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遇到」師父

恭敬頂禮師父:

  學了一年《廣論》,常常覺得自己與師父又近又遠,近的是智妙秋開課時,我以「自己是好人不需要學佛為由,拒絕朋友邀約來上課。」幾個月後,朋友請了《廣論淺釋》讓我讀,看到師父您的每一句話都像是在對我說,於是我開始上《廣論》。

  只是上課後,反而與師父距離遠了,每次看到師父您說:「只要你不放棄,我會陪你走完最後這條路」時,我都會難過得眼淚直掉,我相信自己是師父的弟子,但為什麼始終不能與上師相應? 

  我開始生氣,師兄姐們不斷地提到師父的恩德,更讓我生氣,因為我沒有「真正遇到」師父,我統統感受不到師兄姐所說的師父的恩德,我開始嫉妒,因為嫉妒又更生氣了 ── 師父,您怎麼可以丟下我?

  一直到八關齋戒,兩天的課程,我的腦袋給疏通了,原來當初是讓瞋心給堵塞。「師父說要生生世世陪我走下去,但是師父根本沒做到,我沒來得及遇到師父呀!」我老是這樣在哀怨著,我執著在要「遇到」師父這個表相上,當然體會不到師父是如何真正做到生生世世陪我們走下去這件事的──原來師父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能陪我們走到究竟!原來所有師父的志業都時時刻刻在帶領著每個弟子!我能聽懂師兄姐們所說的話了,我真的感受到了,我能由衷地說出:「感恩師父,如果沒有遇到您,我將生生世世沉淪有海了。」 

  師父,您說過:「可以慢,不可以斷;方法有很多,只要不離開。」我想或許我的智慧資糧不夠,不是個讀書的料,《廣論》才會讀不好,我可以先用其他方法來與您相應呀!於是我開始義工的工作。

  護持「淨智營」時,我學會時時向師父您祈求,這真是受用,直接跟師父您說話,就不必常常生悶氣了;又學會發願,如此越發覺與師父是走在同一條路上!

  師父,我好不容易在這一生才又找到您,我一定不要放開手,我要緊緊跟著您,生生世世直到究竟。

弟子 春黛 伏乞加持

福智之聲第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