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水果盛產時

◆高雄 淑美

  經過十年的努力,慈心從有機蔬菜的栽培到水果的栽種輔導,一路走來,靠著農友的堅持、消費者的信念與銷售者的關懷,產、銷、消三者漸漸能上軌道,達到良性循環。不過,蔬果產期集中,產品又不耐放,一齊出產時,銷售壓力實在吃不消。去年夏天,南部荔枝、芭樂、鳳梨同時產收,高雄里仁銷售面臨種種難題,有機種植原本不易,栽種有機水果更是困難重重,一定不能暴殄天物。里仁如何及時紓解農友的燃眉之急?消費者如何發心,配合演出?邀您共賞這份溫情。

 

有機荔枝價位高 同修合力解決燃眉急

  種玉荷苞(荔枝的一種)的王乾坤農友,種有機之後,從二萬斤的收成跌至六千斤,朋友勸說別傻了,不要走這條路!但是因為學化工的背景,知道農藥禍害,所以即使不為別人,就只是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都應該要堅持下去!然而理想的堅持是否能抵擋生活的現實?如果三餐都不繼,是怎樣也難以做下去的。荔枝不比一般水果,收成期只有兩個星期左右,又不能做產期調節,眼看著果實已非採收不可了,而里仁方面因為作業程序,訂單遲遲未下,急得火氣都上來了!後來自己經營的宅配、銷售出了問題,還因里仁的鼎力相助才度過難關。

  有機玉荷苞的確讓里仁大傷腦筋,因為價位較高、產期又短不能久放,怎麼辦呢?如果將玉荷苞分裝成更小包,約百來元一包,大家可能就負擔得起。於是又趕緊動用大量人力分裝,再派員促銷推廣,為果農解困。大家配合護持善法事業,再次解決了燃眉之急。

  有一次王乾坤農友收到一包冷凍荔枝,是一個廣論同修寄去的。裡面還附上說明,提供將來荔枝盛產時,可以如此這般的冷凍出售,突破需在兩星期左右採收完的迫切性,王農友好感動,竟然有人自己花錢買了「好貴」的有機玉荷苞,製成冰品後又寄回來!只為提供一個素昧平生的農友解困之道!他自己在農友聯誼會提出這樁軼事,為不少新農友打氣。

 

心疼芭樂量過盛 想出對策大力促銷

  芭樂盛產,消費者鐵定無法「消化」如此多的水果,果農聽到這樣的回應,沮喪的說他只好忍痛將果粒埋入土中作堆肥。林常如師兄一聽,萬分不捨與心疼,趕緊想對策因應,免得果農心血化為烏有。他最後想到一招:如果「啃」芭樂,一人一次頂多啃二個就吃不下了;如果榨成汁,一公斤的原汁才裝滿一瓶,不用幾口就可喝完。如果一人一天喝幾瓶⋯⋯想到這裡,趕緊花數萬元買台原汁壓榨機,加上大夥兒的大力促銷,終於珍貴的有機芭樂免成肥料。

 

珍惜有機鳳梨 努力為農友找出路

  林訂財農友種植有機鳳梨,從養地到收成得要三年,投入的勞力、資金較之一般鳳梨高出好幾倍,所以價位也就較高。然而千里馬若未遇上伯樂,亦淪於庸俗之輩;有機鳳梨之珍貴需消費大眾的慧眼獨具才能顯現其價值。論賣相,沒一般鳳梨碩大,其貌又較不揚,林訂財農友要到哪裡找到伯樂呢?

  他拜訪毫不相識的有機商店,怯怯地「毛遂自薦」有機鳳梨,拜託商家可否買個幾顆銷售看看,商家點頭同意一試,他頻頻道謝步出大門。一段時日過去,林農友打電話關懷商家銷售情形,商家無奈地表明,只賣出二顆,其餘八顆還在架上苦等…伯樂到底在哪裡?千里馬尋尋覓覓,祈願找到重實質不重外表的有識之士,嗯!果菜市場是個好地方,他再度鼓足勇氣邁開步伐。頭家一看貨色,搖搖頭說:「嘸好看!消費者攏愛買好看樣的。」不過,頭家賣一般鳳梨賣久了,也想吃吃健康的有機鳳梨,一吃,不錯,喔!往後還陸續再買,只是自家食用,叫好不叫座,市場還是小得可憐!

  除了里仁進貨稍多外,只有一些佛教徒和癌症患者來採購,望著成堆的鳳梨,心淌血,只好減少種植,其他田就任其荒蕪,還得忍受別的農友的譏笑:「你不是說種有機多好嗎?價錢很高嗎?前途無量嗎?怎麼?忙了半天越種越少?算了吧!別再堅持了,看我們省本又多利!」有機是不是走得下去?

  里仁知道他的困境,也努力為農友找出路,去年顯然是緩不濟急了,不過開發人員已經找鳳梨罐頭工廠接洽,期能研發出無任何化學添加物的產品,或是做成果汁,甚至果凍等,期望來年鳳梨盛產時可以幫上忙。有機產品,是大地給人類的禮物,從生產、銷售到消費,端賴大家誠信互助,儘管未來仍荊棘遍佈,但積極種因,「光復大地」絕非口號,應是指日可待!

福智之聲第15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