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慈心花朵佳色開

──有機農業研習營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透由慈心基金會舉辦的「有機農業研習營」,六年來,很多年輕人找到生命的方向。

  2013年1月25日至28日,來自全省各大專院校的30位年輕學子,為追尋師長腳步,相聚於古坑慈心農場,每天早上聽聞共學師父慈心理念之後,展開豐富的課程──現代農業面面觀、有機農業總說、慈心輔導產業案例、有機農場生物多樣性、農務體驗等,這些課程學員們受益良多,尤其對師父推動有機農業,有了正確的認識。在農務體驗的課程中,學員參與生命中未曾有過的製作堆肥、穿著青蛙裝撈水芙蓉等,讓人難以忘懷。 


大地葱蘢 人心也光復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 李沂倫

  每想到「有機農業研習營」的那段時間還是很歡喜。因為不論是在福高乃至現在的大學生活,能找到志同道合,又能夠一起學習的機會少之又少;尤其這一次與一群不同背景,卻同時相應師父慈心理念的人一起學習,更是歡喜無比!

  雖然營隊期間身處神祕田園之中,但也不乏課程的學習。課程帶著我們思考農業走向,了解師父的理念與認識慈心基金會。類似的課程雖然上多了,但這一次感覺特別強烈。曾經有同學問我,什麼是慈心有機農業?我回答:「慈心不殺,產銷消的互助合作。」現在回想起來,這個答案一點力道也沒有。師父開宗明義就說:「我們做這個是為成辦無上菩提、光復大地、光復人心,讓我們有往上學法的條件。」

  慈心基金會依著師父說的去做,許多的計畫就這樣推行下去,像是西寶部落的例子,雖然一開始居民不相信基金會,但是在眾人努力之下,現在都快變成西寶有機村了,而且還交出一張看不到的成績單,一種互助合作的關係就此展開,不僅利益到了居民的生命,連推廣者、送貨的、消費者,乃至是任何一個聽過這個故事的人,都能被利益到。這就像山泉一樣,從源頭流下來,使沿岸綠意葱蘢。綠意葱蘢的不只是大地,也是人心,提升了彼此的心靈。我覺得師父的目標在那裡,成效就在那裡,世界因此變得更有希望。

  推廣有機農業是一件很費力的事,慈心基金會為此默默且積極的付出,這就像師父說的:「別人不做的,我們來做。」我覺得這樣才偉大,因為是真的為了一個目標,長久且不畏艱難的付出,而這個過程是心靈提升。這也是我們團體最不共的地方,我們是一群跟著師長,努力提升的人,有著較高的目標,因此可以承辦很多事情,很多別人說不可能的事也被我們成辦了!像阿石伯的公案,我們不執著於有機農業有無成功,而是關心阿石伯。我覺得這就是師父的功德,這也引導我思惟──這條路是辛苦的,我能夠撐下來嗎?看到這些成果,這都是教法建立的種子,我覺得是值得的。

  上大學後,我對有機農業還是有很多問題!一開始認為反正這是師父說的,所以just do it,但後來想一想,實際上我們的目標是建立無上菩提,師父的眼光不只是有機農業,而是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

  每每想到師父的功德,就會覺得很宏大,因此覺得能為此有一點付出,都是很大的榮幸。下一次,如果有人再問我慈心有機農業是什麼,我想我會回答:「就是一群人,為了心靈提升的目的,而做的有機農業,所以它的影響是超越有機的。」

 


最終答案就在「心」

成大環境工程系 曾偉倫

  「一旦消費了,你也成為了支持師父志業中的一環!」這是在有機營中令學子喜歡的一句話,身為學生的我,能做的是歡喜的走進里仁商店,歡喜的吃著健康食品,慢慢品味食品背後辛苦和感人的故事。

  四天下來,每堂課程有其次第性,有其邏輯性,食品生產(有機故事)、產品運輸(供應鏈整合)、消費者選購(支持的力量),由淺入深帶我們思索慈心有機背後的意義,體悟到慣行農法對土地帶來的禍害、農夫轉作與利益間的掙扎故事、從生產到消費重要的供應鏈整合橋梁、到消費者支持的重要。令學子開心的是師父於1995年,在嘉義朴子農場灑淨法會中的開示,告訴我們慈心有機真正的意義是提倡「四生」──生產、生活、生態、生命,在慈心當中要關懷的不僅僅是生態面而已,還關注到農民生命部分。

  我是熱愛自然,關心環境的大學生,往往想著,關心環境到頭來受益的是人類本身,抑或說環境的保護依著於人,因此人心才是最重要的樞紐,其實兩者相輔相成,互相依賴,這和師父開示的觀點不謀而合,自己也找到屬於關心環境的最終答案,不用苦惱自己做的,對於環境是否真的有所改善,而是歡喜自己有心去改善環境,the final answer all lies in "heart"!

  往後要盡自己能力多多支持慈心有機農業,作師父歡喜的事情。

 


追尋心中的夢想

◆中興大學農藝系 劉韋伶

  就讀本科系的我,對於台灣農業的發展其實有著自己的想法,我常常想:「學校灌輸我們的理念和方法難道就只是唯一的嗎?發展農業一定就要機械化,使用化肥以及藥劑嗎?人類為了生存必須剝削自然從事農耕,生產溫飽的食物,但在這過程,我們卻又小氣的不讓其他生命共享……」我心裡一直很疑惑,但這樣的不解,始終無法在學校教育中找到定位,我帶著這樣的疑惑參加了慈心有機農業營,希望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很開心的,我心中一大半的疑惑被解開了──慈心尊重生命、愛護自然的農法才是我一直所要追尋的。在這兒,我看見了如何應用所學卻又能達成夢想,保護生態的目標,原來台灣農業還是有一群人默默地用愛心付出,而不是只有以營利出發,我想慈心這個大家庭是我未來想付出的地方。

  四天三夜的學習中,印象深刻的是農務體驗,很難想像,我們連堆肥都能開心的邊玩邊做,又做陷阱又畫愛心;撈水芙蓉也是個難得的經驗,過程中我們沒有抱怨、沒有喊累、也不像在工作,而是真真實實的體驗生活。記憶猶新的是,一隻水鳥在我眼前低空掠過水面,飛向遠方,不時還有生物跳出又跳進水面的聲音,我無緣見到牠的真面目,留下來的就只有陣陣漣漪,倒映在夕陽西下的金黃色水面……充滿生機的環境和生命,彼此尊重才是我最夢寐以求的地方。

  謝謝這四天所有的義工,為我們默默的付出和無限關心,我不只找到農業上某些答案,還結交了很多好朋友,在古坑的這一小段日子,是我活得最健康、最開心、也最有學習力的營隊。未來,我也要參加心光班的志工,把感動回饋給更多的人。

 


謝謝好慈心
◆海外學子 邱文欣

  自小生長在水泥叢林中,整天逛街愛打扮,愛和朋友喝下午茶,穿梭於一個又一個商場,兩手提著滿滿的戰利品,認為這才是生活,也是我這一生追求的幸福。我絕對想不到有一天,會穿著樸素的衣服,和同行善友一起脫下鞋襪、光著腳,踩在蓮花池中打撈水芙蓉。這是我平生第一次和泥土的親密接觸。

  我始終覺得,能夠參加有機營,是師父、佛菩薩在聽到我心中的祈求後,給我的最好安排。我的生命在2011年的大專營後有了徹底的轉變,對於心靈的快樂,對於師父,對於人與自然的關係,開始產生了好奇心,並開始走上追尋師長腳步方向的這條菩提道路。

  如果不是2012年參加台灣請法團時,在宗仰大樓走廊上「偶然看見」那張介紹「有機農業研習營」的海報,常年在海外的我,是不會有機會接觸並了解這個規模極小的營隊。四天的課程,讓我們不僅瞭解到有機的內涵,慈心的各項專案故事,開展有機背後的心酸和收穫,更讓我們體會到了師長的用心──慈心有機,要發展的,究竟是慈心還是有機?

  我被分到了這輩子絕對不會主動舉手參與的體驗──剷堆肥和下水田。當我站在堆肥山前,眼中看到的是漫天飛舞的小蟲,鼻子聞到的是似有若無的奇異味道。其實這些和傳統的堆肥相比,已經是非常乾淨的了,但是人的恐懼總是能夠將芝麻綠豆大的小事無限放大。我拿著鏟子無奈的望著,心裡還在猶豫是否真的要踩上去,這時身邊的同行們早已三步並作兩步的登上了山頂,拿起鏟子開始奮力工作起來。

  當我勉強爬上山後,我用兩隻瘦弱的胳膊一邊鏟著堆肥,一邊思惟:「為什麼他們沒有恐懼,而我卻有?明明是同一座堆肥山,在大家的眼中為什麼卻如此不同?」看著同行們臉上認真的表情,我忽然發覺,他們將堆肥看作是一次學習體驗的機會,但我心中緣的卻始終是自己的排斥感。心一轉,手中的鏟子不再如千斤重而是輕盈起來;堆肥也不再散發著不喜的味道,而是充滿大自然的原始味道。原先令我恐懼的堆肥山,突然也變得可親。這不證明了師父所說的──心的力量是無限的嗎?

  至今我還是無法解釋,為何從小就害怕赤腳踩在草地或者土地上,經過一連串的掙扎後,最後決定我要做師父歡喜的事,不再緣自身的好惡時,突然勇氣倍增,褪去鞋襪,在朋友的牽引下戰戰兢兢的走下水田。雙腳第一次踩在濕濕軟軟的泥地中,恐懼之餘我感到一陣親切。原來人和土地的關係是這麼的緊密!看似不起眼、骯髒的泥土,卻孕育出無數的生命!我的腳趾頭深深的踩在泥土裡,感受泥土輕盈的滑過我的肌膚,一瞬間,我已被大自然溫柔的環抱。

  營隊結束後,我發現整個人經過大自然的洗禮,和法的灌溉而煥然一新。回到家,我開始感恩媽媽在里仁採買的有機菜,一家人能夠一起吃進健康,一起共造善業是多麼的殊勝可貴。雖然我未來不會走農夫這條路,但我想依循師父的開示,盡好我的本分,做一名忠實的消費者和用心的推廣者,將有機介紹給身邊的親朋好友,邀請大家一起來加入慈心行列,更發願有朝一日,能讓慈心春風吹入全球,讓慈心的花朵遍地綻放!

福智之聲第20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