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守門人

《歷事練心》

◆台北 辛瑩

  晚上九時三十分,正是廣論研討班下課時間。福智法人台北學苑各個樓層傳來一陣陣人聲,各教室湧出一波波人潮,整棟大樓彷彿甦醒了過來,一反前一刻的寧靜。

  「本大樓將於十點關門,請各位同修下課後儘速離開⋯⋯ 」耳畔響起每天晚上固定時間的固定叮嚀。下課了,有人歸心似箭;但也有人意猶未盡,無視廣播聲聲催,兀自沈浸在佛法義理的討論中。

  如果夠細心,這個時候總會看到一個身影,晃一下就不見,隔一陣子又會出現,認識他的人會對著他不斷道歉:「馬上走,馬上走!」不認識他的人則對他溫煦的笑容留下深刻印象。他就是門禁義工許作吉師兄,十年如一日,每天這個時間,就是他最忙的時候了,因為他要恪盡守門人的職務。

  年逾六十,作吉師兄還在妹夫的公司上班。也是代人著想,總覺得時逢全球金融風暴,代妹夫管帳的他,不應該在此時離去;所以白天上班,晚上做門禁,假日到關西、新豐農場宣導慈心理念,或擔任營隊、法會的慈心解說員。日子過得很忙,卻很充實。

  真正談到歷事練心,作吉師兄不諱言,晚上門禁的工作最有歷事、最能練心。門禁二字代表有時間限制,學苑規定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前要全部離開,但是,「不要說十點,到十一點能不能關門都很難說;尤其是營隊、法會期間,挑燈夜戰更是常有的事!」當然囉,他這個門禁也只好奉陪到底了!

  做為一個守門人,身繫整棟大樓的安全,是什麼樣的感覺?

  「什麼事都一樣,剛開始滿有殊勝感的,時間久了,境界多了,疲累的感覺開始升起⋯⋯」作吉師兄坦言,剛開始被「佛弟子應該守時」、「守時也是持戒的隨順」這些見解卡住了,看到有人下課了還不走,不管是談事情、論法義,他總認為:「不一定要在這個時間講嘛!」

  心裡這樣想,還是努力秀好表情,面帶笑容亮一下身,以為這樣的肢體語言就是一種提醒:「該準備走了哦!」有一些還在教室逗留的人,只要看到他的身影,就會加快動作,儘速離去;但也有人每次看到他現身,就說;「歹勢、歹勢,馬上走!」等他上上下下來回巡了幾趟,這些說「歹勢、歹勢」的人還是繼續歹勢,這時內心就開始翻攪了。

  覺察到自己連臉色都假不來了,總是急急忙忙「離境」掉頭繼續巡,因為「不能給人家看臭臉」。有時候寧願走樓梯,故意不跟最後幾個人搭最後一班電梯,就怕那副連自己都受不了的嘴臉損惱到有情。

  除了被「守時」、「持戒」的見解卡住外,作吉師兄還有一個理由,「最後留在各樓層零零散散的一些人,如果都使用電梯的話,每次電梯一開一關就要花將近三十元,如果是三、四十個人分散搭,所費不貲。」就是「公財如命」這些堅固的見解讓自己一直不得自在。

  明明知道這些都是「心」出現了問題,一定要從這顆無明的心下手改善;但資糧不夠,就是學不會。直到有一次角色互換,他才真正體會到對方的心情,進而體悟:「原來,真正的持戒是代人著想!」

  平時他帶研討班,一定準時在九點二十五分下課,但是那一次,班上討論《廣論》非常熱烈,但有些關鍵處尚待釐清,他講得正興頭,一眼看到另一位門禁師兄過來巡教室,就跟他說:「你先走,我來關就好。」那時候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有不得已的苦衷。其實哪一個人願意留那麼晚?所以之後再看到那些延遲下課的班長,那種竭盡所能希望把自己的體會傳達出去,以及他們班上那種熱烈討論、氣氛融洽的情形,他真的能從心底隨喜!

  就以大專班、青廣班來說,對這些青春飛揚卻能涵泳佛法的年輕人,他當然不失隨喜心;不過,站在門禁立場,最讓他有苦受的,也總是這些年輕人。「別人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年輕人則是計畫追求變化,所以下課後還要討論、再討論⋯⋯」

  但是那一次,有一個大專生叫他「許伯伯」,他才想到:「這個人如果是我兒子,我一定不會抱怨他這麼晚走,影響我的關門;而是心疼他這麼晚還不走,會影響睡眠,干擾第二天的作息。」

  視別人的兒女如同己子,心情一下子轉過來,下回再看到一些大專班同學下課後還在共學、討論,或是十點多了還要上佛堂禮佛、回向時,一反過去的非理作意;現在,為了怕帶給他們壓力,他總是面帶笑容告訴他們「慢慢來」;至於在佛堂禮佛的人,看到他們那種虔誠專注、連自己都不禁深受感動的神情,更是躡手躡腳地不敢驚動,心想:「你就盡情拜吧!」

  作吉師兄說,其實,看到有人還在教室磨蹭,他大可等在那裡,也許對方下一分鐘真的就走了;但是為了不給人壓力,他總是現個身就繼續巡,這一圈巡下來,再回到原教室時,可能又要耗去二十幾分鐘了。

  門禁做了這麼多年,境界不少,難道不曾想過再找一個接手?

  「想當然想過,但是很難,下了課大家都歸心似箭,誰會想做門禁?」這點從台北學苑每年徵聯合義工,門禁義工都付諸闕如可想而知。

  「不過,話說回來,祈求有個接手這件事一直不能如願,也代表師父認為我還沒有學好,還不可以畢業!」他記起如證法師說過的話:「我們在這裡求的無非是積資淨罪,偏偏每次都是資糧給你了,你又抱怨。」於是發願只要還有一天不能用歡喜心迎接「資糧」,就一定要咬緊牙關撐下去。

  一旦放下觀過的心,一心努力扮演眼前的角色,不只是秀表情,就算是內心戲,也要做到萬里無雲、風平浪靜。對自己有了這樣的期許,時時鞭策意樂,功夫深了,開始出現迥異往昔的法喜,這時候,另一位門禁──雷英敏師兄出現了!「看來這門功課我確實有進步,所以師父派了雷師兄來。」他說。

研討班未下課前,趁機溫書。
大專班同學溫馨送點心。
確保所有電腦都已關機。

  過去一周七天,作吉師兄每天晚上都要過來學苑關門;半年多前有了雷師兄加入,周日的關門就可以不必親為了。

  回想這十年多來在門禁義工的學習,真正體會師父說的「歷事練心」的真諦。他說,雖然不敢說「心」練到什麼高明地步,但遇到境界,掌控不了第一念,至少第二、三念總能及時歸正。

  早先,為了策發意樂,作吉師兄曾請益法師如何看待門禁,法師說門禁也是一個大力具足的因,因為──為了整棟大樓的安全,願意留到最後一個走!法師的話在煩惱熾盛時總能發揮醍醐灌頂之效。

  除了內心功夫有明顯進步,其他如觀察力的訓練也變得更敏銳。以前巡教室時,會逐一檢視冷氣、電扇、音響,現在進到教室,眼一瞄,耳一豎,哪個機器忘記關了立即知道。

  有一次巡辦公室時,看到某師姐一臉懊惱,原來在里仁買的兩包要送兄嫂的五穀粉,竟然被老鼠咬破袋子了。他立即安慰她:「不要難過,我正好買了兩包,跟妳換就是了!」巡守還可以撿到善行做,真是歡喜呀!

  十年多的門禁生涯,作吉師兄歸納自己的學習可以分成三部曲──從一開始的容易觀過,到看見是資糧不要推,到終於嘗到心靈成長的法喜。

  他說,現在,每天最後一刻一個人在佛堂跟佛菩薩禮佛、回向時,反省自己今天所為都能作師所喜、如理取捨,這時就會覺得跟佛菩薩、跟師父很接近,然後就能懷抱著一顆清涼的心,騎著摩托車踏上歸途!

  心境轉過來後,每個境界都是積資淨罪的機會,所以現在問他:還想繼續做門禁嗎?

  「感謝師父給我這個機會,只要團體認為我還可以,我願意繼續當守門人!」他說。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