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只做好人是不夠的

師父:

  弟子學《廣論》已經三年多了,現在是增上三一三班的學員。我進來學《廣論》的時候也正是師父您圓寂的時候,我無緣親見師父,親聆教誨,因此有人說我們這一期的學員與師父的緣比較淺,但我認為您的慈悲心寬廣無量,對弟子們的攝受絕對不會有先後之分的,與善知識的親近不在於形體的距離,而在於心是否與善知識相應,如果心不相應,即使當面聆聽教誨也不會有多大的覺受,師父您說是嗎?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會努力學習《廣論》,觀照內心,淨化自己,努力與師父您結更深的緣,希望下一生還能得到您慈悲的攝受。

  一輪《廣論》學下來讓我更加謙虛,這並不是說我以前不謙虛,而是說我以前自認為是一個好人,心地善良,忠厚老實,富同情心,寧可自己吃虧不佔別人便宜。但從修學佛法以後,我知道這些特質離佛道還差得遠。這些並不能保證我下一生可以到好的地方,這樣想以後,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因而更加謙虛,就像印光大師說的越修越覺得不好意思。

  以前我自認為富有正義感,看不慣不公不義的事物,對不守規矩的人深惡痛絕。看到社會上這些現象就會滿肚子火氣,現在我知道瞋恚對我不好,對改變這些不好的事物也不會有絲毫的幫助。因此我的心放得更寬廣,我儘可能不去觀別人的過失,而去看好的一面。例如以前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遇到一些不守秩序的人,例如走路肩的,龜速車卻佔據內側車道或者把高速公路當做F1賽車場的人,我都會生起一把無名火,在內心痛罵他們,現在我會改變一個想法,畢竟不守秩序的只是這少數幾個人,另外的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人都是像我一樣的遵守秩序,我為什麼要只看到那極少數不守秩序的而看不到絕大多數遵守秩序的人呢!同樣的道理,對一個人我為什麼只看他那極少的幾個缺點而不去看他眾多的優點呢!

  退休以前,對於周遭的人為我所做的一切,我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例如我的部屬認真地把我交代的事做完甚至做的更多,我認為那是他們的本份,他們替我排除了很多問題,使我不必事後頭痛地去面對,我也認為那是他們該作的。我每天下班回家就有現成的熱飯可以吃,飯後就是我休息的時間,從來不會認真地去體會太太也是在學校裡忙了一整天,回家還有做不完的家事,她也一樣需要休息,我雖然也會心存感激,但總是缺乏回饋的能力,總是口惠而實不至。學佛以後我學會了觀功念恩,我感謝其他人為我所做的一切,也願意盡我所能地去回饋。例如退休以後,我承擔了一半的家事,並把大部份的時間都留給家庭。最近這一年多來,因為太太患了手痛、腳痛的毛病一直沒辦法根治,我便承擔了幾乎所有的家事,讓太太可以充分休息,以前最不喜歡做的煮飯洗碗,現在做起來也很歡喜。

  師父,以上只是我隨便舉幾個我學佛以後的改變,不是全部,其實有些改變也許連我自己都沒有察覺呢!這些改變都是師父您帶給我的,師父您常告訴我們要把法用在自己身上,要反觀自己的內心,我也常常這樣做,但有時會很洩氣,為什麼一些習氣老是改不了,貪瞋癡也許少了些,但如果深細地去檢視就會發現其實一樣也沒少,遇到好吃的就想多吃一點,別人稱讚兩句就覺得飄飄然,這些不都是煩惱相嗎!洩氣歸洩氣,修行還是要的。努力不足是我的毛病,心力時高時低有時候還會偷懶,這是我要向師父懺悔的。

  最後祈請師父您能夠趕快乘願再來,帶領我們為聖教而努力,為我們的無限生命而努力,為六道有情眾生而努力。

弟子 李清照 頂禮

福智之聲第18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