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學法

◆台北採訪組

  民國前一年生的湯仰之師兄是新莊教室的同學。他上課從不曾缺席或請假,學習又很專注,堪稱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

  耳聰目明的湯伯伯,說話不僅言詞謹慎,內容也常啟人省思。問到他能夠長壽的秘訣時,湯伯伯說:「沒有什麼秘訣啊!我就是看得開、放得下,生活過得去就好,很平常!」

  湯伯伯學習《廣論》的態度也很有意思,他說:「我跟上幼稚園一樣,慢慢學!因為佛法浩瀚如海,只有慢慢的去聽、去學。」他在筆記上寫著:「以聽聞修法親近善知識,當作最好的知己朋友。」

  問他上《廣論》的感覺,他說:「我年齡稍許大一點,反應各方面也比較遲鈍、緩慢一些。幸好,這兒的人都對我滿好,尤其是玉香師姐,認識十幾年了,各方面都照顧我相當多。」

  百歲學法,讓同班的秋惠師姐體會到師父的功德,有感而發的說:「想到師父的悲心,不管我們是什麼樣子、什麼年紀,師父都不會放過,他還是會把我們找回來。」

福智之聲第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