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師恩、報師恩-聽聞記錄表(1)

 

班別:增上320班

姓名:古嫊琴

廣論出處:第17頁 第9行 新版10卷A面 13:10~16:07

廣論正文:迦摩巴云‧「若非實事‧作實事修‧雖成顛倒。然遭三毒‧極大乾病之所逼迫‧病勢極重‧我等竟無能知自是病者。」

師父開示內容:

  下面引一位祖師的話,「若非實事,作實事修」,如果我們弄錯了去修,這是顛倒的;不過這個雖然顛倒,至少曉得要修,只是修錯了。現在我們無始以來遭到三毒,貪嗔癡三毒這種非常嚴重的這種病,而且病得很厲害,我們居然連自己生病都不知道,這是實際上最嚴重、最可怕的。這一點告訴我們,應該要曉得自己在病當中。

心得受用:

  8月3日下午到台灣銀行辦理兩年一次的退休人員簽約,當日因為退休人員很多,所以等了足足一個多小時,才把事情辦完,高興走出銀行,但發現存摺登錄有些問題,返回銀行,直接找門口服務處的小姐,小姐說她正接電話無法幫忙,叫我抽號碼牌由櫃檯窗口服務,我告知她我不想再苦等一個多小時,她說等她聽完電話,十分、二十分過去,我從耐心等待轉為不耐、厭煩、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內心波濤洶湧無法制已,電話鈴又響了,小姐接著接第二個電話,銀行已拉下鐵門,此時觀察自己內心瞋心已起,我努力控制自己不發一言,不露憤怒相,足足等了四十分左右,小姐不耐煩領我到另一位小姐處解答我的問題。走出銀行回想剛才一幕,我們無始以來遭到三毒非常嚴重的病所逼,而且病得很厲害,很難控制不生起瞋心,很隨喜自己進步了,至少外面行相維持的很好,沒有口出惡言責罵對方,但觀察自己內心,正確地看見自己的病。師父說如果能夠多少看到一點,那我們就有一點希望。

 

班別:增上320班

姓名:鄭昭正

廣論出處:第67頁 第7行 新版30卷B面 01:43~5:28

廣論正文:下士夫中‧雖有二類‧謂樂現法及樂後世。此是第二‧復須趣入增上生無謬方便。

師父開示內容:

  有很多同學常常會覺得:「道理懂了,也有心想做,可是對境時就是不聽話。」這是習氣使然,真正的問題還是在自己的決心不夠,如果決心夠的話,這個情況應該可以改善。通常我們常常會寬宥自己:「這是佛菩薩的境界啊!我現在還是個凡夫,怎麼可能做到這麼高啊!」我當年就犯這個毛病,我出家不久的時候,依止阿闍黎常常糾正我,乃至於喝斥我,我不敢回嘴,可是心裏想:「法師啊!你講的道理沒錯,可是那是聖賢的標準,我是凡夫啊!」當時自己覺得很有道理,但是過了若干年以後,自己想一想,真正的關鍵就在這上頭。仗還沒打,你已經先喊:「不行啊!這個仗我是打不贏的!」已經準備要逃走了,這個仗怎麼打呢?

心得受用:

  學習《廣論》已經四年了,面對自己的暖軟習氣,還是會為自己找很多理由,總以我是凡夫,暫時做不到沒有關係,在家人要做在家人該做的事情⋯⋯來寬宥自己。

  像這次承擔企業營,加上公司比較忙,體力有些負荷,故而連續兩堂母班的課沒有去上,就連護持的班級也沒準備,就是把忙當做藉口,不去思惟初發心,面對一點小小身體的疲累,就逃避,真應了師父說的「道理是我懂,我也想做,可是到那時候就是不聽話。」習氣!真正的問題還是哪裡?自己的決心夠不夠?確實!如果我把目標放在後世的決心夠的話,我想這個情況應該可以改善的。

  另外,師父還講到我的一個現行「不行啊!我這個仗是打不贏的!」

  此次北苑因應2009憶師恩法會,籌辦「聽帶推動小組」,各教室均要派代表至學苑學習,進而帶回教室幫助大家學習,有幸蒙師攝受,接獲通知要代表新莊教室前去學習,可是接獲通知的當下現起的竟是「我不行,我聽聞的能力那麼弱、我的思惟能力那麼差⋯⋯」浮現的盡是負面的想法,完全沒有歡喜心,沒有殊勝感,幸而聽到師父的法語,一語點醒了我,「就因為我差;我更要學習,我不應該仗還沒打就為自己找退路,我願意去試試看!」

  謝謝師父的教授,讓我看到自己的習氣,給了我往前跨越的力量跟方向。

 

班別:台北善行5班

姓名:薛如雯

廣論出處:第16頁 3-4行 舊版9卷B面和10卷A面

廣論正文:謂佛出世極罕難遇,其法亦然,由稀貴故,作珍寶想。

師父開示內容:

  佛出世不容易,非常難得,佛固然難得,法也是一樣,佛之所以成佛,三大阿僧祇劫,究竟說來無量阿僧祇劫,單單時間長不稀奇,我們沒有一個人不經過無量阿僧祇劫的,乃至於根本無法算,所有的人都是這樣,所以單單時間長沒有用。什麼啊?他常時的修習,這個修習,那真苦了!我們為了確實體會到這個情況起見,今天叫你多做一點,你受不了不願意;叫你少吃一點,你受不了不願意;叫你委屈一點你不願意。現在什麼樣的苦事都我來擔,什麼樣的好事都送給人家,受盡種種的委屈都我來,不容易吧!不容易! 叫我們在這地方受他一天都不容易,一年都受不了,他是無量阿僧祇劫!

心得受用:

  原來佛之所以珍貴,是什麼樣的苦事都我來擔,什麼樣的好事都送給人家,受盡種種的委屈都我來。不只是佛,還有很多菩薩弟子,無量阿僧祇劫,直至自他圓滿,佛才出現。

  對比自己,多做一點不甘願,受了委屈,就不想做了。以前的我是這樣,做營隊中戲劇幕後搬道具等的工作,有一次有人請假跑去參加法會,我沒有隨喜,反而覺得怎麼丟給我做。真的是多做一點,我受不了、不願意。

  曾經婆婆生病住台北時,為了迎接小姑及大伯兩家來看婆婆,在婆婆的指導下,我盡力地打掃,沒想到婆婆覺得我們招待不周,便對我說:「你以為我喜歡住你們這裡啊?」我覺得很受傷失望。之後因為怕再受傷,所以並沒有如往全心地對待。直到最近,看到有人不因為別人曾經對她不好,而減低對對方的愛,我才開始又努力學習真心付出。

  這週學校請清潔公司來打掃,沒想到聯絡清潔公司的那位老師竟沒有來,由於我被抽中這次的學年主任,所以覺得該去看一下,兩天下來很累,偏偏有老師一看到她的班級走廊很髒、桌椅沒排好,便跟聯絡清潔公司的那位老師抱怨,我聽到轉述時很不高興,心裡想,一週前都聯絡你們可以自己來看打掃,又不來看,現在又怪東怪西的⋯⋯我的心又強烈地想:這次做完就不做了!

  不過這次比較快發覺「我又來了」,又在熱惱當中。從這件事我學到:一、當接受了別人的不滿,不回嘴時,便能漸漸發現別人的苦衷。二、我不喜歡被抱怨,就不要造作抱怨。三、如果我從此拉倒就賺不到法財,集不到資糧。

  感謝師父的教誡,要學好大乘,跳脫三界火宅,愈為別人,就是愈為我自己,我一定要記得!

福智之聲第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