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放將殺生 如是利其命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日常師父開示
 
  對於放生,很多人都說:「現在你放了牠們,將來牠們也會放了你。」這是事實,我也喜歡這麼說,但我們不能僅止於此。我們只是希望現在放了牠們,將來能被牠們放?還是要徹底地從整個生死中放出來?所以,一方面我們從放生所對的境界中,策發我們對生死苦惱的感受,藉著這個感受而求出離,而且要想辦法把這個擴大,也幫助一切眾生求解脫。
 
  因為慈悲若無殊勝無漏智慧,不管好事做得多圓滿,將來還在生死輪迴當中。若要悲智圓滿,一定要靠三寶。尤其好事做多了,如果沒有智慧攝持,得到很好的果報,來生大富大貴有了權勢,反而容易造大罪惡,下一生一定墮落,這叫「三世怨」,這點一定要避免!所以要將此事做得圓滿,一定要依靠三寶。在這樣情況下念三皈依和平常就不一樣了。
 
慈悲理智的護生 讓生命更圓滿
 
  日常師父當年在福智教育園區養病時,見白鷺鷥被農藥毒死非常傷心。師父說,假如一個人受傷、生病或往生,通常會得到很多親友的關心;可是一隻動物,即使重傷而死,很少有人會關心牠。師父希望農場以後都不要使用農藥化肥,要儘量保護這些生命。
 
  2004年,福智法人在師父指示引導下,積極推動「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師父示寂後,上師秉持師父心願,多年來實踐了很多護生救生的活動。過去團體護生比較局限於「買生物,找適當地點進行儀軌」,然而近年來保育界和宗教界對於放生議題,彼此對立的聲浪不斷,於是團體亟思如何將護生活動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自從2011年起陸續與政府單位,如農委會漁業署、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學術界如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海洋大學、中興大學;民間單位如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台北野鳥學會等合作之後,我們的護生格局逐漸擴大,不僅趨向多元化,更邁向合法化。本刊特別訪問幾位和福智長期合作的單位,大家咸有同感──合作真好!
 
 
各界合作 可以救護更多物命
 
  特生中心詹芳澤醫師表示,宗教界放生,是希望動物免於被殺害、免於刀下痛苦,只是方法上還要再學習,大家若能以誠意和包容的態度來對話,共同尋求更多積極合宜的護生方案,讓更多生命有機會存續下去。
 
 
  詹醫師說,和福智合作這一年來,漸漸感覺福智真的很有勇氣,願意當橋梁做一個先驅者,真的不簡單。他說:「福智團體跟我們合作,帶給我不同的能量和機會。讓我發現自己的熱忱可以再燃燒出來,非常感謝生命中有這麼多人可以一起來做這件事情。」因為動物救傷不是自己做就可以,真的希望更多團體一起來做。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高如柏醫師則說,宗教團體只要有正確的概念,就能幫助這些受傷的動物更有機會回到野外,這樣的護生,做得也會比較心安理得。高醫師希望各界能找到折衷點,共同去做一些事情,而不是產生這麼多衝突,當觀念對立時什麼都做不成,白白把資源耗在對立上,很划不來!
 
 
 
用心學習 以嚴謹的方式野放
 
  福智團體在每次野放之前,都會邀請專家學者講解動物習性和救傷概況,藉此讓大家有機會做深入的學習。看見專家學者為了不讓任何一個生命白白耗損,都用最嚴謹的方式,在野放動物前先評估、事後追蹤,更能啟發我們的慈悲心。
 
  興大生命科學系吳聲海教授會在預訂野放地點,事先做生態調查,定期巡視,看當地有無相同物種。應該有而沒有該物種的地方可能是被抓光了,就設法讓族群回復原有樣子;已有的則估算數量、密度,避免族群受影響。
 
  詹芳澤醫師說,在照顧動物的過程中如果有疾病,就不會讓牠把疾病帶回去,對動物的健康、生態的健康,都要做最好的考慮。
 
  保護動物協會的「狗來富」方案,將流浪狗從公立收容所中領出,重新照料、訓練,使狗兒重新社會化、容易親人。並為其尋覓「幸福家園」,遴選鄉間代養家庭協助照料,給狗兒一個自由寬廣的生活空間。
 
  而吳聲海教授也說,野放的時間要配合動物習性,而不是依人們有空閒的時間,比如說有些動物要冬眠,這時就不宜野放。特生中心蕭舜庭醫師指出,野放沒辦法訂時程表,是因為一切要以動物復元的狀況來判斷。
 
 
皈依儀軌 無限的祝福與感恩
 
  在多次參與福智皈依儀軌後,合作單位漸漸了解宗教儀軌的背後意趣是,希望這些被救護的生命一生比一生更好,最後都能解決生死的痛苦;同時也包含感謝很多背後的醫師、愛心人士照護動物的辛勞。興大高如柏醫師說:「我其實不懂儀軌,經過這幾次看見大家虔誠的樣子,真心為這些動物祈福,而這些動物在接受祈福之前,其實我們已經為牠們做了很多事情。」每次做儀軌時,高醫師會儘量請工讀生和其他醫師參加,並跟他們說:「你們做了這麼多工作,沒有人感謝你,儀軌就是在感謝你,因為你幫牠們做了這件事。」
 
  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表示很喜歡跟福智合作,他說:「你們做祈福儀式,對我們來講就好像人生病住到醫院去,後來恢復健康,醫生說可以出院了,然後辦一個出院手續,大家在門口為牠祝福,讓牠過得更愉快,更健康⋯⋯」
 
  經過與各單位的互助合作、互相學習,視野變得更開闊,高度也拉得更高。尤其是團體中主要負責的同修都說:「原來不一定要自己做,透由跟專業單位合作,發揮加乘效果,功德一樣很大。透由積極努力地把傳統錯誤的護生,轉變為慈悲理智的護生,在從事護生活動時,全力防堵漏洞,期使合法化、多元化,更可達到慈悲、保護、愛護生命的目的。」
 
 
沙崙農場喜羊羊
 
  大高雄地區有許多養羊場,已不產奶的乳羊,最後就被淘汰成為「羊肉爐」。盧二嫂原本經營羊場,內心常覺不忍與不安,和團體接洽後,決定將羊場捐出成為護生園地,收容將被淘汰宰殺的羊兒,並照護至終老。
 
  盧二嫂首先買下四隻羊,在今年4月8日,送至台南沙崙慈心教育農場,舉辦第一場殊勝的羊隻放養法會!盧二嫂細心呵護地帶著四隻羊兒,羊兒們溫馴地下車的情景,令人感動。現場陸續來了約一百二十人,以高雄學苑十一個負責護生單位相關人員為主。往後每月將舉辦兩次為羊隻皈依的活動,每場四隻,一年預定要放九十六隻羊。
 
  盧二嫂說,以前每逢過年過節工人都放假時,她一個人照顧,都非常辛苦,心想為什麼不早一點把這些羊都解決掉,就可以放下不用忙了。如今學《廣論》,轉為護生造善業,很感謝師父、上師幫她解決痛苦,現在照顧這些羊是她最歡喜的事,不再是負擔了。
 
  徐慎齡師姐說,今天放牠們,是佛菩薩在放,我們不過是藉著佛菩薩的力量、藉著儀軌,讓這些眾生可以得到救護,所以在放的過程,感覺佛菩薩也在放我們。
 
  盧碧苓師姐說,在無限生命中,我們曾多次在畜生道中,是師父不辭辛苦地數數救拔我們,體會到師父、上師的悲心,期許自己要更認真學習。
 
 
 慈悲救傷 鳶、鷹高飛
 
 特生中心跟福智教育園區合作野放生物已經多次,3月30日特生中心人員提著野放生物進來時,大家很有默契地幫牠們安置在安靜的角落,以保護易受驚嚇的動物,這次要野放一隻黑翅鳶和一隻鳳頭蒼鷹。在場的每個人都以最虔誠的心祝福這兩隻鳶跟鷹,希望牠們順利回到牠們的棲息地。
 
  解說員黃筱婷介紹,黑翅鳶是今年二月掉落在嘉義新港鄉的民宅,當時十分虛弱,被送到特生中心;而鳳頭蒼鷹是公路局人員在高速公路台南新化路段撿到,當時身體有傷飛不起來,推測是撞傷。
 
  野放的地點選擇在牠們出現的地方。鳳頭蒼鷹會送到台南新化,而黑翅鳶送到新港農場,這裡有牠原來居住的族群。大家謹記野放注意事項,未經許可勿掀毛巾,保持安靜,保持動物出口暢通。打開鳥籠,黑翅鳶等了一下才飛出來,停在電線桿上,沒多久另一隻黑翅鳶飛來站在牠旁邊,過一會兒,牠們雙雙展翅高飛,越飛越遠,離開大家的視線,看到牠順利重回族群,在場的每個人都生起了一種幸福感。
 
 
 南北野放 海龜重回大海
 
  4月,南北各舉辦一場海龜野放活動,每場都有一百多位同修參與,對於能夠依著師長教誡護生,並能對這些生命多一分了解,莫不充滿感恩與喜悅。
 
  4月13日與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野放一隻亞成年的欖蠵龜。牠是2012年9月在新北市被海巡署發現,送到海洋大學實驗室,後轉到台大動物醫院照顧,這隻海龜糞便都是垃圾,如:破碎的魚網、金屬碎片等,經醫師檢查評估沒那麼快就復元,所以在台北待了將近兩個月,才送到屏東海生館。
 
  剛來的時候體重十公斤,不吃東西,會咬人,沒辦法潛水,整天浮在水面上(正常海龜是潛在水裡),且一直拉肚子。檢查時看牠嘴巴黑黑的,灌食的管子抽出來也是黑黑的,判斷是吃到漁船排出的機油,於是灌美乃滋跟蔬菜油幫助牠排出油汙。灌食十幾天之後,開始會吃東西了,慢慢也嘗試著潛水。目前已經十三公斤多,檢查報告一切正常,準備野放。
 
  當海生館把海龜野放計畫放到網站上時,引起海外研究海龜的科學家注意,願意提供小型發報器,裝置在龜背,追蹤海龜棲息、覓食環境,以便更進一步了解牠的習性,互相分享研究成果。
 
  海生館生物馴養組的李宗賢獸醫師說明,海龜數量銳減的因素是人類的活動。例如:海邊旅館光害,會造成海龜的錯覺,找不到適合的地方產卵;吃到塑膠袋等垃圾造成消化道阻塞;人們撿拾海龜蛋食用;被船隻的螺旋槳打傷;被釣魚鉤勾到;海洋汙染,吃到油汙等等。
 
  同月29日北部基隆外木山也野放一隻綠蠵龜,這是福智與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第三度合作。這隻綠蠵龜是3月20日在宜蘭海邊撿到,送到海大時幾乎奄奄一息,拉出來的糞便中有化妝品、清潔劑的塑膠瓶,後來發現中毒、腸炎,到台大獸醫院住了一個星期,才恢復健康,臨床診斷一切正常,便決定讓牠重回海洋。
 
 
逃過銷毀命運 回龜野外
 
  4月14日在新竹關西慈心農場,一陣陣的滂沱大雨中迎來的是一百多位熱情的同修和三十隻待放養的柴棺龜。5月11日,同樣的豪大雨,同樣的產官學三方合作,三百多位同修齊聚鳳山寺為即將野放的二百隻食蛇龜做皈依儀軌;儀軌圓滿後,再野放到適合牠們的棲息地。
 
 這些陸龜原在海關遭查緝,後因林務局保育組不忍心牠們可能會面臨被銷毀的命運,於是四處尋求收容處,中興大學便是其中之一。順此因緣,在林務局的促成下,福智團體和中興大學開展了宗教界和學術界合作的護生計畫。
 
  在為這些小生命做皈依儀軌之前,特別邀請興大生命科學系吳聲海教授為大家解說他的研究計畫內容和烏龜特性,之後由興大野生動物科科主任高如柏醫師介紹中部野生動物急救站與收容中心的現況。
 
  吳教授專研生態保育分類,自七、八年前起即陸續接收海關查扣走私的烏龜,至今累積的數量有三千隻。這些烏龜原來要被送往中國大陸做食物和中藥藥材(龜苓膏)之用,幸運被搶救下來後,由興大師生用心照養。這些烏龜平日的食物來源多半來自里仁中部農管物流中心整理出的菜葉。
 
  高如柏醫師也是中部野生動物急救站與收容中心的主要負責人。面對沒有主人的傷病動物,高醫師說:「雖然救牠不一定會活,但有救就多一個機會,這就是我們的宗旨。哪怕今年來一隻、兩隻,救一隻、兩隻也是救,如果沒做,連一隻都救不了。」他說,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收容空間不足,希望透過與福智的合作,更多收容動物能有適當的地方放養,讓牠們有較好的生命品質。
 
 
  有了專家學者的前行解說,同修都備感受用。之後分組為三十隻柴棺龜做標記,在殼邊用銼刀鋸一個縫隙,代表這些是從這裡放出去的,再用立可白在龜殼上寫上數字,以利後續追蹤。
 
 
護生汪汪來 流浪狗新樂章
 
  4月25日,細雨中台北學苑李永晃主任帶領北區負責護生的同修,一同前往「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的八里保育場,進行狗舍灑淨法會,為福智團體及保動協會揭開合作的序幕。
 
  「我們都認為眾生平等,但很多人不這麼想,所以有很多問題產生。而八里保育場的信念即是『既然收容牠們,就要讓牠們活得更好,且活出希望』。」協會黃慶榮秘書長如是說。
 
  李主任隨喜八里保育場同仁真誠愛護流浪動物的心,主任談到狗和人都是生命,也有痛苦和快樂,而佛家的「護生」是希望救援受到被禁錮、暴力、危險、不幸的動物,若可於適當的因緣,幫助動物免除殺害之苦,即是一種護生。福智與保護動物協會合作是很好的因緣,協會拯救公立收容所瀕臨安樂死的流浪狗,而福智則為獲得重生的狗兒,舉辦護生儀軌,期盼牠們過得更幸福喜樂。
 
 
  翌日,八里保育場有十一隻從宜蘭公立動物收容所領養的流浪狗進場,北苑淨智實踐股同修立即至該地進行首次的護生儀軌,透過大悲水灑淨和眾人的祈福聲,傳遞佛菩薩、師長的加持,祈願牠們活得更安樂、幸福。未來,保護動物協會每次從收容所領養狗兒後,會通知福智,預計每月一至兩次。
 
  保護動物協會的「狗來富」方案,是將流浪狗從公立收容所中領出,重新照料、訓練,使狗兒重新社會化、容易親人。並為其尋覓「幸福家園」,遴選鄉間代養家庭協助照料,給狗兒一個自由寬廣的生活空間,也讓保育場空間有所舒緩,得以照料收養更多動物。
 
  福智「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宣導佛教「戒殺」的慈悲心本懷,協會的「狗來富」專案,秉持讓流浪狗活出希望的願景,致力救護全台各收容所瀕臨安樂死的狗隻,協會的使命與福智的護生心願相契合,雙方合作是「智慧護生」理念的呈現。
 
 
魚兒放流 守護峨眉湖
 
  新竹縣峨眉湖是重要農田灌溉湖泊,卻嚴重優養化,即水質含過多有機質,導致水芙蓉、布袋蓮等水草過度繁殖,恐造成湖泊枯竭。縣府尋找解決方案,經專家評估,可藉由自然界的食物鏈處理。新竹縣政府家畜防治中心及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建議:讓草魚吃草,其排泄物由大頭鰱魚吸收,草魚與大頭鰱魚之魚量比例為5:1。
 
  2011年12月,福智團體新竹支苑得知邱鏡淳縣長將帶領縣府官員及專家一行人至峨眉湖放流魚苗,便前往觀摩學習,縣府了解團體的護生理念和做法後,也樂見其成。
 
  2012年2月6日師父生日,支苑第一次申請放流,魚苗種類、數量、大小皆經漁業署公文簽核,縣府表達此次成效不錯,歡迎繼續舉辦。於是6月28日支苑再度申請,今年5月5日,支苑第三度申請,約一百五十人參加,共放魚苗兩萬四千尾 。
 
  峨眉鄉江寧增鄉長三次皆到場致辭、帶頭放流,也表達感謝,說明貼近水面生長的水芙蓉已大致清除,而莖梗較粗的布袋蓮須等魚苗再長大些才有力氣啃食。支苑表達來此不只是單純為了護生,也希望一起永續峨眉湖的資源,關顧更多人的生命。彼此真誠互動,更加互相信任、認同。
 
  有些魚苗下水後不會馬上游走,會再游回水邊,通常有兩三位義工留到傍晚,細心地將魚撈起再放一次,反覆再撈再放,直到沿岸幾乎都看不到魚。第二天可能還有愛心的義工再去巡看。江寧增鄉長得知後,告訴義工可以放心,他們會留下幾位員工一起將魚苗送回水裡,並幫忙看管。
 
  魚苖來自南部,要連夜從魚池抓,為了爭取時間,多由負責義工連夜南下,再陪魚苗商連夜北上。魚商原覺義工全程作陪,也像其他訂戶一樣,是來監督有無偷斤減兩。但當義工到來時,不是急著看秤重多少,而是送上熱騰騰的包子饅頭,路上則是轉達支苑長叮嚀,要找地方睡覺。漸漸發現這群人不一樣,連夜南下全程陪同,不是不放心,而是真心陪伴。
 
  因為如此,苗商也代我們著想,努力準時抵達,讓儀軌準時進行,人才不會一直曬太陽,魚也不會撐太久而死亡。有次半路休息睡過頭,魚車超過時間到達,眾人等待時不斷大力祈求,都很安住;沒有人急躁指責,反而安慰苗商,他們感受到不一樣的真誠。之後我們買十萬,魚商加一萬,即供養一萬元,一起做功德。更有苗商開始學《廣論》,雖尚未能實際轉行,但內心已有所動轉。這樣的放流法會,守護了魚兒,也守護了水庫,更守護了人心。
 
 
義工心得
 
一邊承擔、一邊擴大格局
◆中區護生幹部 劉春珠
 
  承擔中區的護生業務,過程中有很多境界,當面對許多不同的意見時,內心會很想要休息,但想到師父說:「一邊承擔、一邊擴大格局」,就會策勵自己要堅持下去,漸次去理解只有透過承擔,才能擴大自己的生命格局,想起師父常引《大般若經》:「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去體會到師父要我不斷地學習,都是在累積日後成就悲心的資糧。 
 
  今年朝禮法會護生站展出的兩隻象龜很吸睛,成為注目焦點,我們護持人員知道不該只是讓人們來看熱鬧,但內心並不知如何安立正確意樂,當時有跟法師請益,法師提醒,看到牠們就要想到自己,墮落畜生是我們還未感果的部分,要更珍惜暇滿好好修學,法師也提策在生死輪迴中,我們面對境界時要善觀察,才能時時懷有警惕的心。
 
  年初因師父誕辰,中區有四場魚苗放流法會,苦惱如何使全區總動員來納進每個學員的業力,每天跪在佛前不斷地祈求,向師父發誓遇苦不退,此時有了靈感,以區塊來劃分就可讓全中區動起來。法會圓滿後體會「依教奉行」是最好的報恩,現在再去讀《廣論》和《備覽》似乎更有感受了,心中非常喜悅,很真實感受到依教奉行培植了學法的資糧。
 
  由於製作海放前行影片,觀看許多海洋生態的影片,眼見海洋資源面臨枯竭,從只是單純想救護魚苗的心,進而關心海洋生態,原來師父讓我學到不只要緣眼前,而是要緣更廣大的有情。隨著一次次的承擔,生命的格局漸漸擴大,現在每次去海放,我都會請幹部和學員帶摩尼丸,引導大家以虔誠心供養大海、跟龍王致歉人類的濫捕造成水族的損傷,透過放流救護水族,希望彼此可以成為好朋友,以善相待,並祈願人心祥和、世界風調雨順無災難。
  
  承擔讓原本陌生的事項漸次熟悉,也學習很多放流的方便,漸漸感受到這些方便不是緣著自己,而是要想「如何讓魚苗活得好」,慢慢練習代眾生著想,小心地輕捧魚苗的背後是「愛護有情心」;於是,每次的放流,我和義工們總會等到傍晚退潮時,檢查是否有魚苗留在沙灘上。有次,撿起沙灘上的魚苗,手邊沒東西可裝,便用外衣捧著小魚兒走到海中,將牠們放回大海的那一刻,魚兒跳躍,我內心充滿歡喜,深刻感到生命的雀躍。也是這幾年才慢慢看到師父當初在鋪陳護生計畫的心願,從點滴善行中學習菩薩律儀裡將護有情的菩提心。 
 
  起初都選擇沙岸放流,參加者可放流又戲水,真是一舉數得,胡克勤主任提醒:「放流不能只緣自己,要以魚活得好為首要考量。」幾次的經驗後,才慢慢破除自己的想法,接受港區比沙灘更適宜,因為魚苗能在港區內先適應海水,幾小時後就可以順著退潮游進大海中。小心翼翼照顧魚苗,替牠著想,這過程一直在長養內在的慈悲心;如果辦一場法會,沒有去增長慈悲心,頂多是累積世間福,但師父要我們成就的是出世間的資糧,所以自己要不斷串習將護有情心,努力引導學員護生宗旨,讓他們透過放流培養慈悲心,相信每次參加就會增加一點,心量慢慢就會越來越大。如《大智度論》說:「一切善業中放生第一,一切惡業中殺生第一。」承擔護生定能感得廣大福,那除了積福外師父還要我學什麼?起初對護生計畫很陌生,承擔中,不斷思惟師父的護生計畫曾開宗明義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因為承擔學習許多善巧方便,才一點一滴感受到菩提心的內涵,也學習到需靠串習來長養慈悲心。
 
  承辦活動,學習和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我生長在山上,從來沒有近距離接觸大海,更不知一天中潮汐的變化,去閱讀潮汐表、去探勘海岸地形,才深刻體會海的深及海的廣。再重看上師寫在「藕花深處」裡:「虛空廣,海洋深,上師恩情難載承。」面對承擔時的心力滑落,想到師恩的深廣難量,力量就湧出了。是一股什麼力量呢?「藕花深處」中說:「生死痛,痛別離。」無始劫來不管是魚還是我自己,就在三界中輪迴受苦,原來師父不只是要把魚兒救回大海,師父是要陪伴三界六道有情直至成佛。
 
 
從不以為然到全力支持
◆彰化護生幹部 陳恭達
 
  剛學《廣論》的第一年,對「護生」完全不以為然;第二年,也沒改變;第三年,某天我接到通知,幫忙護持一個活動,答應後才知道是「護生」法會。雖然佛教經典上的護生公案,看得很歡喜,但內心還是不太能接受現今宗教團體的護生活動;但已經答應主辦了,只好硬著頭皮做完。
 
  那一次有二百多人參加,法會歡喜中圓滿結束,事後有位師姐打電話感謝我,她說先生原本非常喜歡吃螃蟹,自從參加法會後,就決定不再吃了,她很感謝那次法會改變了先生的習慣。經過那次我只是發現「護生」有這樣的效果,但內心還是不太相應。
 
  後來,因為不斷接到邀約承擔護生業務,最後只好勉強參加護生義工的培訓。透過師父的開示,學習安立正確的動機,漸漸理解護生的理念,了解要將正確的知見,成為自己的經驗去操作,方向才不會錯。
 
  培訓包含實際參訪魚市場,那天我看著客人選了一尾活魚,魚販迅速將魚撈起,放到砧板上敲昏,剖肚清內臟、去腮刮鱗,當時越看越緊張,內心好害怕,因為那尾魚,內臟被挖空後竟然還全身顫抖;牠雖是一條魚,但也同樣是生命,感受到牠的痛楚,我眼淚快掉出來了。內心想著,如果生命要走到這一步,那是什麼樣的感覺,那一刻我對護生的整個觀念扭轉了。想著市場的魚等著被殺,魚苗放流的魚等著被救,一樣是魚卻兩種際遇──天差地別,於是當下我發願要盡全力救護生命。
 
  培訓時曾請益賴錫源學長「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的內涵,學長說:「你的心量要擴大!」從培訓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到師父的護生計畫,不只是一個概念而已,而是要培養我對這個世界和生命的態度,重點不是做了多少,而是自己的心量能夠長養到什麼程度,這也是要繼續努力的部分。
 
  某次下班在路口等紅燈時,看到現宰放山雞,那種對生命的掙扎、嘶喊、無助;當生命走到這般是何等的痛苦,心中有一股很想救護牠們的念頭,以前完全看不到,甚至視若無睹,現在卻是如同親自承受著無限的恐懼和痛苦。
 
  我的心由反對到實際去做,這一切都來自理念的建立,而這些理念都是師父、上師在在處處的教誨和叮嚀;師父一再的告訴我們「護生」是要「放出涅槃生死外」,就是想把我們從生死輪迴中救出來、放出來,希望眾生都能「還歸現成本地中」。很感謝師父讓我從反對到置身其中,最後樂在其中,對師長無盡地思念、無盡地感恩。
 
 
懺悔殺魚惡業
◆台中 賴美宏
 
  在遊覽車上,播放著護生前行影片《魚市場的一天》看著、看著,一幕幕熟悉的場景映入眼簾:被支解的眾生,無言的懸掛在肉攤上,漁市裡充斥著喊價的聲音,一堆堆的生命就這樣論斤賣了;保麗龍箱裡一排排已死亡的魚兒,張著大大的眼睛,那無辜的眼神,彷彿在訴說著牠們生命的無奈與悲哀,渴望想要離苦得樂的生命,最後卻掙脫不了業的枷鎖,靜靜地躺在冰塊中;一群群魚不斷鼓動著腮,張著口,用僅存的一點力氣擺動著身體,牠們需要水、牠們想要呼吸,卻活生生被堆疊在一籃籃的籃子中,我突然感受到那種即將窒息的感覺,好痛苦。無法抵擋的業的續流,牠們的生命即將結束在無知人們的手中。 
 
  看著影片中的生命,被刮去鱗片、開腸破肚、連腮拔起,就這麼兩刀,活生生地將骨與肉分離,一個生命在沒有任何希望、毫無選擇之下,就在那沾滿鮮血的手和那把刀下結束了。心好痛,此時的我,閉著眼再也不忍心看下去了,淚水不斷滑落,內心激動不已、掩面痛哭;那沾滿鮮血的手,正是我的手,對不起、對不起,請原諒我的無知而傷害了你們,包括我的父母親,為了養活一家九口,不得已只能以此為生,請原諒我們吧!
 
  高一時,父親希望我去魚市幫忙,由於雙親做批發的生意,加上交餐廳的魚貨,三年中,我每天至少要殺五百條以上的活魚,剛開始有點害怕,下不了手,久了,也就習慣、沒感覺了。
 
  如今,見到這一幕幕如我親手所造的惡業,這一個個生命彷彿都在向我求救,我的心好痛,我對不起牠們,我該如何償還牠們,想到已在病中的父親,我願承擔一切過失,並代父母親懺悔,只希望雙親平安健康。
 
  生命因為遇到了師父,學習《廣論》,才看到自己的惡行,知道要懺悔,努力斷惡修善;而上師幫助我們,不斷地引導、教誡、關照和鼓勵我們,更希望我們好好學《廣論》、多護生、造善業並努力淨罪集資。其實,我就是那水中的魚兒,是被師父救度、放生的小魚兒,因為師長的悲願,無量劫以來,不論我在哪一道,師父就是一直不斷不斷地在救護著我、為了我的法身慧命,不斷不斷地關顧著我、陪伴著我,一心就是希望帶著我直至坐上金剛寶座。
 
  為了彌補所造的惡業,今年共參加了四場大型魚苗放流,內心好歡喜、好感恩。天氣雖然炎熱,大家一起做儀軌、排隊領著放在水桶中活蹦亂跳的魚苗,牠們是如此充滿生命力,我滿心歡喜、小心翼翼地將牠們放入海中,看到這些我親手放流的魚兒在水中優游,老老少少每個人臉上欣喜歡動的表情好美,也讓人感動。
 
重要的是心 不在數量多寡
 
◆高雄 黃孟鳳
 
  一開始,知道是一群人幫一隻海龜做海放活動,內心很訝異,下一念內心突然興起,一隻也是一個生命的代表。天地萬事萬物要啟發我們的是,要有那顆愛護眾生的心,而不是在於數量的多寡。同樣的在持誦儀軌時,內心要種下的是,想要有和佛菩薩一樣的悲心及菩提心,對任何生物都抱持著不殺不害的心。
 
  我是第一次參加團體結合政府和民間單位共同舉辦的護生活動。在海生館李宗賢獸醫師的簡介下,了解到雖然救護人員不是佛教徒,可能本身也沒宗教信仰,但就是秉持著人是有能力,也應該擔起保護物種的這份心來做這份醫療照顧的工作。法會結束後和李醫生聊起:「如何確定動物已經康復,可以重回大自然?」原來是有很多相關單位一起做評估及確認後才決定的。還問了:「照護久了,當要把欖蠵龜放回大海,內心會不會不捨?」醫生回答說:「會不捨,但不可以不捨。」當下很隨喜讚嘆這一群在參與救護照顧的人員,原來他們是真正在實踐悲心的人。  
 
  今天我學到很多,其實在現在的亂世中,善良有悲心的人還是很多的;另外我們常常說:「要為利眾生願成佛」,但對眾生的習性卻都不了解,透由法會中醫生的簡介,才粗略了解海龜這個物種的習氣;同時也隨喜大家一起來造善業,共同承辦這次的法會。
 
有師法友 生命就不同
◆高雄 鄭華宗
 
  在為海龜做海放活動時,聽到李宗賢獸醫師談到人類破壞環境的行為,想到很久以前有一位小說作者他講過一句話:「人類就像是宇宙的癌細胞,蔓延到哪裡,就破壞到哪裡。」想想還滿符合的。
 
  可是師長、佛菩薩有告訴我們,人身是很珍貴難得的。之所以珍貴是可以透過修行解決輪迴的痛苦,還可以幫助別人解決輪迴的痛苦。同樣是具有離苦得樂本能的有情,有的可以成為佛菩薩,有的卻成為癌細胞,差別在哪?就是在有沒有正知見。今天因為我們透由學習業果正見知道,幫助別人(造善)的話,得到利益的其實是自己,因傷害別人(造惡)將來會更痛苦的,於是我們的生命就轉變了,從貪瞋癡的續流當中透脫出來,將來有天就會有希望成為我們一心景仰的佛菩薩。
 
  而生命有這些的轉變,是因為有了師長的教導,所以生命中有沒有師長就顯得很重要。而在這個學習過程中除了師長之外,還需要友伴互相扶持,就像今天參加的同行,才能共同承辦善業。要承辦整場法會,師法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祝福各位長命百歲,一直都能夠學習,我也能夠和大家生生世世都能追隨師長走這條菩提道。

福智之聲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