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有機 心量要大

◆邱家財

陳吉昇與邱家財(左)分享心路歷程。

  我在東勢石岡買了一塊河川地,準備做為休閒農場,當太太告訴我師父要推動有機農場時,我對師父說:「師父,我送給您。」沒想到師父說:「送給我可以,但是你要帶人來做。」既然師父要做,我就勉強答應了,做了幾年之後,才體會師父真的不簡單。

  早期在慈心農場做得很辛苦,印象最深的是每次要買肥料,雖然區區幾千元,卻要很多人簽名,甚至還要等學長、師父簽名,時間總要等很久,因為急著要施肥了,難免會發一些牢騷,師父對我說:「你在這裡做,賺的錢是算不清的。」我知道我要學的是「要有耐心、不要抱怨」,這樣才能一步一步走下去。

  師父常對我說:「你要和蟲溝通。」有一次農場種高麗菜,我就對蟲說:「種在果樹邊的菜給你吃,其他的就不要吃喔!」我感覺蟲好像有聽到,漸漸地我的心量放大後,種的菜不怕蟲吃了,我還把蟲當作好朋友。直到現在,我在山上種水果,還是依著師父的教誡,常和鳥兒溝通,告訴牠們:「我種的水果歡迎你們來吃,但是種子要留下來。」心轉業也轉了,有度量讓牠們吃,蟲兒、鳥兒反而不來吃,種出來的水果更甜、更受歡迎。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