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轉彎處

敬愛的師父:

  是什麼樣的因緣 , 讓我來到福智這個大家庭呢!我自己都覺得很奇妙。是這樣的,我自專科畢業後,至今已十年。念書時我的心理學老師向國科會申請一份研究專案,她需要工讀生,我就去報名。就這樣,我幫這位老師整理資料、發問卷調查表,也從她身上學到不少專業的理論而獲益良多。

  畢業後,因為工作開始忙碌,而老師轉到高雄師範大學任教,這期間內我只去探望她一次。去年三月,我又去拜訪老師,在和老師聊天的過程裡,她覺得我似乎有某些特別的因緣,就告訴我她上《廣論》已經有三年,問我有沒有興趣來學習。她也幫我拿報名表,我就這樣來到智覺春九班。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眼已經一年多了,剛開始因為要上班又要照顧爸爸,所以上得有一堂沒一堂,覺得自己不夠精進。去年四月下旬,父親因為憂鬱症加上病苦,自行了結生命,讓我們全家錯愕不已。那時我的一位學生家長也是學《廣論》的師姐,她告訴我可以請團體來關懷。當時我覺得不好意思打這通電話,因為平常並沒有很認真學習,現在為了父親的事而打電話,這好像不太好。眼看時間越來越接近父親出殯的日子,只好打電話給關懷班的金秀師姐,沒想到志榮、勝池師兄就打電話來關懷我們,要我們誦經回向給往生的父親。

  父親往生後第六天的晚上,許多我不認識的師兄姐都來幫忙誦《無常經》,讓我非常感動。我想若不是師父,我的父親怎麼會得到師父的攝受?心裡想,若有機會,我應該要到團體當義工。果然 ,後來我踏出了當義工的第一步,護持盂蘭盆超薦法會。那四天在大悲精舍,讓我天天都有不同的心靈啟示。

  比如說第一天報到時,我被分發到大寮,老實說對我而言,這是一種「磨難」,因為在家中我很少上廚房,所以被分派當二廚,我有點害怕,但後來想想應該是師父 您要給我機會練習的,所以就安下心來好好學習。

  讓我受益良多的是如俊法師的開示。法會第二天法師教我們兩首讚頌「祈禱」和「走過千生萬世」。如俊法師開示:每個人在自己生命的挫折裡,仍要勇敢面對並承擔這些責任,而不是去逃避。當天晚上我想這句話想了很久、很久,我思惟著我究竟是真的去承擔嗎?還是看似面對,其實是逃避的一種心態呢?法師的一席話,讓我重新檢視與反省自己的生命。

  在八關齋戒時,如得法師無限生命的概念,讓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期望自己要更加努力跟上大家的腳步,希望有天我也能有福報和班上的幹部一樣,可以護持廣論班,把所有師父的弟子都找回來!

弟子 雅慧 叩首

福智之聲第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