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學苑的心力機 林楊月娥師姐

《松柏長青》

◆台中採訪組

  學《廣論》十五年的林楊月娥師姐,雖已七十八高齡卻經常神采奕奕,談話之間不離《廣論》內涵與師父教授,引經據典令人折服,而且依師心力強盛,樂在法人做義工,時時對家人、親友和同修觀功念恩,和她相處如沐春風,老學員的特質在她身上顯露無遺。

  兒女大多是廣論同修,家人皆能與教法相應,難怪她老人家總能展現開朗的笑容、充滿智慧的語言。

 

養母以無常相開啟佛門

  她說她出生五個多月時,母親因病往生,二姑媽兼代母職照顧他們而晚婚,最後將她入籍領養,且待她有如掌上明珠,因為母女情感深厚,結婚生子後也是住在娘家。年輕時的林楊月娥師姐在沒學佛之前,無論店面出租或經營地磅站生意,都只想到賺錢養家,也視為理所當然,直到養母車禍意外身亡才開始接觸佛法。悲痛之餘在鄰居的引導下,她參加了佛七,將功德回向給養母,也開始誦經念佛,家人也在此因緣下開始接觸佛法。

  後來家人都相繼學了《廣論》,女婿及女兒也常打電話鼓勵她跟隨日常師父學習,為了不障礙子女精進,讓他們不必為母親擔心,再加上相信子女擇師的智慧,所以才進台中一中的廣論班學習,也因此改變了師姐的一生,乃至於無限生命。

  她說:「初學《廣論》時,為了不願被年輕人譏笑只是跟班的,總是反覆倒帶聽師父的開示,錄音機因此還聽壞了三次!」學到現在終於清楚,做錯了好好懺悔改善,做對就隨喜自己,讓自己的生命不斷地淨化,這才是有價值的人生。

  此外,讀了《廣論》之後,師姐說她的壞脾氣改善不少,心也比較柔軟,更重要的是深信業果,對無常體會也很深,現在只要一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就趕快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希望一切有情都能得到究竟離苦得樂,早日學佛。

  師姐表示,當初養母意外往生時,她曾打定主意讓么兒傳遞娘家的香火,但是後來么兒出家卻受到全家人的祝福,這就是讀《廣論》的可貴,懂得智慧地如理取捨,知道天下第一等人就是出家僧,再將出家修行的功德回向給養母,如此大孝,比傳宗接代更為殊勝。

 

聽從師教 護持法人事業

  林楊月娥師姐讀了幾年《廣論》後,對佛法的認知逐漸加深,對師父的教誨及行誼也愈來愈欽佩,六十五歲時曾有出家的念頭,日常師父親自接見教授她,讚歎隨喜她的發願,但鼓勵她護持法人事業也是很好的途徑。所以,她聽師父的話,十餘年來護持法人事業不敢懈怠,連幫女兒坐月子都急著回來當義工。

  她經常早上護持香燈,白天在廣福洗菜,工作量很大,連大寮粗重的工作都去做,再累都不亦樂乎,稍有疼痛也不願告訴家人。師姐笑笑地說,如此才不會被勸阻,也才能繼續在法人淨罪集資。

  近幾年,她在資材組更是大小事一手包,用歡喜心來做,感謝師長、三寶的成就。師姐說:「義工在法人事業所做的事情雖然只有一點點,卻如一滴海水融入大海,締造成就佛道的共業,也種下在無限生命裡永遠親近大乘師長的正因。」

 

發願成就悲智力的功德

  「今天為明天做準備,今年為明年做準備,今生為來生做準備,生生世世為成佛做準備。」她承諾要做的功課一定會完成,師長的教授非常難得,為了打開自己的智慧門,怎麼可以不認真?所以常常在中午休息時間,大家在談話或伏桌休息時,總是看見她默默用功誦經、持咒的身影。

  她又說,好不容易背起來的經文、攝頌及師父的教誨,更要時常找機會和同修互勉、串習,才會加強記憶,否則很快就會忘記,如三十五佛懺也曾背誦跪拜過,但因痛風無法跪拜而停止,後來就不復熟悉。有此經驗後,每天早上都會再緣念背誦過的經文供養給師長。

  因此師姐的談話總是不離《廣論》內涵與師父教授,開闊的生命格局和智慧,均令同修們印象深刻、大嘆不如。但她卻非常謙遜,經常用觀功念恩來隨喜別人的優點,同行若稍有缺失也會真誠的勸勉;同行偶爾心力不濟時,也會因為她的鼓勵而讓心力再度提起,所以很多人都稱林楊月娥師姐是台中學苑「心力機」呢!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