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當下

 五月是感恩月,除了母親節感念母親的偉大:還有浴佛節憶念佛恩。

  今年的浴佛法會,台北淨智組策畫了一項「感恩當下」活動,藉此營造整個五月感恩回饋的氛圍。活動邀請研討班學員拍攝一張與感恩對象的合照,並附上一段感恩短文,希望同學們從親恩起步,串聯理念至師恩及佛恩的思惟。

  活動一展開即獲得熱烈回應,很多同學拿起相機,喀嚓、喀嚓拍下感人的鏡頭,搭配從內心湧現的自白,文圖交相輝映在學苑的展示牆上,讓過往的人留下難忘的一刻。以下摘錄數則,與讀者一起感動。

模範身教 我得道友 原來在等我 福田心耘 天使遺愛
只有付出 現在才知道 記取傳家寶 永遠的惦記  
 
模範身教
0710班 劉怡伶
 

  當縫紉機的粗針從她的大拇指車過時,針都斷了,針頭插在指甲上,媽媽從過度勞累的瞌睡中驚醒,沒有一聲哀叫,不當一回事地拔起長針,止住血又換上新針,繼續工作。

  以國小學歷的工廠作業員、家庭代工開始努力進修;從公家機關掃廁所女工到考上正職與上司平起平坐;白天一份工,晚上再去醫院當看護,盡心照顧病人,獲得家屬感謝;午休躲在機房儲藏室與上下班的公車上稍事休息,是她全部睡眠的時間。

  回憶這一段段的過去,只是她勞苦功高的一小部份。若我能揣摩佛恩、師恩之一分,是因媽媽為我做了十分的身教模範。

  除了成佛,我如何能報這麼大的深恩呢!(回上一頁)

 

我得道友
宗行班 林淑慧
 

  我的媽媽,我的道友。

  如世間慈母,媽媽給子女的愛是寧捨生命也無所顧惜。然在平凡中,媽媽「湛透了一種對於信仰在在堅固的一種行為」,展現不平凡的堅毅。

  當年外婆車禍往生,傷心欲絕的媽媽初聞吃素有功德,可回向亡者,當下發願吃素,也不再希求吃好東西,因為外婆沒機會吃了,她也不吃。

  初學廣論備覺辛苦,聽師父口音有太多困難,往往為了一句話不停倒帶,備課至凌晨;不管是正行或義工,永不落人後,前年七十八高齡,痛風復發,痛苦難當,仍堅持去佛七,堅持跪拜,這就是我的媽媽,也是我的道友。(回上一頁) 

 

原來在等我
宗行班 李沅臻
 
  自從上了長青班後,
  老爸愈來愈喜歡笑;
  以前他不明白小女兒為什麼忙,陪他時間不多,
  但他只是在我早上臨出門時,說著要去買菜,
  然後跟我走到路口看著我上車;
  幾次之後我才明白
  「原來老爸在等我,等我和他走一段路!」

 

  當天園區的天氣很好,
  我們在宗仰樓參加長青班活動,
  很高興我是老爸的小女兒,
  老爸一定也這麼想,
  照片為證!(回上一頁) 

 

福田心耘
戒前9班 吳雯瑛
 

  每次回家都是來匆匆去匆匆,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回去幹活。

  小時候我都會幫媽媽的忙,無論是拔草、種菜,總是跟進跟出,距離上次跟媽媽做農務,我已經記不得是多久前⋯⋯

  這天早上到家時,天空原本一片陰霾還下點雨,中午過後太陽露了臉,天氣突然變好晴朗。

  藍藍的天空春風徐徐吹拂,我跟媽媽到菜園澆菜,媽媽笑得好開心!(回上一頁) 

 

天使遺愛
宗行班 曾修雄
 

  在這個殊勝的日子裏,要感恩的人很多。

  我今天要感恩的是我的小女兒,她小時候活潑聰明可愛又懂事。四歲時,夏天就會頭痛,一年比一年嚴重,七歲時檢查是腦瘤,醫生說要開刀,不然就會雙眼失明,很快就會死亡,因此,就開始住院開刀,往後六年中,她的腦部一共開了七次刀,在這六年的陪伴和照顧中,不管是孩子身心上的痛苦及為人父母身心上的煎熬,不是外人能體會得到的。

  經過了十四年的細心照顧,最後還是無法保住她的小生命,但是,也因為她的示現,讓我遇到了佛法,遇到師父及圓滿的教法,改變了我的生命,也改變了我全家祖孫三代的生命。回想她生命的點點滴滴,除了不捨外,就是感恩,因為她是用生命來渡我們的,每次一想到就會無比的感恩。(回上一頁) 

 

只有付出
戒前2班 謝美妍

 

  我阿母是位堅韌的女士,一生貢獻家及兒女身上。

  十幾年來三請四請,想要好好孝順年邁的母親,但她總不肯踏上台北,理由是太遠、身體不適⋯⋯等。

  不料上個月我跌倒受了小傷,阿母得知,馬上來電話說:「我明天坐早班車到台北」,電話另一端的我,感動得淚流滿面⋯⋯將滿九十歲的老母親,不辭辛勞、想要看女兒的心,讓我細細體會阿母的深情,強烈的想念阿母。

  願她老人家能皈依師父,能在上師座下聽聞佛法。阿母,我愛您!(回上一頁) 

 

現在才知道
增上250班 吳漢城

  從小,媽媽總是嚴格的管教我,儘管讀到大學,媽媽還是要求我不能太晚回家。現在才知道,是媽媽怕我學壞,擔心我在外的安全。

  國中時,總是抱怨媽媽為什麼早上四點就叫我起床。現在才知道,媽媽犧牲自己的睡眠,陪我讀書,讓我功課能名列前茅。

  從國小到大學,媽媽為我準備了十六年的便當。當時總是羨慕沒有帶便當的同學,想吃什麼就買什麼。現在才知道,每一個便當,都是媽媽的愛心。

  在美國讀書、工作,一待就是十四年。每次打電話,媽媽總是重複叮嚀我要吃得好、穿得暖。現在才知道,這是媽媽對孩子從不間斷的關懷。

  「生死富樂,母自能得」,我如何才能報答母親的恩德呢?我只有好好學習,發願生生世世守護您,才能報答您的養育之恩。(回上一頁) 

 

記取傳家寶
戒前3班 楊植三

  記得有一年吃完年夜飯,母親您要每個人看著您的裝扮──外著美麗長褲,內穿破舊睡褲,猜出一句聖賢語錄才能領紅包,當時我們絞盡腦汁沒有一個人猜著,最後您揭開謎底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您期勉我們要做一個表裡如一的忠誠君子,所以在我兒輩的名字中,您特別取了個「忠」與「誠」,感恩您對子女的用心是這麼的極致!這句話已成為楊家的「傳家寶」,謝謝您!

  而今我在師父的教導下學習「知母、念恩、報恩」,更能體會父母「但有利樂無不興辦,凡有損苦無不遣除」的苦心,希望每年的這一天我都能在您膝前獻上最誠摯的祈願:「但願我能夠孝順我父母,將來成了佛,把父母救起來,把子女也救起來。」(回上一頁) 

 

永遠的惦記
善行41班 蕭清泰 

  小時候,我不乖,您教訓我。我跑您追,我躲您找,我就是要惹您生氣。

  長大後,我在外就業,您總是一直盼望我平安歸來;返家時,您總是準備最好的菜餚給我享用。

  三十年來,我要回台北,您總是到車站送我。我開車,您總是等到車影消失才肯回去。每次內心總有酸酸的感覺,不太敢正面看您的表情,僅能利用後照鏡偷偷看著您,直到您消失在我的視線裡。

 這幾年,您為病苦所束縛,大腸癌化療的後遺症使得您的指甲都脫落了。現在就算我不跑,您也沒力氣拉我。我束手無策,也很自責,不能解決您的問題,但我真的很感恩您!

  從我投生那一剎那,一直到現在您病了,您的心裡總是惦記著我們,我也總是很自私的從您身上榨取,您卻無怨無悔的犧牲、奉獻。現在的我最想要的就是祈求您能得師長、三寶攝受,脫離三有苦海,祈求此願能早日成辦。(回上一頁)

福智之聲第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