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蔬果 北區物流湧真情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里仁架上陳列著各式各樣美味新鮮的有機蔬果。這些蔬果從契作農友的手中接過來,到最後送達里仁之前,中間曾在農管物流停留一段時間。一群農管物流的同修為確保有機農產品的安全,經過驗收、儲運、計價、計量、貼標、檢貨、配送等程序,最後在各里仁店展售。

  物流業務繁忙,每天處在和時間賽跑的壓力下,在這裡工作的同修,不僅要耐得住體力上的考驗,更是調心的好地方。在師法友的環境中,一群人不斷突破困難、超越極限,為自己的增上生奮力不懈。

 

當眾認錯 樹立誠信 ◆農管股長 張祥生 若往若來 幸福滿載 ◆驗收員 李財祥
農場訪查 觀功念恩 ◆農場管理 陳仕偉 人際互動 從零學起 ◆儲運主辦 陳建穎
眼觀八方 隨時接招 ◆揀貨線組長 陳能僖 火線救援 建立口碑 ◆採購助理 黃心怡

 

當眾認錯 樹立誠信
◆農管股長 張祥生

  北區物流的農管股股長張祥生師兄,在當到「股長」之前,在物流做過很多基層工作。一路從錯誤中學習,造就今天遇事能用較寬廣的角度面對,並對爾後制訂標準作業流程奠定了基礎。

  張祥生說,過去曾當過包菜義工,一看到蟲洞多或受傷的蔬果,內心就不舒服,為了削去外觀不佳的部分,必須耗費很多時間,不免嘀咕:「外勤的人有沒有管理?驗收的人有認真嗎?這種菜也排進來!」當時只以自身的苦樂觀待事情。直到當了外勤人員,參訪農場時,親見農友在盛夏高達四十多度的網室裡頭工作好幾個小時,將心比心後就比較能體諒農友的辛苦。

  他也憶及多年前承擔理貨主辦時,每當處理進貨,會有多位農友同時送來相同的蔬菜。照規定所進的蔬菜,驗收之後隨即入冰庫,並在冰庫外的黑板上,畫出蔬菜的擺放位置,並且掛上農友資料的牌子,這是標準作業。

  因人力不足,張祥生常會協助入冰庫存貨及拉貨,對於上述作業,已開始覺得麻煩,「只要知道蔬菜的位置就好了,何需畫在黑板上,況且行之已久,也沒出過大錯,還可以省下時間做很多事情⋯⋯」

  這天,派工單上註明,薔薇農場有三百公斤的高麗菜要包裝。他迅速的從冰庫中先拉出五籃高麗菜共約一百公斤,給線上同修進行包裝。除了拉貨,機靈的他還要關顧其他包裝線,瞧見某一線的菜快包完了,轉身又進冰庫。

  三百公斤的高麗菜分裝成十五藍,拉出第二回的五籃後,冰庫中理應還有五籃。結果一看,竟然還有十籃高麗菜,冰庫昏暗的燈光下,多麼希望是自己看錯,再靠近一點,「真的是薔薇農場的十籃高麗菜」,頓時,腦筋一片空白。

  好不容易回過神來,趕忙跑到線上查看,原來第二回拉的是五峰農場的高麗菜,而且同修們都快包完,也貼上有機標章,心中驚慌不已。一想到「包錯」,不僅必須拆掉每個塑膠袋、撕掉標籤、所有步驟重新來過,而且愛面子的他還要跟同修道歉。

  此時,善與惡的念頭開始交戰,惡的小魔鬼說:「這些東西都是我在處理,不說沒有人知道,大不了將錯就錯,把五峰的菜當成薔薇的菜來包就好了。」但是善的小天使想到,師父創辦慈心事業,重視「誠信、互助、感恩」的核心價值,而且這是我們每天不斷提到的概念。

  進一步想到,多年來團體推動有機農業,好不容易在業界建立公信力,農友努力種出有機菜交到農管手上,若因管理疏失以致產品張冠李戴,實在對不起農友。若將錯就錯賣給消費者,則又對不起消費者;騙了生產者及消費者,又違背誠信原則,以業果角度來看,真不知道下輩子會墮到哪兒去。想到這兒,不禁一身冷汗,當下決定坦誠面對。

  他從冰庫出來,立即對線上同修說:「停!停!停!」一五一十說出緣由,當然也有嘮叨、抱怨的聲音,但是,很快的,大夥立刻拆袋重做,讓他感動不已。

  他在緊要關頭及時正念現前,挽救一場誠信的危機,也為爾後物流作業,制訂標準作業流程奠定了基礎。(回上一頁)

 

若往若來 幸福滿載
◆驗收員 李財祥

  生命從黑暗谷底攀升到天高地闊,僅在轉念之間!即使承擔送貨工作,也可送出不一樣的生命內涵。李財祥師兄回憶初進法人,全心希望有更多學法的機會,想不到等著他的工作是到北區物流的農管開車送貨。每天他就與一部車、一堆貨為伍,穿梭在一家家的里仁店上、下貨;由於人手不足,工作量大、行程緊湊,幾乎都在趕路。

  未到農管前,李財祥曾在視聽組當義工,都是一群人一起承擔,結束時還有結行分享,感覺很充實;如今大部分時間面對的就只有不會說話的貨車,心情更是盪到谷底!

  有一天下午,李財祥送貨回來較早,一如往常,看看哪個地方需要人手就去補位。這時他特別注意到打標章的師姐,拿起一包蔬菜,打上驗證標章,放入籃內,再拿起另一包……,突然在這幅重複而單調的畫面,浮現師父的身影,心猶如被重重一擊猛然清醒,「農友從慣型轉作有機,一路走來多麼辛苦,貼上有機標章多麼不容易!而且過程中饒益了無數的有情,這一切都是師長的功德。」這麼大的福田,自己怎麼都看不到呢?

  隔天,再度開著貨車,心情完全不同。自己是師長撒下功德網中的一份子,多麼幸福!每天可以開著師長的菩提心車,多麼歡喜!工作內容沒變,心卻承載滿滿的師恩法味!

  之後因緣變化,轉調到儲運部門,當時的農產品與商品的物流還沒有分開,進出冷凍庫搬運商品是儲運的工作之一;李財祥很怕冷,開車送貨都不開冷氣,但在儲運天天都得進冷凍庫,所以進去之前一定先祈求。他自己也很驚訝,將近兩年下來,身體竟然無恙,「這完全是佛菩薩的加持!」他說。

  李財祥看到團體的年輕人越來越多,除了隨喜,也更策勵自己把握每一個造善業的機會,所以,在東湖儲運期間,每天都第一個到,開啟大門時想到又可以造善業了,內心的歡喜難以言喻;晚上把東西都收拾歸位,恢復乾淨整齊,最後一個離開,從來不覺得累。

  李財祥牢記師父的話:「別人不做,我來做,正好!」「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只看自己要不要努力。」心困住了,遍地荊棘;心念一轉,遍地黃金。他享受黃金歲月般的日子!(回上一頁) 

 

農場訪查 觀功念恩
◆農場管理 陳仕偉

陳仕偉(左)與農友。

  擔任北區物流農管外勤人員的陳仕偉師兄,曾在業界擔任採購主管,負責供應鏈管理。他坦言:「在商言商,以前若遇到配合度不佳,或出貨常出狀況的廠商,二話不說,撤換!」然而,進入農管後,才是他人生歷事練心的開始。

  外勤人員是第一線與農友互動的窗口,有些農友狀況百出,常讓陳仕偉招架不住。例如,甲農友送貨總是遲到,常將商品單價和品項名稱弄錯,品質未達標準,交貨時客訂的商品沒交⋯⋯面對經常出包的甲農友,陳仕偉耐住性子反覆叮嚀與勸誡,最常使用的法寶便是觀功念恩。

  他想,甲農友有三個小孩,一家人住在鐵皮屋,忍受冬寒夏暑的煎熬,即使辛苦萬分,還願意堅持有機耕作;而且農友是廣論學員,更是師父的弟子⋯⋯漸漸的,他不耐煩和對立的情緒逐漸放下,逆著性子數數溝通,雖然辛苦卻覺得很有意義。

  在每次的溝通後,甲農友都會好轉一陣子,然後又出錯。透過甲農友的反覆犯錯,他看到自己,跟著師父學習後,仍有許多習性未改,但師父從未放棄過任何人,依然不疲厭數數宣說正法;而自己卻是怒火攻心想放棄與農友互動。陳仕偉發現自己慈悲與智慧不足,被境界困住也幫不了他人⋯⋯認真反省後,陳仕偉發現自己也沒比甲農友好多少。

  做事馬馬虎虎的農友頗令人頭痛,但三心二意的乙農友更令人失望。乙農友為獲得較多利潤,違背與農管契作蔬菜的約定,先出貨給其他通路。面對乙農友的做法,陳仕偉以前慣用的作法一定是換掉對方,他學習以體諒取代責備,先隨順農友的意願,度過困難後,再繼續合作。最後農友坦承因財務困難,希望用一年的時間還清債務,並非惡意違反契作條約。

  次數頻繁的農場訪查雖然辛苦,因有同行彼此扶持打氣,東奔西跑的日子也甘之如飴。某次訪查時,丙農友突如其來的言語砲轟,讓毫無頭緒的陳仕偉和張建華幾乎招架不住,此時憑著平日的默契,陳仕偉打頭陣先和農友溝通,張建華則於樹下休息。張建華閉目養神中也發現陳仕偉和農友各說各話沒有達成共識,八分鐘後第一回合結束。

  第二回合陳仕偉下場休息,換隊友上場。做好心理準備的張建華已聽出農友的執著點,平心靜氣針對農友的疑惑一一解釋,誤會終於冰釋。外勤小組陳仕偉和張建華在一場又一場的農場訪查中,培養出相互支援的好默契和真情誼,互助合作的革命情感,早已取代不足為外人道的訪查疲憊。(回上一頁) 

 

人際互動 從零學起
◆儲運主辦 陳建穎

  擔任儲運主辦的陳建穎師兄謙稱自己是驕縱又愛抱怨。他回想當初做了一段時間的義工後,想進法人當全職卻沒被錄取,心中有非常多的怨懟,加上夜間沉迷線上遊戲,早上不由自主的起床氣,讓自己的日子過得並不快樂。

  好不容易有機會進到北區物流農管儲運部門學習,卻因每天須早到、晚退,不停的搬重物,農友又三不五時的選在中午時間交貨,根本無法休息。看著同事開心用餐、一起全廣共學,自己卻得守在樓下收、驗貨,心裡著實不是滋味。好一段時間因為愛計較、觀過,苦,總是如影隨行的跟著他。

  陳建穎問自己:「既然這麼苦,家裡也有五金行的生意可以經營,何不乾脆回去算了?」但是想到自己雖然又忙又累、無法參加全廣共學、無法和同事達成共識而苦惱,卻因為持續在廣論母班的學習,有班長和同行的關懷及適切的建言,在一次次的對境,卻也慢慢地調伏粗猛的煩惱。

  「如果因為我的護持而能成就大家的學習,不也是美事一樁嗎?」陳建穎換個角度想,就能漸漸從原本「別人有,我也想要有」的哀怨中走了出來,也明白自己常想掌控一切的作法,實則也是苦受的來源。

  身處在儲運要如何作為?除了進、出貨,和各單位的溝通、協調外,應該多去了解各單位的流程,然後主動配合、關顧大家,而不是常覺得別人錯了。他坦言,如果放掉心裡的不舒服,這幾年在儲運的學習,不僅建立了整體觀,也因為和每一個單位都有密不可分的關連,讓他在與人溝通和關懷有更多的練習和成長。

  在成佛的道路上,雖有師長的陪伴、同行的扶持,但難調的習性還是讓陳建穎學習的心力上上下下。遇境時的苦惱、調伏後的歡喜,但只要不放棄自己,不再隨順習性,慢慢看見自己的不足,然後一步步跨越,就能邁向更高遠的目標!(回上一頁)

 

眼觀八方 隨時接招
◆揀貨線組長 陳能僖

  在北區的物流中心,依照北區各里仁門市所需的貨品,做好分類、集中、等待配送的工作,稱之「揀貨線」。在揀貨線上多年,擔任小組長的陳能僖師兄,在有限的時間下,必須盯緊撿貨線的細節,還要隨時觀待同行身心狀況,以確保里仁門市收到蔬果數量正確無誤。這項看似簡單的工作,實則需要反應迅速、態度謹慎,面對不預期的突發狀況,隨時準備接招。

  為使作業流暢,每天的前行,陳能僖便將揀貨流程,鉅細靡遺的向大家複述一遍。作業方式,原則上是一人持著理貨單,另一人揀貨,揀貨的人並作複誦、回報。

  有一回,為了青江菜擺法,線上兩位同修各持己見,一人覺得一正一反交錯擺放,比較省空間;另一人覺得這樣做很麻煩。又如,有人覺得水蜜桃怕壓,最好放在上面;有人為了填滿空間,認為只放一兩個在底層應該沒關係。陳能僖冷不防的就會碰到挑戰,他的內心也會擺不平:「怎麼開會時大家都沒問題,這下子問題都來了?」

  遇到各持己見的情況,除了不斷溝通,他也常卡在:「為什麼你要那麼堅持?」有時怒火中燒索性不回應。有時遇到人手不足,產生負面情緒,或是揀貨完成,送進冰庫後才發現錯誤,又要拖出來重做等,面對這些挫折,陳能僖不得不向前輩求教。前輩教他兩套招數:數數溝通、調整自己。  

  現在,遇到意見相左時,陳能僖退一步想:「我這樣堅持是對的嗎?」修正自己也觀察門市的反應,必要時再作調整。他開始反省:「會不會給人太大壓力了?」從一開始的態度強硬、抱怨,進而學溝通、調整自己並顧及他人的感受,也學會了包容,次第漸進,陳能僖的心量逐步放寬了。(回上一頁)

 

火線救援 建立口碑
◆採購助理 黃心怡

  黃心怡師姐做事一向小心謹慎,在物流承擔採購助理,負責打單、作帳等工作。這些事務對已有多年相關工作經驗的她來說,並不困難。然而,物流所有進貨單據,幾乎都是在下午五點以後,快要下班了才會彙集到她這裡。每當同修們準備下班時,才是她忙碌的開始,看著大家一個個離開,偌大的辦公室只剩自己一人,心裡難免不平靜⋯⋯

  下班前,她抓緊時間將單據輸入電腦,仔細的她,時有發現錯誤,心裡不免嘀咕:「前面好幾個流程,負責的人怎麼都沒注意?這時大家都要下班了,怎麼辦?」

  她想到師父推廣有機農業想要饒益一切有情的悲心,不想砸了師父的招牌,把穩這一關變得很重要。她打起精神,勉勵自己:「我一定要趕在大家離開前補救,否則等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不但麻煩也會影響團體的信譽。」她希望出貨的錯誤降到零,做出好口碑,讓消費者對團體有信心,如此,更有利於未來有機農業的推廣。「其實,儲運單位的同修都是最早來又最晚走,比我還辛苦。」想想,自己也不好意思喊苦了。

  有一回,由於進口產品改由農管總部作帳,黃心怡必須回總部學習一年。然而總部沒有作帳系統,必須一一建置,因為在物流中心打下紮實的基礎,即便從零開始也不擔心。因此,在有經驗的同行協助下,逐步建置完整的作帳系統,同時,她也逐漸體會學佛的過程中,師父一再強調基礎的重要。經過這次的磨練,熬過最艱難的歲月,面對困難的考驗,她能勇敢的接受挑戰了。(回上一頁)

 福智之聲第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