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薪傳

◆江聖宗

  「一滴水如何不乾枯,投入大海就不會乾枯了。」我在「善行園」承擔行政主廚的工作,了解傳承的重要,只要有人肯學,我會將廚藝經驗及心靈成長分享給大家,生命之泉,永不乾涸。

「善行園」的行政主廚江聖宗,有十餘年多元設計的經驗。

 

帶人 發現團體的可貴

  我有十餘年多元設計的經驗,轉換跑道後成為廚師,不斷學習廚藝中,考取乙級廚師證照,從事多年餐飲管理的實務,現在擔任「善行園」的行政主廚。我的職務除了廚房管理之外,還須配合四季作物的產期設計菜單、烹飪方式、研發新菜色等,還要讓每一個人適才適所。

  初來「善行園」最困難的是帶人,我所交代的事情,結果往往都不如預期,這樣的狀況幾乎每天都要上演,又不能等待員工訓練告一段落,半年後再重新開張,恨不得對方馬上學會,過程中難免發脾氣。

  後來有機會,慢慢了解師父示寂前的叮嚀:「這群人不能散。」大家深入探討,原來就是要我們實踐師父的教誡,靠著團體的力量互相幫忙,一個人落單是不能堅持學下去的,而且佛法一定要傳承下去⋯⋯

  想到傳承,我的感觸特別深,不僅佛法要傳承,世間的廚藝也要傳承,只好先忍下來,耐心再講一次。從中我發現團體的可貴,遇到困難何不縮小自我,試著關顧他人不同的因緣,不同的學習狀況,再做適當的調整?只有在團體中才容易發現自己的問題啊!而且,解決的過程也要傳遞下去,未來任何人遇到同樣的問題,才不會走辛苦的冤枉路。

 

共學 化解雙方的歧見

  有時,我們這些幹部對於事情的看法、角度不一致,如何溝通與磨合呢?有一回,我試做新料理請大家品嘗,也獲得大家認同,然而有一位同事因考量客人的喜好,覺得這種口味並不合宜。心想:「你可知道我因職務關係,還需要控管成本、人力、時間、食材等,考慮的因素比較多?而且我的成品已獲得其他人的贊同啊!」所以我更有理由堅持自己的看法,雙方各執己見。

  我們藉著共學討論,常有機會深入思惟,如何做才能符合眾人的利益,我也試著了解對方的想法。過程中,我慢慢理解「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這句話的意涵與差別。所以,與其自己衝鋒陷陣達成使命,不如放緩腳步、領著團隊一起完成目標,不僅可以走得長久,也不會錯過沿途美麗的風景。

  我又想到法師說過:「如果我努力做到滿分,其他人是零分,全部加總起來依然是零分;若我做到六十分,其他人也做六十分,團隊合起來是滿分。」只有團結合作才有辦法做大事,否則如何承擔廣大的善業?如何弘揚佛陀的教法呢?何況我們是透過蔬食餐飲弘揚佛法,體會和合的重要,我還堅持什麼?

  我希望有六十分就好,更希望事情有圓滿的結果。當對方發現堅持下去會有問題,也慢慢接受這種口味,對方放下了,我也放下,彼此各退一步。因此,我更驚訝地發現:有時因自己的執著,反而掩蓋別人可以發揮的力量,尤其,當人力漸漸充足,時間成熟了,執著反而是一種負擔。因為我放下了,對方的才能和潛力開始展現,人才也就慢慢出現了。

  以前在餐廳工作,師傅都會藏私留一手,而且留愈多愈好,就怕別人篡位,當然不會有傳承,路愈走愈狹窄。而今在「善行園」不僅廚藝傳承,共學討論的餐飲文化更是薪火相傳,路愈走愈寬廣。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