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善知識真佛身

敬愛的師父:

  感恩師父創辦法人事業,讓我有機會透過義工行持看到自己的習性,進而對治它。例如,我做事拖拖拉拉,常說等一下再做、明天再做,結果永遠有做不完的事,但是在里仁「事多、人多、資糧多」瞬息萬變,逼得我不得不練習做事積極、反應靈敏。

  還有我的覺照能力也愈來愈強,有一次我觀同行過失好幾天,又不敢對人講,一天下班後忍不住那種苦,終於崩潰,跪在師父法照前淚流滿面說:「師父!您為什麼可以過得這麼自在?您為什麼可以笑得這麼燦爛?我要像您一樣,我不要這麼苦,請您教教我。」話一說完腦海馬上現起偈頌:「一切時處普攝護,諸善知識真佛身,但觀功德勿尋過,並念大恩求加持。」當下我破涕為笑,豁然開朗,知道自身煩惱現起,感得苦受。感恩師父加持,感恩同行示現讓我看到自己的習性。

  最近我又觀了一位同行的過失,但是兩天我就察覺到了,那是我愛比較、妒忌心生起,見不得人家好⋯⋯一堆非理的種子,那是會把我送到惡趣的,我不要,我得趕緊斷掉這煩惱,不能被這煩惱的大軍擊敗,我要用正知、正念去對治它,您說我是不是進步了呢?這一切都得感恩師、法、友,否則我永遠在無明相狀而不自知。

弟子 許幼燕 頂禮

福智之聲第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