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身教功德

◆宋有發

  我在關西農場的學習,處處可見師父的身教功德。

  我在一家日式工廠當廠長,三十三歲那一年遇見師父,學了《廣論》一年多,我告訴師父:「我有一塊二.六公頃的農場,希望能供養師父。」那時農場設有佛堂,師父一見到佛堂就非常非常歡喜,他說:「這個農場很特別,因為有佛堂,佛堂是佛菩薩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道場。」我帶著師父到後山,看到柑橘樹上的果蠅燈,師父問:「這裡面是不是有農藥?」師父起心動念關注的都是眾生。之後,我跟師父報告:「因為線蟲會把柑橘樹的根系破壞,果樹就會枯黃,農藥商介紹我用賽滅得,我試用了十棵,就在樹邊挖溝,放藥再覆土,沒想到第二天就產生功效,一條像手臂般粗、十多公斤的大蟒蛇爬過,不久就暴斃了,我內心非常恐慌,農藥這麼厲害,為什麼農友還喜歡用呢?」聽了我的報告,師父不忍地哭泣著,說:「台灣農業如果不轉型的話,將會帶來不可收拾的後果。我在美國看過有機農業,我們可慢慢朝這個方向去做。」師父勸我不如把農藥放掉,推廣有機耕種,佛法也可在這塊沃土上紮根。

  農場有了,卻沒人要來種,我想到這麼好的時大因緣,能出來就出來吧!於是,我辭掉廠長的職位,選定一九九七年的五一勞動節,農場開始動了!

  我一個人在關西農場撐了兩年多,負責農場管理及轉型工作。這裡有一千多棵果樹都是父親和我親手種的,為了要從生產性果園轉變成教育性農場,不得不把環山道的柑橘樹都挖掉,這就是挖掉了我愛執──樹是我種的,種了好幾十年,已經果實纍纍了,內心實在不忍。還好,有師父的正知見攝持,我去思惟這塊農場是做什麼用的,這份執著才慢慢從很大的傷痛中縮小。

  有一天,我在割草時不小心碰到蜂窩,因為內心的瞋恨,三隻帝王蜂就在我身上打了三針,身強體壯的我差點不支倒地,可見毒性有多強啊!後來到醫院打解毒針,毒性才退掉。又有一次,農場的水池裡有一隻黑白相間的雨傘節,牠溜進水池裡吃青蛙後,就出不來了,師父知道我被蜂螫的公案,所以專程來看雨傘節,他以和蛇互動的例子,讓我了解「用慈心對待動物,牠可以感受到你的關愛」。師父來的前一天,我拿個水桶放在水上面,蛇拼命爬到水桶裡面休息,師父到水池旁邊,我把水桶移到師父前面,蛇就看著師父,師父說:「你之所以為蛇是造什麼業所感的呢?就是喜歡起瞋心,這瞋心又傷害了眾生,所以感得人家看到你就覺得恐怖。」師父又說:「大家用心為牠皈依。」漸漸地蛇有反應了,師父說:「很好,蛇接收到訊息了,很好。」蛇就爬到水桶上緣,看著師父,接受師父的皈依,皈依後蛇又回到水桶裡面,第二天牠爬上立在水裡的竹竿,就這樣不見了。這是師父度化蛇的因緣,聖人的心是和眾生結合一體的,這也是我要學習的。如今我會使用機械,工作的次第安排,乃至心力的調整,都是師父點點滴滴的教化,非常感恩師父,願生生世世、如理如法、死心塌地的跟著師父。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