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光照觸 願發大信解

◆台北 蕭維厚

  自從聽到上師要大眾弟子拜佛、拜懺的教誡,已有一段很長時間了,很多人都很用心拜三十五佛懺;反觀自己雖然有時也隨緣跟著拜,但並不得力,身心都沒有受用。心想,可能真實懺悔的心一時間還生不起來吧,就這樣因循下去。

  最近聆聽上師開示的三十五佛懺第五講,提到法師們都很認真拜,十萬拜一輪,有的法師拜了六輪,上師很高興。這一點觸動了我。想起當年從軍中退伍,一心想去西藏學習佛法,卻一直不能成行。也不知什麼事觸發了我,跑到佛菩薩面前,許了一個拜佛十萬拜的願,祈求能有一個去西藏的機會。結果拜了一萬多拜就遇到廣論,拜了六萬多拜就以五十七歲高齡成為法人全職人員,十幾年來受用無窮,幾乎所有的好事都落到自己身上,簡直無法想像。現在聽到法師拜佛的情形,不禁又勾起我想要拜佛的心。

 

年逾古稀 修行不能等

  有一天晨起定課時忽然現起,自己已經七十一歲了,雖然身心健康狀況尚可,但難保何時無常現前,如果一口氣不來,下一生實在毫無把握,不如趁這有限的餘生,趕緊把惡業懺淨一點,這是眼前最迫切的問題吧。於是決定要拜三十五佛懺,拜個十萬拜,以期能減損一點到惡趣去的因。

  另外還有一重因緣,就是聆聽上師開示的「紫檀林度母讚」後,我每天早上都恭誦一遍僧成大師的讚文,念到度母菩薩救度八種怖畏時,發現這根本就是自己相續中一直存在的煩惱。讚詞中把這些煩惱所引起的心行相描述得太詳盡了,對照自己的現行,簡直分毫不差。想不到自己竟像一條毒蛇貪戀的躲在自以為是的幽暗洞穴裡,看到別人一點好,就不能堪忍,全身發毒,原本靠著師法友環境好不容易養起來的一點善心,一下子就被染毒了、淹沒了。看到自己如此不堪的現行,原本拜懺動力不足的心,大大的被策動了起來。佛智大師說要辨識所懺之罪,現在由於師長和度母菩薩的加持,總算對自己應懺的罪障有了一點點認識,希望透過拜懺,辨識越來越清楚,懺悔越來越得力。

  既然已經年逾古稀,未來時間不多,這十萬拜當然越早完成越好,於是開始規劃如何進行。我想,一天拜三輪三十五佛懺算一百拜,全年無缺就是三萬六千五百拜,兩年多可以完成。在沒有意外的情形下,尚屬合理。由於白天在法人上班,晚間有時帶班或上課,依正常作息早晚可各拜一輪,而中午需要午休,便想不吃午餐改去拜懺,如此還可改善發胖的身材,一舉兩得。想著想著,心裡越來越歡喜。

 

面臨變革 考驗依止心

  本來聽上師開示時,總覺得上師的心很歡喜,上師說佛智大師也很歡喜,但為什麼自己的心就是平平的,沒有什麼感覺呢?現在自己的心也開始歡喜了,這樣的心情對我來說原本都是無法想像的,現在就這樣出現了,真是感恩師長恩賜。

  正當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上師最近的開示,又把我從另一個大夢中喚醒。當初學廣論、進法人得到的概念是,師父的法人事業是為了我們讀廣論的在家弟子學習而建立的,有了法人事業,我們這群在家弟子就不再是一壺燒不開的水了。還有,只要自己好好學習,把佛法用在自己的身心上,那就是建立教法,眾生就能得到饒益。十幾年來,就一直努力為自己在佛道上的增上而學習;擔任幹部,對於別人事情做不好也不太要求,只要他有想學佛法的心就好,因此常被冠上爛好人之名,也不以為忤。前不久聽到法人的經營管理將有很大的變革,便暗暗擔心,如果採用世間企業管理模式,那大家豈不是要整天為了拚事業而忙碌?想想自己一定不能像以往那樣專注的學習佛法,推論別人也肯定不能學習,那法人事業還是佛法事業嗎?

 

火燒水洗 長養利他心

  沒想到上師的開示,開宗明義指出,師父建立法人事業的宗旨就是「利他」。這句話乍聽之下是承許的,可是下課後仔細琢磨,才發現和自己的想法有很大差別。因為我在法人的學習向來以自己的增上為第一目標,所謂利他是法人發展方向的問題,只要決策上決定要推動的事業,那一定是利他的,這不太需要我個人來關心。赫然發現,自己竟然抱持一個利己的心,在師父的利他事業中學習,我到底學到了什麼啊!

  此時,我好像明白了一點,在法人事業,主要就是透過種種承擔,長養一顆利他的心,而不是自己想要學的那些東西。只要依止師長,學習利他,整個佛法的內涵都可以得到,這就是我眼前學習的次第。如果我不這樣學,不但這一生學錯了,下一生得到師長攝受的因也沒有建立,那不知要在生死中漂流到何時,真是太可怕了!不想不覺得可怕,難怪上師開示追悔力時,問我們害不害怕;沒有上師教我,我連該怎麼害怕都不會,真是又慚愧又感恩啊!除了度母讚裡提到的怖畏外,我還有一個更大的怖畏要懺悔——不如理依師,沒有想要學習利他的心。

  在拜懺計畫開始之際,祈求師父上師加被,讓弟子知道更多自己應懺未懺的罪。記得讀華嚴經有一段經文說:「得佛恩被,甘露光明,照觸身心,即自開悟,息諸惑熱,裂諸蓋網,摧諸障山,淨諸垢濁,發大信解,生勝善根,永離一切諸難恐怖,滅除一切身心苦惱,起見佛心,趣一切智。」多麼令人欣慕的相狀呀!如今想來,那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果,而是一個道次第學習的過程。自從跟隨師父學習廣論進入法人,就一直在師長佛菩薩的恩光照觸之中,不知不覺就走上進趣菩提的路了。感覺真的很幸福,感恩師長,感恩三寶。

福智之聲第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