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達長者起精舍首演 真善美的呈現

◆盧克宙 總幹事

  在戲劇的成辦過程中,我體會到上師的恩德與弟子的用心。因為師長的心願,點出一個方向,弟子就很用心去做。但如果不是身歷其境,不會曉得籌備一齣舞台劇要做多少事、花多少心血?

  我們不是學戲劇的,不知道怎麼做,請教專家以後,才知道要找導演、要有舞台總監、要有道具、配樂⋯⋯還要考據印度的風俗民情、服裝打扮、動作姿態,才能有比較適當的呈現。

  我們不是大財團,不可能投資幾千萬的成本,也不是大劇團,不可能有很好的票房收入,別的劇團要用幾千萬辦到的事,我們就靠義工的巧思手工DIY,或是手邊有的東西加以改裝,或是向外界借用,克勤克儉地把舞台佈景、道具、服裝籌備起來。例如護彌長者家的幾個佣人要一起唱「相莊嚴尊身」,因為多半是讚頌班成員,所以服裝就是拿讚頌班的團服來改,一筆製裝費就這麼省了下來。

  我們也沒有夠大的排演場地,好不容易借到地方,不可能是自家隔壁,所以要搬道具、要借貨車、要找人來搬,搬運工就是演員,台上的角色下台就變成義工⋯⋯幸好有一群子弟兵──讚頌班團員,他們經過多年磨練,早已練就了一身本事與默契。

  從表演的角度來看,演員幾乎都是非專業出身的廣論學員,台詞怎麼講?姿勢怎麼擺?走位應該如何?導演雖然很習慣導戲,舞台總監很熟悉舞台表現,但面對我們這些不專業的人卻要特別費心地解釋。還好有幾位專業出身的同修,為我們提供很大的助力,而其他人也很想學、想求進步,所以練久了,也就越來越進入狀況。

  在台北縣板橋市的台灣藝術大學練習場地排演的時候,有位在演藝界工作的同修告訴我:「終於知道學《廣論》的重要了,因為《廣論》沒學好,想背好台詞不容易啊!」這是師長巧妙的安排,上師要辦戲劇,就有戲劇能手來護持;另一方面,演藝人員的專業本來是用在世間的,能造的善業很微少,但是經由上師的安排,專業能力為他們的增上生集聚了很大的資糧,這就是師長對眾生不可思議的功德與恩德!

福智之聲第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