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難關有您相陪

禮敬大寶恩師:

  記得弟子曾在二○○○年向師父請益,師父告誡弟子「小苦不受、大苦就來」弟子當時似懂非懂,但近幾年來,每每遇到境界苦不堪言時,總憶起師父您的告誡,陪弟子走過重重難關。

  回憶當時弟子因思惟到若得不到師長親自在旁攝受,所做一切將是三世怨,所以幾乎天天祈求能快速回到您的身旁,因此得到您的加持進入園區承擔財務的工作。但因世間的習性太重又得不到肯定,本以為進入園區便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破滅,接踵而來的是「觀過」。除了適應氣候、團體生活外,人際關係也是一團糟。直到有一天因業務的關係,得知僧團有財務法師,知道原來弟子承擔此財務的工作是師父您為攝受弟子的方便,當下非常的感恩且又得到學長的關懷,破除弟子錯誤的見解,進而改善與同行的關係。

  另外,遭人誤解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當時心力沈到極點,甚至還有想要離開團體。但冷靜思惟為何學佛十多年理應越來越快樂,為何越來越苦呢?難道是師父的法有問題?難道是佛法有問題?絕對不是!那我為何苦呢?肯定是我錯。因此,天天祈求師父。直到有一天,弟子聽到淨明法師說:「千萬不要觀過,不要離開團體,一切都是我們的無明,一定要學依止法。」在苦熬中向賴學長請益,學長問:「為何別人的關懷你卻看成過失呢?」雖然當時內心浮現的是「我真的是那麼差的人嗎?為何他們的關懷,我感受到的是要求、是壓力?」祈求是弟子的唯一方法,在過程中似乎有一個聲音:「你只要求別人了解你,但卻不曾用心了解過別人」,因此,我改變自己的思惟模式,開始想要了解每一個人,漸漸改善彼此的關係。

  因弟子家住桃園,當時身體狀況極差又要每天通車,晚上又要上課,非常的痛苦。每天都要思惟「為何要承擔法人事業?」「做別的工作不可以嗎?」「一定要在財務不能在桃園嗎?」因為策發不出動機,所以非常痛苦。但因正好研討班上到忍辱度中的「安受苦忍」,想到這一切都是因為修行所產生的痛苦,這是師父因弟子的祈求所做最好的安排,弟子的工作應是由師長安排而不是弟子自己安排,才能集最大的資糧,於是安住地學習。

  弟子報告師父,現在弟子正安住在此境界中學習,內心感受到幸福與溫暖,只要弟子憶起你曾說過:「我走過的路你們都要走」祈求您永遠加持。走過千生萬世,讓弟子永遠追隨您,因為您送給弟子們「接班人」,弟子也將追隨他直到您回來,感恩師父給弟子的教誡,陪弟子走過重重難關。師父,弟子永遠愛您!

弟子 陳麗鳳 叩首

福智之聲第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