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婚姻陰影

親愛的師父:

  離婚後,心中一直有著抱怨、委屈,當前夫回家看小孩時,除了孩子的相關事情,不會想要與他互動其他部分。離婚的這十年間,常想到的是前夫的過失、他回家看小孩時自己的壓力(覺得他會認為家裡整理不好)、以及他個性上的一些缺失等,雖然也看到他的一些優點(關懷小孩、繼續負擔小孩的生活費、護持我在支苑的學習⋯⋯)但這些優點在我心中能起的作用真的好小、好小。

  在這個過程中,同行善友提醒了我:要練習從業果的角度看整件事,離婚對雙方來說,沒有任何一方是勝利者,以他的立場來看,已年近五十,自己在外租個房間,下班回家時也沒有家人的陪伴,實在是也滿辛苦的。從這樣的角度思惟後,願意自己真正相信,現在或過去,一定也做了損惱他的事情,自己內心的委屈與抱怨就慢慢降低了。

  星期日前夫回家,自離婚後,我第一次沒有任何負面情緒,真的從內心想要關懷他的近況,在溝通的過程中,有一種奇妙的感覺,覺得人與人互動,內心散發出的善意磁場,對方可以感受得到,所以整個的互動過程很不錯,也對他目前的情況有所瞭解。

  從以前就一直覺得前夫很會整理東西,所以常常在他回家看孩子時,會作意他以高標準審視我的整理家務,而產生壓力。星期日當天,以隨喜他優點的態度,請教他如何整理家裡的東西,結果他說他會利用時間幫忙整理家裡。

  從學廣論開始,知道觀功念恩、代人著想是實踐佛法的不二法門,瞭解其中的道理,但在前夫身上卻一直做不到,感謝師、法、友的環境,讓我更能調整與掌握自己的內心,很高興與離婚後十年,自己又跨過了一個大關卡。今天如果沒有師父的引導、沒有正知見、沒有同行善友的提醒,自己現在一定仍陷在與前夫的煩惱中,感謝師長三寶的攝持,也隨喜自己的進步。

  由自己的這件事,體會到依師勝利:「惡業煩惱悉不能勝」。我們現在一天到晚在惡業煩惱當中轉,有了師長,如能認真的依其正知見思惟、實踐,煩惱真的可以擋住一些,惡業當然也隨之減少──獲此勝利之因:「若諸菩薩,為善知識所攝持者,諸業煩惱難以取勝。」

弟子 蔡玉珠 頂禮

福智之聲第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