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廣論出差去

帶著廣論出差去

◆台中 沈戊忠

  十年前內人讀《廣論》不久,即當採訪義工,我常開著車陪她到處採訪。記得有一次到嘉義的「桃源農場」,訪問張仁主農友,看到他那生機盎然的土地,有著蚯蚓鬆軟的排泄物,臨田卻是硬梆梆的土地,沒有雜草,沒有蜜蜂、蝴蝶飛舞著,那是我即意會到有機農耕的重要,一定要推廣。只要回嘉義,我就帶著從事慣行農法的堂弟拜訪他,幾年後,他也願意從事有機農耕,開設「一粒一有機農場」,目前是供應中區里仁商店蔬菜的主要農友之一。

  六年前,內人發心響應師父三界有情護生計畫,將我們的店面開一家合乎「里仁」誠信、感恩、互助理念的有機店──里美,並善用店內多餘的空間開設廣論研討班,當初為了幫內人載菜載貨,我常常從台北開完會趕飛機回台中,穿著西裝打領帶幫忙載貨,還被笑稱是「鐘點費最貴的義工」,也透由護持,我更加了解福智這個團體,好是好,但我還忙於工作及教學,生命中也沒有規劃過要學佛。

  兩年前,在內人力邀之下,我抱著觀望的態度,參加企業主管營,上到「關心健康,關愛世界」這個單元,電影片播放的是動物飼養過程,看到不忍卒賭的殘酷畫面,我當下即打電話告訴內人:「我要跟妳一起吃全素!」至今快兩年了,我已經被貼上吃全素的標籤,不管在國內、外,會議有大、小,只要有用餐的機緣,他們都知道我選擇素食,對同行的質疑,我都不在意,那是我對大地及有情眾生的禮敬及懺悔,因為以前無明,不知造了多少殺生之業,希望從飲食下手,為地球盡一份力量。

  上了企業主管營,學了觀功念恩、代人著想,我實地用在家人、及同事身上,例如體恤內子護持法人事業的用心,每天晚上陪她散步,分享她的心得,拉近彼此心靈的距離。與同事開會,先觀他們的功德,再交辦事情,業務推廣順利多了。為想得到更多的修心法要,我報名參加廣論研討班,平常上班朝七晚八,一個月能出席兩三次就不錯了!消文好像是班上同學的事。

  今年年初我曾發願,要認真讀《廣論》,承擔消文。每到週一晚上,內心都無比的愧疚,因為疲累,實在提不起心力來聞思妙法,隔日週二的上課日子,我就只能勤修隨喜,看大家都這麼認真,我也想急起直追,把握有限的空檔,多少讀一點,種種善根。因此只要有出差外宿,可以暫時放下公事,我都隨身攜帶《廣論》,一人獨處時,專心一意的聽帶子。越聽越深奧,層層深入的義理,如進入莫測高深的智慧海洋,我像一個小學生,仰望如大樹般的師長,何時才能聽懂教授,然後做到跟師長相應的量?啊!「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值此憶師恩季節,我要發願善用暇身聽聞正法,並在自己緣起上做利眾之事,期望有一天,我能跟師長一樣。

(作者為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福智之聲第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