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共學在校園(2)

──上師恩賜的寶藏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全職廣論研討班從去年三月開跑迄今正好滿一年。這一年除了法人全兼職、義工,甚至是研討班學員乃至福友,也都吹起了「迷你但深入」研討《廣論》的風潮。尤其是本刊上期介紹十四所中小學在校園推展《廣論》共學的感人事蹟後,引起熱烈回響,有更多學校加入陣容。本刊再次推出七所學校推動情形,期望研討廣論這股風潮最後變成全民運動。

 

如理聽聞當下即修行──台北市光復國小

光復國小

  每週四放學後的四點二十分是光復國小校園《廣論》共學的時間,如此每週一個小時的共學,不但讓光復國小日漸衰頹的生命教育工作坊起死回生,更凝聚了校園裡的廣論學員們的心業力。

  坊主鄒玉秀談起,共學這十個月,打破了她一向以來覺得必須好整以暇,以最佳的身體狀態聽聞,才是學習佛法的邪見,她說:「我現在知道,如理聽聞的當下就是修行。」因此,每次共學前,玉秀一定先預習過,規劃好進行的段落,還有播放的器材,自己先如理如法的準備好了,等時間到了,老師們來了,就可以順利進行當天的共學。

  必須趕回家煮晚餐的徐美娥,為免家人起煩惱,則善巧的於共學當天早上,先備妥部分的菜,縮短晚上烹煮的時間,也獲得家人的共識,當天晚餐簡單些。「每次共學結束,騎單車回家的路上,我都會在腦海中串習一遍剛剛共學的內容。」美娥很感恩上師和如願法師鼓勵大家學《廣論》,讓她這麼資淺的廣論學員,也能因此深深領納師父的甚深法義。

  李貞儀說,自己聽跟共學的效果差很多,學校廣論班的人數少、內容短,彼此熟識,消文壓力沒那麼大,本來常以自己要照顧幼兒當懈怠的藉口,現在有同行的策勵,只好趕緊跟上,因此很感激同行共學的功德。

  傅秀女覺得自己以前的煩惱比較多,現在學習將當天聽聞的師父教法現為教授,例如,師父說,不隨喜就是投反對票,幫助她學習看到亮點,不再經常負面作意。

  學校工友郭如恩經常抱著一疊公文來共學,她體會到過去的研討班學習經常處於「拿香跟拜」的景況,少串習,聞思成效差,現在短小輕薄的學習,讓她較能專注,也就較能體會其中意趣,因此要堅持學下去。

  本來是基督教徒的校護鐘秀琴是共學班的模範生,從來不缺課,雖喜歡閱讀,但不習慣聽帶。她提到,過去遇境時,經常會拿出聖經來找解答,現在遭遇困難時,會拿出《廣論》、按下師父的開示來釋疑。這段學習的過程,讓她深深體會到同行的重要,師法友缺一不可。

 

期待心靈成長時間──屏東復興國小

復興國小

  2009年憶師恩法會的影片,介紹園區老師共學《廣論》的情形。復興國小有一位老師看了很感動,隔天就跑去問吳妲老師:「吳老師,我們明天開始共學《廣論》好不好?」吳妲老師說:「好,但不要明天,現在就來共學。」

  為了召集大家共學,吳妲老師到處邀請校內的廣論同事,有的說要改作業、有的說想誦經、有的要備課⋯⋯吳妲老師不厭其煩地勸說:「你們先來共學看看嘛!」幾次之後,大家都覺得很棒,也就願意持續下去,可是有兩位主任比較忙,常會忘了時間,吳妲就善巧地請兩位老師負責關懷提醒,共學時間一到就打電話請他們來。

  學校的一位福友老師也偶爾會抽空來共學,後來因為時間無法配合而中斷,她非常喜歡參加廣論共學,還向人事主任推薦:「吳老師他們每天下班後有段心靈成長時間,非常棒,你要不要來?」

  由於共學小組的成員教學工作認真,對學生關懷的特質與態度散發出去,匯聚成一股無形的力量,校園氣氛也改變了。校長很高興,非常支持並肯定共學的價值。人事主任也建議吳妲老師:「廣論共學既然這麼棒,為什麼不推廣到全校呢?」所以吳妲老師決定先邀請老師們參加教師營,再參加廣論研討班。

  其實整天要上課、批改作業、處理學生大大小小的事情,是很忙很累的,但參加共學得到師父法語的滋潤,身心疲憊消失了,讓大家每天都踏著歡喜輕快的腳步回家!

 

有師父聲音就有喜樂──板橋江翠國中

江翠國中

  星期二傍晚,江翠國中教師聯誼室裡,一群老師正熱烈的討論著。桌上的《廣論》與手抄,滿滿筆記,這是他們非常珍惜的廣論時間。

  2009年9月,在莊鳳凰老師與周吟貞老師的帶動下,江翠國中的廣論老師與生命教育工作坊的福友老師們開始共學《廣論》,因為班務多,瑣事多,所以採取見縫插針的學習。

  「本來是約下午第一節教學研究會的時間,可是老師們常常忙碌遲到,來了又掛念作業沒改完,這樣怎麼能好好學習呢?」對共學抱著期待的周吟貞老師說:「還好鳳凰老師常提醒我──為什麼要共學?既然是希望把老師帶到師父、佛菩薩的身邊,就應該代他們著想,想想如何才能讓他們安住聽法?其實,有聽比沒聽好,有來比沒有來好。即使只聽十五分鐘,只聽一行,只要有聽到師父的聲音,內心的喜樂就會生起,熱惱的心就能感受清涼。」經過討論,老師們決定把共學時間換到週二下午最後一節,讓老師可以處理完班務,安心學法。過程中也感謝行政的支援──校長與主任因為長期觀察鳳凰與吟貞幾位老師在學校的表現,很讚許這個讀書會,提供退休老師聯誼室供他們使用,是個很好的學習場地。

  從聽聞軌理開始,每次順應緣起,進度不限,遇到月考、教學研究會,或畢業旅行就暫停一次。一年多下來,進度才到親近善知識,但鳳凰老師一點也不著急,只要老師們肯持續,每次都能學到東西,怎樣都好。

  教地科的陳淑勤老師說:每次我來聽課都會有些感覺,好像一點一點被啟發,但是下課離開又沒有了,所以我每次都會來。

  黃惠蘭老師說,老師一個人要面對那麼多學生,常常會覺得很無助,很孤單。在這裡學《廣論》,可以敞開心說話,沒有掛礙,儘管困難還是要靠自己解決,但共學小組給她支持的力量。一週一次的學習,對事、對學生,很多問題都漸漸改善了,起碼生氣的次數降低,講話的語氣也調整,而且習慣負面作意的她,也逐漸學著正向思考。

  英文老師黃淑靜說,想到廣論同行就覺得人生很美好!感謝鳳凰不離不棄,因為鳳凰謙虛、無私付出,所以她覺得自己也應該努力,像小芽一樣長大,最後開花結果,幫助別人。也感謝吟貞老師,她每次跟學生卡住,看到吟貞老師就覺得很有力量。每次見到這些廣論同事感覺就很不一樣,覺得這是要生生世世一起走的人。

  顏礽容老師說,她中毒很深,共學是排毒,每次來聽到一些法,就會多一些信心去做事,沒幾天又不行了,所以下一次還要再來上課。以前當學生時聽不進老師的話,沒有認真讀書,現在才要重新開始學習!

 

福友老師激盪火花──高雄明華國中

明華國中

  明華國中的幾位廣論同修因為當導師的關係,很希求能用佛法經營班級,所以先成立工作坊。半年後,高雄學苑鼓勵成立廣論共學班,他們就想:「現在工作坊一半是福友,一半是廣論同修,而且只有下士道基礎,要怎麼辦呢?」

  2010年,幾位老師決定請輔導室與教務處支援,利用周三下午的「社團活動」時間不排課,空出兩節共同時間。他們先跟福友老師一起上工作坊課程,結束後廣論學員就留下來共學《廣論》,以貼緊原文、認識師父的理路作為學習的第一重點。工作坊共有七、八位參與,廣論共學則為五人。研討時大家都很盡興,雖然一天下來很累,不過仍堅持要聽帶,幾次甚至討論到晚上七、八點,因為大家都想用法來解決生活與教學的酸甜苦辣。

  最近工作坊下課後,總會有福友老師留下來聊天,廣論老師們便會邀請對方一起共學,即使每周都是不同的福友老師留下來也沒關係,至少種因了。謝曉慧老師就說:「一個人悶著頭是想不到東西的,大家在一起可以激出不同的火花,如果想不出來,還可以利用星期五的線上共學時間,再請問資深師姐。」這份精進向學的精神,叫人隨喜!

  大家想學習,師長護法也相助。原本他們是在一個開放空間研討,下課時間比較吵,有一天教師會會長看到,竟然就借了一把教師會教室的鑰匙給他們,共學可以在那裡進行。大家除了感謝,更策勵要認真學法,報答學校、會長與眾生之恩。

 

訓練自己懂得敗──桃園農工

桃園農工

  一開始,幾位桃農同修聽說可以廣論共學,覺得這是很難做到的事──學校這麼大,大家不在同一個辦公室,事情又多,要集合起來勢必要耗費許多唇舌與心力,還要額外擠出時間聚會,真是不容易!而且由誰來帶共學呢?備課與工作之餘,還要準備共學的內容?光想就覺得很有壓力⋯⋯

  可喜的是大家對上師、法師有信心!法師說:「就是去成立,每天聽帶,聽一小段,久了就會成了你的思想和業。只要緣到法喜樂就生,緣著法,心就不跟煩惱走。」想想此時就是要學聽話,即使做不好,也有一份依師的功德。

  扮演大姐角色的王麗雅老師先跨出腳步,她也怕大家只是賣面子答應,也怕變成一個人唱獨腳戲。沒想到問第一個,對方一口說好,其他人也陸續加入。即將退休的周慧華老師說:「雖然我要退休了,但你們要共學的時候,不要忘記通知我。」這麼一句話,叫大家心頭震盪許久。

  共學開始,已經退休的林郁秀老師殷重護持,常常包辦水果、借法寶、安排誦經等事宜。「因為在桃農才有機會共學啊,所以我決定突破自己,幫大家承擔行政工作。」她說,希望這樣能與同事結一份更深的佛緣,生生世世一起得師父、上師的攝受,共享清淨正法的果。

  發起人麗雅透過輕薄短小的每日串習,發現確實比較能熟文熟心相了,更深一點是:「訓練自己懂得敗。」特別是當她看到郁秀總在第一秒回答:「好。」深深想要向郁秀看齊。

  李菁慧老師看到自己對事情取捨的轉變。有一天辦公室同事約著要去享受美食,以前的她會不假思索地跟著去,現在對法有了好樂心,便決定放下美食,先來共學。「在知見上一點一點學習正確的理路,在行為上也一點一滴調整。」所以她很隨喜自己。蔡玉珠老師覺得,自己暖軟習氣很強盛,透過學校共學,幫助自己突破習性從惡業搶時間,也凝聚學校內廣論同修善的共業,體會「做」才會有收穫。

  江佳怡老師因為照顧幼子,留職停薪近三年,每次共學就會帶著小孩出現。她很感謝麗雅發心號召大家共學,面對復職在即,心中忐忑不安,還好有這一群善友,常常對她展露師父的慈顏、上師的殷切關懷,讓她的心備感安穩,希望復職後能將這樣的關愛,傳遞給所有桃農的師生。

 

插上旗子 莊嚴心起──高雄小港高中

小港高中

  洪菊蕊老師打從在教聯會聽說要推動廣論共學後,心裡就高興地躍躍欲試,因為學校有很多廣論同修,可以把他們凝聚起來。困難的是,每個人的空堂都不一樣,於是她決定化整為零,依照自己每天的空堂撥出一個共學時段,有空的人就來參加,多則五、六人,少則兩、三人,還請了手抄稿,認真貼緊原文研討。研討完,彼此也會做一些班務、學生、家庭生活的關懷。

  剛開始也有人建議,何不找一間有電腦、音響設備的空教室,誰有空,只要去那裡按下機器就可以聽帶了?但菊蕊覺得,一定要共同討論才有業力,而插上「福智廣論共學」的旗子,這節課就是共學時間。

  有一次菊蕊等了十五分鐘,見沒人來,想到電腦室收一下郵件,結果才出去就在路上遇到一位老師說要來共學,那時她恍然大悟:「一旦插上廣論共學的旗子,就不能亂跑,或許老師們處理事情會比較晚到啊!」

  有一位家政老師也非常希求參加共學,但是因為課很多,只有星期一下午才有空檔。菊蕊有點猶豫,因為這個時間點會切割到她的完整時間。為了護持這位家政老師,她決定陪她共學,沒想到也有幾位老師加入。她很高興自己小小的犧牲或不便,卻得到最多收穫與成長

 

廣論原文是立體的──新竹明新科技大學

明新科大

  明新科大的共學成員共有九位,剛開始共學場地由陳鴻輝老師負責,遍布土環系的各研討室、實驗室,倪如琦老師負責準備便當與點心,希望老師們可以收到溫暖的關懷。後來凝聚力提高了,張崑宗老師就建議大家每周都來共學,地點也改到林於杏老師的工管系辦公室。

  現在每周三下午,大家都會自動出席,不需特別打電話通知,有事的老師會主動電話請假。新竹支苑長李國珍師兄每個月都會來,帶大家練習「貼緊原文」。漸漸地,大家感覺《廣論》原文是「立體的」、「鮮活的」,師父的開示是充滿「次第」、「理路」的,並以凡夫能懂的方式善巧教導著我們。

  學期末,老師們做了一次《廣論》學習總結,如琦說:「聚在一起共學,感覺非常殊勝!」張本仁老師被如琦長期的付出感動,發願去接工程倫理課程,將生命教育理念傳遞給學生。鴻輝老師的心得更是滿滿:

  「原先我覺得要撥出時間研討廣論應該很不容易,因為自己有很多臨時的校內外會議,還有產學計畫。可是當我的心把共學的重要性提高後,開始會去調整時間,或是向大家提出我的困難,盡量參加共學。感謝於杏老師提供場地,如琦老師耳提面命叮嚀開會,本仁老師從未缺席,崑宗老師常從台北或其他開會的地方回來共學,少華教官也排除困難來參與,新竹支苑長李師兄多次騎摩托車從新竹市區來關懷我們。我們的凝聚力變強了,對師長的信心更深!」

  其他人例如崑宗老師以前就學過《廣論》,後來因故中斷,這次因為共學重拾學習的快樂,提議繼續增加共學的次數。金浪老師期望自己將來多一些時間參加研討;於杏老師說,學《廣論》以後,感覺許多事如風生水起般改變了,心性更加悲憫,教書或處理系務時,因為聞法而有了智慧,更重要的是對法的希求與日俱增⋯⋯這些都是師長與教法的功德。

  一年多來,校園中有個正面信息正在流傳:有一群人每周固定在工管系辦公室聚會讀書。共學團隊曾針對此事討論,鴻輝老師說:「讓大家知道沒關係,越多人知道越好,因為我們是好的團體。」為了弘揚宗大師教法,接引更多師父的弟子,並祈請師長早日來台攝受我們,老師們期許,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猛剛決,才不辱身為廣論學員的身分!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