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塊救命浮板

◆台北 美珠

 

  那段日子,美珠師姐的工作和家庭同時發生劇變:工作上是一群老人揚言要集體跳海自殺,家裡則是要負擔近千萬的債務。內憂外苦,身心交迫,美珠師姐差點走不下去了。幸好有師父、有廣論,在茫茫苦海中抓到了浮板,引領她和一群人找到生命的出口,發現幸福的可能。

 

  十年前,在沒人願意去的情況之下,我自告奮勇接下老人院的工作,照顧三百個孤苦無依的老人。他們生命中的生老病死四部曲,有四分之三都在我的工作內容裡。他們常說:「來到這裡是人生的最後一步,等死而已!」面對病衰孤單之苦,老人家情緒憂鬱沮喪,容易想不開,是工作人員最大的難題。記得剛上任那年,就因為老舊大樓不宜居住需要搬遷之故,有三十位平均年齡八十五歲的老人家,拒絕搬遷,威脅要集體跳海自殺,其中一位自殺成功,隔天報紙大篇幅報導。此一事件,也讓我的身心陷入極大的壓力之中。

  同一時間,我的家庭也遭遇重大事件。我先生的哥哥生意失敗,先生是他不動產的連帶保證人,所以照單全收將近一千萬的債務。先生答應代償一千萬元,但要大伯在代書處立下借據,將來還是要償還這筆錢;沒想到大伯覺得當弟()的我們做得太絕了,當著代書的面把借據撕掉;我們請公公主持公道,公公說:「父債子還,那兄債弟還也是應當的。」簡直是青天霹靂!天理何在啊?憑什麼要我們去負擔大伯這一大筆債務?

  原已身心交迫的我,內在的家庭經濟面臨這麼大的困境,夫妻幾乎反目;而外在的老人院工作又這麼辛苦,老人家的爭端、病苦,以及平均一年要參加三十到四十場告別式⋯⋯我病倒了,被送急診,生命真的好像走入絕路了。這樣的苦持續了一年多,我試著用自己熟悉的心理輔導技巧來紓解情緒,可是只能平穩一會兒而已。

 

觀功念恩──大伯孝行 自嘆弗如

  直到學習廣論之後,抓到師父給我的第一塊浮板「觀功念恩」。我試著用師父的方法去面對大伯,觀他的功德和恩德,才發現他對公婆的家庭真的有很大貢獻。長期以來是他撐起家庭經濟重擔的;而我和先生結婚之後未曾與公婆同住,二十多年來一直是大伯在承擔照顧公婆的責任,連看病、住院都不例外。即便後來大伯得了大腸癌又與公婆不同住,大伯仍忍著自己的病苦陪伴公婆就醫,並且日日以電話晨昏定省。直到目前,大伯「順」的風範,仍是我照顧公公最大的依循。在大伯的身上,我真真實實學到他的「孝」與「順」,這是大伯對我最大的恩德。

 

業果道理──業由己造 欠債得還

  第二塊浮板是「業果道理」。剛開始有很大的疑惑──業真的未造不會遇嗎?漸漸感到極為震撼,表面上抗拒不想接受,內心其實是非常害怕,尤其是上到十惡業時,常常藉故遲到或缺席,因為師父說的那些殺生惡行我都有:小時候生活很苦,得幫忙挖蚯蚓、撿蝸牛去餵雞鴨;媽媽殺雞時要幫忙壓著不讓牠們掙扎;還有抓小魚、小蝦等。想到惡果是這麼恐怖,「不知者無罪」,我不去上課就不用去認識、面對了。

  直到聽了師父建議看《了凡四訓》,一口氣全部看完後,感受到師父傳遞的光明和希望。當下面對師父的法照,我哭著告訴師父,我要努力行善,改造我的命運;更要帶領老人院的長輩們行善,改變他們悲苦的命運。我重新滿懷希望的走進廣論教室。

  後來先生也學了廣論,學到業果時,我們夫妻對債務的事情才能多做討論。有一天,先生接到住院的大伯來電,謝謝弟弟為他承擔債務,先生回應說:「應當是我前世先欠你,這一世我理當還你,從此我們『銀貨兩訖』,互不相欠。」因著對業果的更進一步體會,前後經過三年時間,我們對於債務以及被不公平對待的感覺才整個放下。

 

祈求──關懷老人 善緣湧至

  第三塊浮板是「祈求」。我天天祈求師父教我方法來幫助老人家,讓他們不要天天吵架、想著死、想著自己是最苦的一群。首先,帶著他們去關懷社區的獨居老人,他們驚訝的發現,原來,獨居老人想吃一頓熱食都不一定吃得到,而自己在老人院卻可以三餐都吃到熱騰騰又豐盛的飯菜。他們開始懂得惜福,也開始造福,到教養院關懷身障兒童、精神病院友,到社區教健康操⋯⋯漸漸的,他們不再比口水、比拳頭,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老人院開始快樂起來了,不只是老人家快樂,貓和狗也都因為師父而得到救度。長久以來,老人院一有貓狗來,都報請捕狗大隊處理,或者常被老人家用雨傘、枴杖追打,甚至因為破壞菜園而被毒死。我向師父祈求:「師父,我要像您照顧那些白鷺鷥的生命一樣,我要如何照顧那些貓狗呢?」愛狗愛貓的同事陸續出現,一隻懷孕的母狗來到老人院過年,同事把牠留下來,從此同事和老人家一起照顧這些狗。這些貓狗總是和老人家同進同出,甚至老人家看到胖嘟嘟的狗會對牠說:「你不要再吃了,否則會像我一樣得高血壓和糖尿病。」是師父開啟了他們良善的心!

  我把在長青班和關懷班所學的全都用在老人家身上:重病關懷、給他們服用摩尼丸、帶他們念佛,甚至在他們彌留之際,帶著他們用強盛的皈依心念佛號。老人家往生的告別式,也從以往拜葷食、請道士,改成拜素食、念佛號,並在佛寺辦超薦法會。老人家漸漸了解生命其實還有下一世,這一世造善,下一世就可以有更好的生命。當聽到他們說:「我這一生所做的是為下一生寫劇本。」我非常感動,覺得老人院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個有情,都有著師父深深的加持。

 

  回顧艱苦的生命,因為師父的加持、廣論的學習,而有了巨大的轉變。過去對名利、財位的執著,漸漸放下了;每天面對的病老死苦,以及不斷出現的困境,加速我一定要跳脫生死流轉,我一定要成佛,才能幫助家人和其他人一起脫離生死苦海。我要生生世世跟著師父學習,饒益一切如母有情!

福智之聲第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