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賣命的人生哲學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柯爸爸做慈心事業的毅力,就好像當年他在捕魚時,駕著船衝向巨浪向前行一樣。有一次大兒子信義跟爸爸出去捕魚,當時浪高大概有三、四米高,兒子嚇壞了,但柯爸爸只說了一句話:「你坐穩!」立刻緊緊的抱著船舵,衝著大浪向前行。

  做慈心事業亦然,颱風天,別人都躲在家裡,柯爸爸卻是領著家人往田裡跑。有一回颱風天,他為了要搶收蕃薯和葉子,帶著柯媽媽和柯信義,穿了雨衣就往田裡跑,當時田裡一片汪洋,採收蕃薯就像在撈蚵仔一樣,而且雙腳陷在爛泥中,抬腳舉步艱困無比,他們就這樣一面撈、一面摘,直到下午四點多,連中飯都沒吃,工作的負荷遠超過了年輕人所能負擔的,何況柯爸爸身體並不好,但他想到台灣也正在缺菜,不能讓師父和師兄姐們因沒菜吃,而去買一些灑過農藥的蔬菜。

  柯爸爸就是這樣,總是為別人著想,一點都沒想到自己的性命和辛苦。大兒子信義當時不太能了解爸爸心裡的想法,直覺他不是在做事,而是在賣命。如今方才真正了解,其實柯爸爸真正的目的是想提升他們的家,不僅是經濟層面,精神層面上更是注重,不斷的希望家人提升。

  二兒子進源則認為爸爸八年來投入慈心事業完全在於報恩的意樂。他很清楚,爸爸要集聚成佛的資糧。柯爸爸雖然如此賣命,但他的心態是無得無失的─雨水太多、菜爛了,但土地因此得到了養分,得到了地利。所以柯爸爸經常給孩子們一個教誡:「有得就有失,你得到了,後面跟著來的可能就是失;你失去了某些,但隨之而來的可能就是得。」他深深領會師父的教誡:「苦的後面,假如你挺得過去,功德就會跟著來。」

福智之聲第146-14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