到來,初學《廣論》能見到師長,真是歡喜無比。帶著滿心的喜悅,回到美國之後,我上《廣論》就更加認真了。同年11月師父派南海寺的見慈法師、見堅法師到南加州長堤寺主持佛七,我和幾個紐約廣論班同學去參加,佛七圓滿後又舉辦放生法會,這次的活動收穫非常多。另外,在長堤寺遇到如效法師(當時尚未出家),指導我如何研討廣論的方法,這對我日後學習《廣論》產生很大的影響和幫助。

  1996年我學《廣論》將近一年的時間,很感謝韋琪的發心,不過美中不足的是,上課時沒有直接聽師父的錄音帶,心裡老覺得不夠踏實,而當時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學到這麼殊勝的法門,於是就離開廣東話廣論班,然後開始找人來學《廣論》。但是因為自己所學有限,加上資糧不足,前後開了三個班都很快就停課了,進度不曾超過下士道。這時內心感到非常苦,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幸虧我的朋友湯鍵庸先生介紹一位在北加州學廣論的李志明先生給我認識,李先生常為我打氣,又有一次解典衛學長到北加州指導廣論研討班時,他特別安排我去觀摩學長怎麼帶班、廣論研討班是要怎樣研討的,這一趟真是不虛此行,吸收了寶貴的經驗。從北加州回來之後,我的信心大增,才有勇氣繼續開班。真的好感謝解學長和這些朋友。

  1997年五月法王到紐約莊嚴寺主持開光儀式,會場見到穹拉仁波切、梵因法師、淨通法師、如淨法師、如泉法師和解學長。隨後,四位法師和學長到穹拉仁波切的道場訪問,並和仁波切的弟子互動,我因擔任現場翻譯,聽到很多當年常師父在美國如何學習佛法,和各大教派互動的狀況,更了解師父的功德。開光典禮之後,法王到南加州弘法,並接受南加州州立大學學生的邀請去演講,法王演講之後,法師對學員稀釋開示的內容,隨後法師在南加州主持精七,我得到很大的受用。

  1997年6月精七回來後,似乎得到了加持,開班進行得很順利,找到二十多位學員,上課地點在紐約皇后區何世滔會計事務所辦公室,雖然中途有人離開,最後只剩下五個人(劉偉進、叢淑妮、李定一、劉澄霞、何世滔),但是這個班始終沒有中斷過,堅持到2001年一月完整上完《廣論》第一輪。這是很不容易才辦到的,也是走得最艱辛的一班。這個班上課是直接聽師父的廣論錄音帶,用國語研討,所以就稱這班為國語廣論班。到了11月我們很慎重的舉辦了第一次的圓根燈會,慶祝宗大師的聖誕。

  1998年1月新春禮師,我們在班上同學羅美容的辦公室舉行,並且和南加州、北加州的廣論學員,同步打越洋電話向師父拜年。四月份美國地區的廣論班學員組團回台灣,這是第一梯次的回台請法團,意義非凡。行程中安排參觀慈心農場、石岡農場,看到農場耕作的辛苦,了解師父推動有機耕作背後的用心,真是很感動!5月2日晚上,師父特別在鳳山寺宿舍的地下室接見海外同修,為海外請法團學員開示,勉勵我們要在法上用功。後來師父對我說:「人數多少不要在乎,重要的是你本人的受用,假如人再多自己不受用,也是沒有用的,要重質不重量。」想到師父殷重懇切的叮嚀教誨,時時要提醒自己不能懈怠,要更努力才對得起師父。

  1999年1月師父到南加州,正逢中國的新年,南加的學員舉辦了新春禮師活動,紐約的同學也飛過去跟師父拜年。同一年,福圓班開班,從這班開始配合台灣法人的學制,紐約廣論研討班才有了正式的班別名稱。其中福圓班的學員丁雅蓉已回台當全職義工,替她感到高興。

  2000年十月在紐約中國城開了福成一班,在皇后區開了福成二班,在莊嚴寺開了福成三班。其中莊嚴寺位於紐約上州,開車前往需要花一個多小時,這次同時開了三個班,學員人數增加了,區域擴大了,護持人員更辛苦了,但是大家都很歡喜,覺得承擔師長的志業是一種莊嚴,而不是負擔。其中福成班的學員劉春光已在鳳山寺出家(性光法師)。

  2001年5月如證法師到紐約大覺寺主持皈依法會後,特地到皇后區的廣論研討班為學員開示,給大家很大的鼓勵。11月份在莊嚴寺舉行兩天一夜的八關齋戒,由淨通法師主持,有很多學員參加,回來時每個人法喜充滿,都說受益良多。

  2002年2月福覺春季班開班,6月份如得法師來紐約,在大覺寺開示,然後到莊嚴寺主持八關齋戒。9月份師父帶著如證法師和盧克宙總幹事到紐約,如證法師在莊嚴寺主持了兩天一夜的八關齋戒,師父也對大眾開示,並拜訪美國佛教會的創辦人沈家楨老居士,老友相見關懷敘舊,沈家楨老居士親切握著師父的手,多年深厚的情誼表露無遺。

  2003年1月福行班開班,不同以往的是在紐澤西州開始有廣論班,這次廣論班的地點已跨州發展,學習《廣論》的人越來越多了,師父的理念漸漸被肯定,身為弟子的廣論同修都感到無比的歡欣,我的內心也生起一份強烈的責任感,往後一定要更用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照著師父的教誡,盡心盡力去做。期盼大家同心同願,把師父的心願早日實現,宗大師的教法遍傳在美國的各個角落。

福智之聲第1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