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教育

◆福智文教基金會義工老師 陳俐雯

  八八風災後,福智文教基金會協助桃源國中課後輔導,中間遇到許多艱辛、挫折,支持這些老師走下去的力量,是來自於師父、上師的法水,陳俐雯老師就是其中一例⋯⋯

  上師說:「教育是要讓他心裡能夠溫暖,心裡能夠光明和滋潤,然後讓他覺得自己真的是有希望的,我覺得這是教育!」

  聖怡,雖是國三生,但數學可能只有小學一年級的程度。面對這樣成績低落的學生,我想起上師的話,所以,這時候關懷是最重要的──從關懷的角度使其對自己、對學習增加自信。

  有一次,我看到她在背布農族語,好奇地問她如何唸、可不可以唱一首族語歌給我聽?她瞪大眼睛說:「真的嗎?」隨即在我耳邊輕輕地唱完一首頌揚母恩的歌。我發現她在族語學習上很有自信,臉上充滿燦爛的笑容。我說:「你真的好棒!」她很高興地回答:「老師,我們下次再來唱歌。」我感受她對我的信任和放心。

  因為災難讓我和聖怡相遇,因為師父讓我學習如何啟發學生心裡向善、行善的力量,一路走來,真的萬分感恩,獲益最多的是我!

福智之聲第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