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夜明燈

◆中和 李娟如

  我是中和里仁店的店長,中和里仁有如鄰家小店,精而美的店面,多幾位客人就會讓整個店頭顯得熱鬧滾滾。由於附近沒有廣論研討班教室,必須靠鄰居和過往老客戶捧場,所以義工和客戶的互動其實是很熟悉的,就像鄰居、朋友一樣。

  這天,有位老顧客上門了,他習慣地走到冰櫃前,幾乎把整個頭埋進去挑選,我很想閃開,但還是被他攔住:「請問馬鈴薯可不可以和飯一起煮?」「可以可以!」「那紅蘿蔔可不可以一起蒸?」「也可以!」怕他接二連三地問,我乾脆回答:「如果你覺得這樣好吃,那你就放吧!」趁他轉頭,我趕快閃開。這位老先生一天會來三、四趟,老是問重複的問題,忙碌時,真的很想躲開他。

  老顧客終於結帳,我鬆了一口氣,當他離開大門時,頭上方「里仁」標誌的明亮燈光,正好映照著他的身影。突然想到師父將店名取為「里仁」,不就是期許里仁成為眾生的皈依處,做大家最好的好鄰居?我心想:「每位來店的客人都是師父的弟子,這位老鄰居來了,不斷、不斷地探詢我,我到底有沒有真心的接受他?還是敷衍地希望他趕快離開?」想到這裡,不禁感到難過和慚愧。

  我決心改變,等他下次再來時,我一定要真心地迎接這位師父的弟子。果然,飯後散步時刻,老先生又邁進店門。這次,我主動迎向前去,陪著他邊走邊聊,才知道他常把頭埋進店冰箱看食品,是因為他有重度的視力障礙,曾動過手術,經朋友介紹來到里仁,就此當成自家開的店。雖然有家人,但他是自己打理三餐,難怪他會不斷地問些類似「蔬菜能不能放在飯裡面一起煮」等等不可思議的問題。

  他買了三樣東西,請店員幫他打兩張發票,店員就順著說:「你要不要打成三張?這樣比較有機會中獎。」他很高興地說:「好啊!」看著他滿足地離開,想到他的孤獨,只希望有人和他說幾句話,而自己能帶給他的歡樂也只有這麼一點點。法師曾說:「里仁如長夜的明燈。」很高興里仁在中和懸掛這盞明燈,讓這位忠實的老鄰居不時造訪,而我也決定,爾後要找機會教他如何煮食三餐。

福智之聲第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