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心轉田就轉

◆秋楓

木工好手藝,換到農場卻是作物的殺手!他憑著師父(日常老和尚)的慈心理念,一「心」走下去,到今天,蟲害鼠患都還在,但他對立的心已經不再了。

 

 

  雲林古坑鄉是柑橘的故鄉,所產的柳丁、橘子聞名遐邇。位於古坑的麻園有機農場有一大片金棗園,賴志龍師兄就在這塊土地上照顧著金棗,實踐慈心有機理念。

 

接手兩年 綠轉枯

  賴志龍初到麻園農場,接手的田區已種植了金棗,這是農場開創之初義工們用心栽種的,因為有機栽培金棗不易,所以這片金棗園經過六年已經易手三人。剛接手時還是綠意盎然,不料,照顧了兩年,金棗樹幾乎奄奄一息,「為什麼會這樣呢?」他非常難過。

  原來,星天牛是柑橘類的天敵,牠在離地面約三十公分的樹幹產卵後,就鑽進樹幹裡,樹幹被吃空之後自然死亡。八個月之後,蟲卵變成蟲,爬上果樹繼續牠的一生。若是慣行農法則以鐵絲勾出蟲來再搓死,「我只能這樣做嗎?」內心掙扎不已。

  他向廣論研討班的班長訴苦:「當初交給我一片漂亮的果園,不到兩年卻變成這樣,真想回去上班算了。」班長說:「你要考慮清楚,什麼對你、對眾生最好?」

  曾是木工的賴志龍擁有好手藝,工作接不完;沒想到從事有機耕種後,經濟反而更拮据。還好太太常提醒他來園區的初衷──追隨師父,饒益眾生、光復大地。每次上工之前,他先向師父報告今天要做的事,祈請師父加持,讓病蟲害降到最低,才能繼續走下去。

 

樹死?還是蟲死?

用紗網包住樹頭,防止星天牛鑽入樹幹產卵,金棗樹重現生機。

  面對蟲害,他必須在「樹死」或是「蟲死」之間做出抉擇,學了廣論,建立慈心不殺的理念,痛下決心先讓樹死,他相信天無絕人之路,一定會度過難關的。

  為了減少星天牛的危害,農改場專家建議,用紗網圍包住樹頭,防止牠鑽入樹幹。同時,麻園農場的銷售中心讓他種一些紅蘿蔔、玉米、蔬菜等短期作物,彌補家庭的開銷,同行善友也會技術指導,心中備感溫暖。

  有一次研討師父的慈心理念,裡面有一段公案:有位種果樹的師兄請益師父,果子好不容易成熟後卻都被鳥吃了,怎麼辦?師父回答,種東西就是要給眾生吃,作物先供養,讓牠下一世來跟我們作主顧。內心常常祈求,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有轉機⋯⋯這段話烙印在賴志龍的心裡,他不斷調整自己的心,並發願要學習師父對眾生的悲心。

福智之聲第2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