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爸爸的身教

◆台北 綠堤

  南宋詞人蔣捷的「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同是聽雨,因為年齡、心境不同,所以感覺也不同。所以什麼樣的人生最有意義、最值得回味?年輕時拼經濟、拼事業,你會覺得能賺錢安家立業最有意義;中壯年時你的願也許是回饋社會或者環遊世界;晚年呢?走過千山萬水,看盡人情冷暖,相信此時的抉擇才是最正確的。

  宋立米師兄,人稱「宋爸爸」,他是關西農場宋有發師兄的父親。一九二三年出生的宋爸爸,走過八、九十年的歲月,晚年的生活,他覺得最有意義的事就是「學佛」。

  事實上,宋爸爸在二十多歲時就已經跟著母親學佛,很勤於拜佛、念佛,但就像一般人一樣,年輕時還是為生活而忙碌,學佛只是閒餘的功課。當時憑恃著年輕,栽培了將近一萬株的橘苗,儘管栽培橘苗的工作繁重,但一股不服輸的精神,讓他在沒有請工人幫忙的情況下,從灑水、除草、到施肥,全都自己來,也因此有了日後的關西農場,利益了無數的廣論學員及家屬。

 

九次劫難 安然度過

  或許是年輕時種下的因種,或許也是宿生的善根,佛菩薩一直都在他身旁,從未遠離過,怎麼說呢?宋爸爸最津津樂道的是他這一生中的「九死因緣」,九次災難,大部分是車禍,有兩次則是從樹上跌下,但僅是小傷,休息幾天就沒事了。

  第一次是剛買了新的摩托車,騎到關西農場載了五十公斤的草要回家養鹿,沒想到因為對車子的性能不熟悉,在過橋時,原本要煞車,卻因緊張過度而踩到油門,車子直接衝下河床,河底都是大石頭,他竟能安然無恙,五十公斤的乾草,泡水後變成七十多公斤,還好經由路人的幫忙,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機車推回大馬路上,回頭再看看駁坎與河底的大石頭,他不禁倒抽了一口氣,覺得如果不是佛菩薩的救護,即便他有十條命也一定完了。

  第二次是他和大兒子到牧心苑工作,回程時剛好遇到新竹客運乘客正在上下車,對面又有四台摩托車並排騎過來,宋爸爸心想:如果不閃一下,撞下去可是三條人命,於是他急忙以機車手把擦撞客運車,結果機車倒地,大兒子左腳骨折,在醫院住了五天;宋爸爸整個人則飛到馬路的另一邊,還好摔在草地上,只是輕微擦傷。

  另一次則是趁著太太不在家,爬上門前的尤加利樹修剪枝條,修剪完下來時,不小心手一滑整個人掉了下來,重重的摔在地上,當時只知眼冒金星,叫也叫不出來,還好鄰居跑過來,將他上下甩了幾下,氣才順過來。有次則是修剪樹枝時,隨著樹幹從樹上掉下來;要不就是和汽車擦撞等等,歷經九次的劫難,每次都是驚險萬分卻安然度過,也因此讓他對佛菩薩生起了強烈的信心。

 

自我學習 鐵杵磨針

  宋爸爸認為他能歷經九死一生,除了佛菩薩的保佑之外,他自己前世一定造作很多善業。為了來生著想,以及不辜負佛菩薩與常師父對他的恩德與期望,除了例行的早晚課之外,這些年來他也安排了一些自我學習的課程,例如抄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已經寫完三本簿子,他也抄寫大白傘蓋佛母經及般若經,至於菩提道次第廣論則已抄寫四年。抄經、抄論也許不是什麼難事,但對於從未學過漢文的宋爸爸而言,卻也不是一件易事。但看他一筆一畫地書寫,即便抄錯,他也是在錯字旁做個註記(寫錯或重複),字裡行間充滿了對佛菩薩、經文的恭謹。

  此外,他也聽常師父的廣論錄音帶,一點一滴地認識常師父所開示的廣論內涵,且依著師父的教示去行持。更令人感動的是,以他八、九十歲的高齡 ,對於廣論的學習仍然相當精進,以前在新竹教室學習廣論,竹北教室成立後,他則兩邊跑,只要有學習的機會,他一點都不會放過。

  筆者問他對常師父的錄音帶,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他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他認為自己識字不多,所以只要是善事、能造善業,他一定盡力去做,即便現在做不到,他也發願將來一定要做到。在訪談中不經意地提到吃素的問題,只見宋爸爸很慎重的問了筆者一句話:「我請問妳喔!我到現在都沒辦法吃素,妳說怎麼辦是好?」「師父也沒說廣論學員一定要吃素。」「可是我總覺得學佛人本來就該吃素啊!」宋爸爸說他試了很久,但身體一直不適應,但他認為吃素是一個佛弟子該做的事,現階段做不到,他就吃三淨肉,也不再畜養家禽、家畜等,且發願有一天他一定要吃全素。從他那認真的眼神當中,讓人感受到的是一個可敬的長者,他正以自己的身教告訴眾人,不要怕難,不要放棄可以行善的機會,只要是對的就朝著目標努力去做。

 

誦般若經 努力種因

  鳳山寺連續三天的誦經法會,他一大早就站在學戒堂前,新竹長青班的班長林淑慧師姐看到他,很驚訝地問:「宋爸爸,您看得清楚般若經嗎?」他笑著回說:「可惜呀!沒讀過漢文,但我知道讀誦般若經很好,我來種個因。」淑慧師姐當下發了個願──陪他種因。三天的誦經法會,淑慧師姐就這樣一個字、一個字地指著經文陪他念誦。她說:「表面上看起來是我在幫宋爸爸,但是因為三天全程陪著老人家,我深深地感受到一個長者的風範,在在都是我們學習的表率。」

  誦經時,淑慧師姐指字,老人家則負責翻頁,他總是事先準備好翻頁的動作,一點都不會疏忽。由於老人家牙齒已經退化,咀嚼困難,所以吃得很少,吃飯時淑慧師姐特意挑了量最少的一碗給他,一方面又擔心他吃太少會餓,告訴他一定要吃完,宋爸爸就因為班長的一句話,他不敢不吃完,所以就一口一口慢慢吃,吃得很辛苦。淑慧師姐看在眼裡,對於他那種時時配合人家以及聽話的等流,覺得很感動。更讓她覺得窩心的是:宋爸爸完全能體會人家的一番心意,也願意給晚輩培福的機會,誦經結束後他叮嚀著淑慧師姐說:「妳回家後也要這樣對待你的爸爸。」

  透過晚年密集地學習佛法,他對於業果及無限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所以宋爸爸晚年的生活是多采多姿的,凡事種因,一切都只為了來生能更美好,有因緣可以學佛,所以他有空就到鳳山寺當義工,即便無法再搬重物,他還是抓住機會在師長的大福田好好種因;或者培育一些樹種到根本道場栽種,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相信來生他一定能在他親手栽種的大樹下乘涼、修學。這樣的晚年,實在令人羨慕!

福智之聲第1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