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碳匯 幸福的農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雲林「農業博覽會」吸引很多遊客,其中由慈心基金會所設計的「碳匯林場」展館,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美麗的家園需要大家共同守護,規劃了各種匯碳及減碳的理念及行動方案,尤其是「小樹的願望」戲劇演出,吸引很多人駐足!

  賴學長希望結合里仁、產服及理念的同修們一起加入解說行列,凝聚心業力。賴學長說:「來到碳匯林場做義工很難得,面對各式各樣的民眾,他們可能一輩子只有這次機會能踏進師父的殿堂,所以要好好把握造善業的機會。」

 為期七十多天的農博,每組義工各輪值一周,雖然,現場解說只需早晚兩個時段,但是解說員深刻體會機會難得,儘管喉嚨早已沙啞,卻連中午休息時間,也傾全力向遊客解說,饒益眾生的心始終不停。他們說:「人家是佛七、禪七,我們是『農七』」。

 

當義工果然是福利──邱文亭

  以前曾參加童軍團的里仁店員邱文亭師姐,覺得植物都大同小異,學習辨認植物是很無聊的事,這次承擔解說義工,需要認識很多種子和植物,漸漸的她開始覺得有趣,原來,師父早已讓她透過里仁的學習,不知不覺中除去對植物的排拒。因為認識植物的好處,透過解說的傳遞,讓更多人了解正確的概念。

  面對眾多的遊客,邱文亭最歡喜的是,得到許多正面的回饋。在這裡,她強烈感受到:「即使在今天環境這麼惡劣,很多人仍然懷抱最美好的希望,希望地球越來越好。」不管這些人是否聽過慈心或里仁,她仍要繼續解說,因為有義工的堅持,漸漸喚醒人們心中的善,就能開始走向師長。

  賴學長說,當義工是一種福利。邱文亭一直想體會「福利」的內涵。她發現透過承擔,不斷練習自己對境時的起心動念,對同行觀功念恩,對遊客保持想利益他們的心,漸漸體會「福利」的意趣。原來,因為有師長帶著大家學習,才有力量和資糧跟隨師長一起利益眾生,她說:「這次真實感受到一手拉著佛菩薩、一手拉著眾生的意趣,原來就是一手拉著師長、一手拉著遊客!感恩師長讓我們承擔師長與遊客的牽線者。」透過不斷的學習,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像師長一樣,饒益一切有情。

 

拖車滿載黃金──李韋青

  農博的標語是「從土地長出的農博」,產業服務的李韋青師兄覺得,碳匯林場是從佛菩薩心中長出來的,因為有許多人用心善待這片土地!由於剛進「法人」不久,對慈心事業的內涵並不很熟悉,為了讓每位遊客的生命有所轉變,義工們用心的實踐師父的法,賣力解說,因而策發自己積極投入。

  來自全省各地的遊客,年紀從小到老相偕而來,有些仔細聆聽解說,有些自顧自遊覽,李韋青心懸的是:「這次導覽可能是他們與師長結下因緣的好機會,如果能多講一些,讓遊客多了解一些,就能跟師父結更深的緣。」他要把握機會好好解說,有時講一個小時聲音就已沙啞、喉嚨腫痛,但是當他看到有位義工即使感冒、流鼻水,仍在解說,策發他勇敢無懼的面對困難。

  在這兒,遇到任何困難都會被策發。有一次,一下子來了四十輛遊覽車,眼見人潮不斷湧入,李韋青有些惶恐。當天,他馬不停蹄的解說,好想休息一下,心中冒出一個聲音:「遊客可不可以晚一點再來。」一想到培訓時,賴學長曾分享上師的話:「你的承擔背後拖的是垃圾車?還是黃金車?」每當生起退心時,這句話便鼓勵了自己,重新觀察自己所做的事,是不是很殊勝?是不是作師所喜?如果是,再苦再累都值得,內心逐漸生起一股很想效學師長利他的慈悲心。

  「為什麼來當義工是福利呢?」李韋青深入思惟後,發現在承擔的過程中,自己的心量不斷擴大,而且不知不覺中,種下跟師長更深的業緣,因為每天想的都是要如何利益他人,每天講的都是師長想要傳遞給眾生的話,自己猶如師長的千手千眼,可以關顧師長所要關心的人。

  李韋青回顧之前參加慈心營的活動,講師要學員抱著大樹,並說出感謝的話,當時對樹陌生的他,覺得:「平常只會對親近的人說感恩的話,現在居然要對樹表達愛與感謝,實在彆扭又害羞。」透過理念的薰習和在此地的學習,現在,他覺得樹很親切又熟悉,看著一棵棵大大小小的樹,婀娜多姿迎風款擺,猶如重新找回,被自己遺忘多年的老朋友。

 

勇敢面對考驗──張綺翎

  初次解說的張綺翎師姐,臨場時一邊解說,一邊望著遊客越來越少,最後沒人聽,她感覺:「實在很挫敗!」後來,負責培訓義工的劉政容師兄鼓勵她再接再厲,同時示範引導。她發現,當劉師兄一開口,許多遊客就聚集過來,他的眼神關注遊客,並主動互動拉近距離,然後,才開始解說。

  原來好東西要與人分享時,先要給予關懷,當對方接收到關懷時再傳遞理念,這種方式自然而順暢。

  面對挫折的張綺翎,重新思惟來此的發心,就是要把師長美好的理念傳遞給更多人,想起碳匯林場充滿眾人的心業力,殊勝感油然而生,內心比較篤定,重拾麥克風,試著與遊客互動。幾場下來,她漸入佳境,也可以針對不同的聽眾,調整解說方式。

  其實,承擔解說義工身心都會疲累。有一次,餓著肚子招呼遊客,卻看到另一位義工抱著「綠皮精靈」布偶跑來跑去,不斷調整位置。她想:「若是我就不會繼續調整,反正都是掛在樹上,不會有人在意,為何要如此細心?」她試著體會對方的用心。

  原來,可愛的「綠皮精靈」是銀葉板根種子的化身,透過活潑生動的表演,讓遊客了解人類生存的危機,和環境永續發展的解決之道,所以「綠皮精靈」布偶的擺放位置,可以達到提醒大眾體認森林教育的意義。當下,她發現面對同樣外境,自己的心是鬆散的,而其他人面對學習時,是奮不顧身的投入。自己被啟發了,發願要以更精進努力的心面對考驗。

 

《農博外一章》

慧根會跟 大白鴨
 

  五隻大白鴨排著整齊的隊伍,搖搖擺擺、步伐整齊的往前走。牠們在農博期間,悠遊在「碳匯林場」的水池邊七十多天,結束快樂旅程之後,來到「古坑慈心教育農場」,不僅為農場帶來朝氣,增添歡樂氣息,也找到了安樂的休憩所。

  農博結束以後,我正在收拾東西,準備帶回慈心農場,沒想到這群鴨子呱呱呱的叫著,一直跟著我走,我說:「你們要跟我回慈心農場嗎?」有五隻白鴨繼續跟著我,其餘的都跑了。心想:「先把這五隻鴨子帶回農場吧!」

  不料,隔天我再到農博會場,聽到有人說:「昨天的鴨肉好甜喔!」原來,其他的鴨子已進了人們的五臟廟。

  觀察鴨群是一件有趣的事。這五隻鴨子乍到農場,尋覓了好幾個地方,最後選擇留在靜謐、遠離人群的池邊安住下來。鴨子是群居的動物,自然推出一位領袖──大白。牠們每次行進都按次序排隊,大白在前,小白殿後,領袖走其他的就跟著走,形影不離,也從來不落單。有趣的是,大白一下水,其他的鴨子緊跟著下水;若大白沒上岸,其他鴨子依然自在的玩水。可貴的是,當鴨群在覓食時,負責任的大白就在一旁觀察警戒,讓其他鴨子安心先吃,即使我拿飼料餵大白,牠也不為所動!

  雜食性的鴨子一下水就吃個不停,不但會吃福壽螺,池邊的綠草也是牠們的食物,對生態平衡有很大助益。太陽高照的日子,鴨群尾隨大白潛入池中洗澡,上岸之後,只見每隻鴨子拍打著翅膀把水弄乾,還會互相整理羽毛;每天早上,大白帶領鴨群巡禮農場,來到黑番鴨住所不忘打聲招呼,雙方不停的呱呱叫,宛如好久不見的老友相遇。

  生機勃勃的有機農場,不僅讓人們身心靈有了舒壓的機會,也是許多的小生命的安樂處,大家和平共處,共享自然,多溫馨的畫面啊!(雲林 日月白水)

福智之聲第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