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戲劇坊首演 「須達長者起精舍」開鑼!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一月九日午後的基隆港,下著濛濛細雨。港邊白色大樓──基隆市文化中心的演藝廳,已坐滿老老少少。突然,聚光燈打亮在舞台前一位穿印度服的老者身上,他帶著溫暖的笑容走到觀眾席,問候大家:「請問您從哪兒來呢?」「台北!」「香港!」一問一答,引起全場輕鬆的笑聲。

  同一時間,舞台幕後昏暗的空間裡,一群人正仰頭看著黑白電視的轉播。老者語畢,序幕音樂響起,法人事業也邁入新的里程碑,福智戲劇坊第一齣舞台劇──「須達長者起精舍」開鑼!

 

努力作師所喜

  因為上師的引導,希望弟子透過更多方便體會上師三寶的功德,接引眾生,從2008年開始,管理部讚頌課便著手朝戲劇表演的方向努力。上師對戲劇有很高的期許,但慈悲地給弟子們一個很容易下腳的起點:「先不用擔心表現如何,最好的是和合,對法有受用。」

  憑著一份想努力作師所喜的心,這群對戲劇完全不在行的人,從不愛看戲,變成常常看戲;從看兒童劇、音樂劇,一直看到歌仔戲。不斷觀摩,請教有經驗的人,不斷祈求,希望師長加持,工作也由此一樣樣展開,一步步跨上去。

  「做舞台劇的挑戰遠比合唱團或樂團要大得多!因為所需的演員、舞台、布景、道具、燈光、服裝、音樂⋯⋯缺一不可,而我們沒有一樣是會的。一路走來有挫折、有疲憊,但是心中很踏實,感恩師父、感恩上師給我們這麼殊勝的學習!」一位從頭就開始參與的義工說出這樣的心聲。

 

仰望祖師行誼

 「須達長者起精舍」故事出自《賢愚因緣經》。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成道創立僧團,在南方的摩羯陀國駐錫說法。北方的僑薩羅國舍衛城裡,有一位富而好施的須達長者,又名「給孤獨長者」,為了幫兒子提親,來到摩羯陀國護彌長者的家中。

  他從護彌長者口中知道了佛陀的功德,所以展開一連串求見佛陀、迎請佛陀到舍衛城說法的過程。他想買下衹陀太子的皇家花園建造佛陀的精舍,太子卻出了一個大難題,要求他用金塊舖滿整座花園,才能得到花園。

  基於對佛陀的淨信心,希望以佛法拔除眾生的痛苦,須達長者不畏艱難,變賣一切家產換成黃金來舖地,終於感動太子讓出花園,建立了「祇樹給孤獨園」。他又得到舍利弗尊者的幫助,降伏外道,成就後來佛陀來到舍衛城的因緣。在祇樹給孤獨園中,佛陀曾開示包括《金剛經》、《阿彌陀經》、《無常經》等無量珍貴的法藏,須達長者的行誼實為菩薩示現。

 

笑與淚的交織

  業是一種感受,經典上短短幾頁的文字,若不細讀,不容易體會其中深意。一月九日、十日連續兩天共三場的戲劇,在生動的演技、精采的音樂舞蹈與投影中,觀眾忙不迭地觀察和感動,彷彿來到須達長者身邊,見證他求法利生的努力。

  因為大部分都是廣論同修,所以笑點與感動的地方很相似:聽到須達長者一對境就想布施,大家會忍不住發出隨喜的笑聲;太子拔刀要處置須達長者的管家時,全場都屏氣凝神,深恐大刀真的會落下;須達長者因為籌不到足夠的金子而向虛空請求佛陀的攝受時,大家心有戚戚焉,因為很多人都曾在困境中殷重祈求,得到三寶的指引。

如英法師來電關懷。

  第一場演出落幕,賴錫源學長與李永晃主任隨即到後台為演出團隊喝采,並感謝導演、舞台總監的大力幫忙。大夥兒擠在化妝間的走道,欣喜學長主任貼心的關懷,也為自他努力的成果大聲歡呼。

  長期關懷演出團隊的如英法師,不久也打電話來鼓勵大家,法師說:「建立教法是很不容易的事,現在在大家手中成辦了!上台的時候,最能感動觀眾的就是我們的皈依心,皈依心就是最好的表演!」這份潔白的皈依發心,相信師長看到了,佛菩薩與龍天護法也看到了,因為就在此時,天空出現了兩道非常美麗的彩虹,高高地橫亙在港灣,把文化中心整個圍住!

 

學長體會多多

  每一場結束的時候,觀眾臉上都是喜悅的笑容,收穫在心裡裝得滿滿。賴學長分享了一些體會:「須達長者有很好的等流──遇到好東西就想給眾生,連娶媳婦的聘禮都願意布施出去。後來聽到佛法,知道佛法是最好的,能究竟幫助眾生,就傾全力、花再多的錢買地也在所不惜,希望眾生能聞法。這種對法的敬重與希求,值得我們效學。

  「還有他為了見佛,深更半夜也要出門,不肯休息。我們現在不在佛世,卻有上師指導,有法師來開示,聞法時有沒有殷重的心情?須達長者能跟圓滿的佛學習,一聞法就證果,這不是今生的成果,是多生的努力。我們現在也要種因,培養對法的好樂與希求心。」另外學長也提到須達長者的八因三緣,特別是在困難的時候總會有人幫他,表示他過去也一直幫助別人,給別人最好的。

 

觀眾感動滿滿

  幾位師姐在回程的車上討論得很熱烈。其中一位原本心情不好,看完以後整個心都鬆了,她說:「這麼困難的事須達長者都願意做,我這點小事算不了什麼!」另一位回應:「當我們碰到困難,內心交戰時,怎麼樣可以遇難不退呢?看看須達長者的皈依心,想利益眾生的心,他是我們最好的示範。」

  還有一位說他從頭到尾都是含著眼淚在看,覺得須達長者的心就像師父的心,即使建立教法非常不容易,但就是有那股毅力與信心,堅持把最好的帶給眾生。感謝這場演出,讓他在兩個多小時中造了很大的善業,而且劇情完全照《賢愚經》的內容呈現,可見讚頌課很用心!

  從園區來的一位同修,特別借宿基隆同修家,一連看三場。為什麼這麼好樂?「萬事起頭難,法人第一次做戲劇,一定要大力護持!」

  飾演護彌長者夫人的朱雪華師姐,在第一天演出後收到一個大蛋糕。原來是她邀請來看戲的朋友,因為覺得太好看了,特地去買蛋糕慰勞演出人員。

  還有很多很多迴響,下面就是部分的摘錄:

  ‧「當須達長者風塵僕僕地來,還抖落一身灰的時候,我跟家人都笑了,劇組同修真用心設想。現在翻開《金剛經》、《佛說無常經》就很有感覺!感謝須達長者當年起建精舍。」

  「以前看這則故事,覺得就是用黃金舖滿花園這回事,沒什麼感覺。看完戲才知道過程中有很多困難。我特別去網路上找資料,發現佛陀說法四十多年中,其中二十六年都是在衹樹給孤獨園結夏安居的,須達長者的功德真大!」

  ‧「當演須達長者的演員呼喊佛陀、聲淚俱下時,感覺他是全心投入的,即使現在想起那一幕,還是很感動。我覺得自己也很需要佛陀和正法,很想念師父,想好好修七支供養,特別是請佛住世、請佛說法!」

  ‧「須達長者想見佛,黑夜中也看見光明,還得到天人的指引。我想只要對佛有信心,生命一定會有光明,而且同行很重要,當心力低沉,可以互相幫助拉拔!」

  ‧「看到太子出盡難題,心想:為什麼做善事也要被阻撓?佛法真是難得可貴,要不是前人為我們受了那麼多苦,我們也沒有法可學,要好好珍惜!」

舍利弗降外道。

  ‧「台上很多演戲跳舞的都是讚頌班的熟面孔,這不是他們拿手的事,卻使出渾身解數,真的很隨喜,很感動!」

  ‧「我平時喜歡幫助別人,但是看到須達長者慷慨布施,不顧一切,還是很慚愧,我跟這位菩薩比起來,差多了!」

  ‧「要不是學《廣論》多年,對這部戲的感受不會這麼深。我們僅有的善根,是師父幫我種下的,此生師父又設立研討班、法人事業幫我們增廣,現在有了戲劇,學法的善巧方便又多了一樣,我看到福智戲劇的遠景無限寬廣,功德無量!」

 

邁向專業戲劇

外道歸順。

  「舞台劇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演員直接面對觀眾,沒有重來的機會,而且每一次演出都會因為演員身心狀況、軟硬體設備、全場氣氛而有所不同,所以沒有一場舞台劇會有相同的演出,這就是舞台劇最吸引人的地方。」男主角杜滿生師兄如是說。

  初萌芽的福智戲劇坊,將靠著眾人的祝福茁壯。為了能走向國際舞台,觀眾也要更加專業才行。因為舞台劇的表現因素很複雜,聲音、燈光、演員狀況等都會影響演出品質。為此讚頌課特別提醒同修,為了維護良好的觀賞空間,觀眾最好提早入場,手機關機或設為靜音,現場不能攝影或拍照,也不宜討論講話,另外身高一百一十公分以下的孩童是不能進場的,希望大家幫忙配合,共創高品質的戲劇平台。

福智之聲第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