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栴檀花生

◆台北 慧言

  里仁架上出現道地本土的「有機花生仁湯」,這些花生產自福智教育園區的農場,在這片貧瘠到連綠肥都長不出來的土地上,花生能開花結果是多少心血的耕耘,即使是種花生的老手都馬失前蹄!

  可是這批第一期的僅存碩果,不只是栽種者辛勤的成果,因為種的時機不對,收成時恰逢兩次颱風。當它們泡在水中,多少人冒著颱風雨把它們從泥地裡,搶救出來;接著製成產品與銷售的過程中也有一些曲折。現在第二批花生由於有前車之鑑,不管在產量或是品質上已有改善,而且里仁已開發罐裝花生湯,大家應有長期享用有機花生的福氣。嚼著一口口有機花生,那些參與耕種、產銷、製作與護持首批花生的人,恐怕難忘在這共業中所品嚐到的栴檀法味吧!

  栴檀花生是廣福農管張建華師兄取的名字,2004年七月初他到園區開會,適逢首批花生成熟期,園區同修跟他談起當天試採花生的情況:在五號地的花生田裡,隨手拔起一欉,數一數居然有五十八個豆莢,蠻不錯的,在場幾個人都很高興。不過這不準,還要看結實率,趕緊剝開一看,卻發現裡面不是空的,就是結了一些黑黑小小的花生,五十八個豆莢裡找不到十顆可以吃,這只是個抽樣,如果田裡其他的也是如此,那這批收成一定很差了⋯⋯

 

空殼花生費疑猜
  意見分歧果無實

  看到這種情形,負責花生田的阿霞師姐難過地在田邊哭了起來,說她很對不起師父,自己沒做好。我聽說她這麼傷心,覺得才第一次種,遇到挫折重頭來過就好了,不需要哭啊!不過大家還是對花生的低結實率感到不解,於是索性回來把每顆豆莢都剝開來,把空殼跟花生米對放排列,仔細觀察比較,而且還拍了照,拿給很多人看,其中也包括陳學長。

  大家意見很多,有的說是因為這是第一期花,既然收成這麼不理想,花生也不用再採了,繼續澆水,等它第二次開花結果。可是農家出身的陳學長看了,卻認為這是栽培方法上出了問題,要大家把第一批先採收起來,不然等到第二期花的時候,搞不好連十顆花生都結不出來。

  花生為什麼會長成這樣,暫時沒有答案,不過卻研究出一個重點:「這片花生田位於路邊。」在路邊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因為經過的人多,所以受到的關注也多,每個人看著這片田,往往忍不住給意見:「土乾了,應該多澆一點水!」「不要再澆水了!花生可是旱地植物耶!」「肥料太少,要多加一些!」「不要再施肥了,它消化不了啊!」意見紛雜,讓阿霞師姐不知如何是好,直到試採那一天,我們還發現很多肥料留在原處,花生根本來不及吸收呢!

  為此陳學長做了指示:「以後種任何農作物都由一個人負責,其他的人要做什麼都要聽他的」;對於阿霞師姐的沮喪,陳學長也請同修去安慰她。看到學長這樣細心關照每一個部分,張師兄發現原來他是以旁觀者的角色在看,自然感受不深,無法體會過去這幾個月來,阿霞師姐在花生田裡投注的心血了!

  到了採收的那一天,因為正逢敏督利颱風來襲,園區風雨交加,花生田裡也淹起大水。趁著風雨稍歇,大家急忙下田搶收,不過這已經不叫採花生了,倒像是在泥漿裡「撈」花生!大夥兒分工合作,有的人彎腰努力撈撿,有的負責沖洗,忙得滿身大汗。後來我們才發現,原來並不是每一欉都像當初抽樣的那麼糟,有些長得還蠻不錯的。到了週末,因為風災的關係,北區來了五百多人齊聚在園區進行整復工作,這一天不但人手增加,而且出乎意料地是,這批採收的品質更好。

 

優劣不同分等級
  差的自用好的賣

  大家接著開始商討該怎麼處理這些花生,也想起不久前,園區採收芒果的公案。當時因為芒果結實情況不錯,預估可以收穫七千公斤,所以計畫分給三區,沒想到來個颱風打掉不少,重新估算可能只剩一千公斤可收成,而且還不是一次採收,要分一兩個月進行,這樣下來各區根本拿不了多少。所以就有人建議,既然量少,園區人又多,乾脆留下來給園區好了。

  後來向陳學長回報,學長卻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談到小時候家裡種田的生活:「農家一年到頭辛勞就是等收成。家裡的生活費、小孩子的學費,大大小小開支都靠這些農作物,所以收成以後,最好的就拿去賣錢,稍微差一點但還可以的就送給親戚,見不得人的才留給自己吃。不是一有收成就想到往自己的嘴裡送啊!」

  有了前車之鑑,便決定將這一次收成的花生依品質分類,好的能賣就賣,賣不完的就分送三區,比較差的才留在園區給自己人吃,回報學長,學長很贊成。

 

惜福感恩栴檀味
  歷事練心真價值

  接下來就是找人手來整理這些花生了,農場義工商請園區的老師帶著學生一起來剝花生,師生花了一整個下午剝花生,剝到手都痛了,這對許多小朋友來說,都是很難得的經驗。有一位小朋友就發表感言:「我們以前吃花生都是一把把送進嘴裡,沒想到自己剝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卻剝不了幾顆⋯⋯」因此自然而然生起一種惜福感恩的心。當天晚上,義工將花生燒入菜中,孩子們瞧見是自己下午辛苦剝的花生,不但吃得津津有味,而且深感來之不易,張師兄忍不住為這些花生取名做「栴檀花生」,倒不是因為它有多昂貴,而是因為它所衍生的意涵以及對團體的提升,就如同栴檀樹般珍貴難得啊!

  陳學長覺得這一次由老師們帶頭示範,讓孩子們也一起剝花生是很好的事,因為教育不是只教一些知識,大人應該以身作則,用「心」去引導學生,這樣才能真正感動、教化小孩子。園區農場的價值,不是只有耕種、等收成而已,透過這些實際的操作,正可以讓大家歷事練心,並達到文化傳承的效果。

  學長也再次提醒大家,下次種東西的時候大家意見不要太多,想想為什麼第一次抽樣到的是一堆空殼,是不是因為大家意見紛雜?為什麼北部幾百位同修來幫忙時,採收的花生卻飽滿充實起來了?所以大家以後應該要學習和合,既然大家都沒經驗,決定好的事就照著做,若是錯了再改就好,不要私下嘀咕,弄得主事者不知如何是好。

 

他山之石可攻錯
  摸索路上學緣起

  值得一提的是,廣福人員也跑去研究周中華的花生田,他的田在四號地,少有人來人往。他種花生之前沒有重新整地,不但種的方向跟當初台糖種甘蔗的一致,而且當初沒種甘蔗、石頭多的地方,他也不會去種。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新接手,不了解這裡的土性,照著台糖的走向應該比較保險。」

  果然敏督利颱風來襲時,雨水雖然淹沒了花生田,但是因為他的畦縱向排列,與雨水流入河中的方向一致,所以大水可以快速流通,沒有滯留在田中,不像五號地的花生田,因為最初曾經過重新整地,改採橫向走勢,所以大雨之後就積水不退,大家只好在泥漿裡奮力撈花生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前人為何這樣做,自有其道理,在改變之前,先要弄懂它的緣起!

 

顆粒小加上泡水
  鹽水花生出考題

  可是碰到大水及土壤先天不良,即使連種花生的好手周中華也束手無策。他發心在園區認領七公頃的地去種花生,怎奈土壤貧瘠,種出來的顆粒太小,加上暴雨積水不退,八月初不得已趕快採收。他雖然調度十一部採收機進入農地,但其中八部被爛泥、花生藤(下過雨長得特別快),以及以前台糖殘留的甘蔗頭卡住,無用武之地,只剩三部機器在運作。即使發動很多義工協助,仍然無法趕在三天內採完。

  周中華原先估計有一萬兩千公斤的收成,到頭來僅剩六千公斤,收成僅達成本的百分之六十。他以最快的速度處理這批花生,怎奈經過五天的爛泥浸泡,他的花生也有不少發芽了,不過他未察覺,整批花生浸鹽水再用熱砂翻炒。以往他做的鹽酥花生頗為叫座,可是這一批花生營養不良,顆粒太小,照顆粒飽滿的炒法烘炒,就略嫌過火;加上花生泡水後有的變味,吃起來不是每一莢都很香。

  第一批花生推出之前,廣福農管人員把這批花生的來歷跟大家分享,大家很想鼓勵這第一位種有機雜糧的周先生,銷售頗為熱烈。但是產品的瑕疵是騙不了嘴巴的,里仁接到一些消費者的投訴,基於誠信原則,迅即撤下這批產品。

 

泡鹽花生難脫殼
  包容護持種因行

  這批花生既然有瑕疵,往後的四千公斤照說要先挑選過再加工,怎奈花生整莢都泡過鹽水,如果投進機器去殼,會造成機器鏽蝕,所以剝開花生、重新篩選再加工似乎行不通,便只好請消費者安忍,挑掉壞的再放入嘴巴。又怕一般消費者無法接受與體諒這些瑕疵,所以這些花生只以廣論學員為銷售對象。

  回想八年前廣福剛開始有機事業,廣論學員認同師父的慈心理念,感念轉戰有機農耕的同修,即使被蟲吃到只剩梗跟葉脈的「網球拍大白菜」,照樣買回去,連切開是白色的、不甜的「貧血西瓜」也一樣護持。就靠這一股支持的心力讓土壤、生態得以恢復生機,也讓農友的技術與產品得以步步提升。

  迄今,慈心在有機界的影響以及里仁架上有多樣蔬果可選,當年消費者一步一步陪著走過來的護持功勞不可沒。今天園區第一批的有機花生出現這種狀況,莫非是老天出個考題來測試,我們在享用數年共業所成的碩果時,是否還有當年的初發心?還是只是跟著消費導向的貪瞋感覺走?從這個角度去看園區第一季種出來的花生,不禁對它所呈現的栴檀法味莞爾。

  同修把握機會造一份來生感得清淨飲食的因,造一份與師長相應的因,所推出的花生迅即銷售一空。

福智之聲第16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