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鈔事件

◆新竹 慧雲

  正式在里仁承擔之前,我曾在總店實習三週,實習內容當然包括在POS收銀,實習第二個週一,負責的同修要將錢存入銀行時,行員發現其中參雜一張千元的偽鈔,這是重大事件,接連三天下午前行、結行及共學都為這件事殷重地做檢討。

  第一天結行時赫然知道,大家都目瞪口呆,你看我,我看你,因為這不是賠錢的問題,後面包含著讓眾生在這三寶地的隨順處造惡業,且已究竟,是否還會讓眾生有後續的造業機會呢?

  到銀行存錢的同修說:「太離譜了,接連三關都沒有發現,從收銀到換鈔到總結帳的三位都沒發現到。」頓時內心的擔憂少了一半,我感恩她減輕收銀者的壓力,因為當天有四個人收銀,我告訴自己注意點,紙鈔要檢查清楚,但是心情仍有些悶悶的。

  第二天,店長來了,坐在我正對面,講話時眼睛老盯著我看,看得我心理真不是滋味,還隱約的說新手一定要注意落實「收銀話術」,也就是「一共多少錢,收你多少錢,找你多少錢,請你點一下」。

  「當天收銀共有四人,怎麼就確定是我收到偽鈔?」我內心不安的吶喊著,一通找我的電話讓我暫時離境,講完就近換個位置坐下來,店長還是將大部分的眼睛「落」在坐在他對面的同修身上,我看著看著,意識到自己剛剛在非理作意,並非店長懷疑我。不管大家是不是針對我在講,懷疑新手也無可厚非,反正眼前的要務就是按照收銀標準作業程序,把每個動作做確實。

  週三午餐時我跟存錢的師姐談到我的心情時,她說:「我也曾有一個類似的境界,你就想說不管是不是我,越早發現這個問題,就越早學會辨識的方法。」我聽進去了。師長透過同行來教我這個寶貴的法,師父開創法人事業並不是要求我們一下子就做對,馬上有個很漂亮的外表,而是在這過程中我學到了什麼。

  下午我去上晚班,前行時同修又在加強這件事,每個人都看著我講,因為我第一次上晚班,我最新!互動中我也提出:這幾天連百元大鈔都檢查,有個消費者說:「這是剛從銀行領出來的」,可以感受他的絲微不悅,不知怎麼辦?每個人使出渾身解數告訴我他們的經驗與辨識方法。

  「真好,每個人都在教我。」我的內心好輕鬆,充滿歡喜與感恩。快樂的是面對同樣的境界,但只因為我內心安立的不同──是想「學習」,而不是想「誰對錯」的問題,面對境界所解讀的內容也就不同,造業方向不同,苦樂的感受自然不同。體會到師父說的「不在境界的好壞,而在對境時的內心」,好感恩師父透過種種境界教我種種法。

福智之聲第1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