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糊塗

◆紐約 開通法師

  我最尊敬的堂兄:

  聽到您圓寂的消息,我好難過、好難過!往事一幕幕浮上心頭,回憶起小時候,我們在崇明島的鄉下,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童年時光好快樂!我記得您很疼惜這個不懂事的妹妹,凡事都讓著我,不跟我計較。十八歲那年您跟著叔父到台灣,後來出家。而在我心目中只是把您當做一個平凡的兄長看待,直到您圓寂後,我到紐約廣論研討班教室,參加學員舉行誦經法會,會場看到好多人熱淚盈眶,不捨之情表露無遺,又聽到好多位法師、居士讚揚您的功德,說您為眾生做了很多偉大的事,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您不只是一個普通的哥哥,而是一位很了不起的出家人。

  我又想起2002年您到紐約時,還特別來看我,您關懷地問我:「妳現在有什麼想法?都做些什麼?」我回答;「沒想什麼,就是唸經啊!」您又問:「還有學些什麼嗎?」我回答:「不知道。」您對我說:「妳現在這樣糊里糊塗,下輩子就永遠糊塗下去。」離開之前還交代隨時都可以去找您,但是我一直沒去,錯過了您對我的教導,更沒想到那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見面,現在懊悔不已,可是已經來不及了,很多事變成心中永遠的遺憾,「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唉!錯失了機會就再也回不來了!

  我知道悲傷是無濟於事的,最重要的是要聽懂您的話,認清方向不要再糊塗下去了!從現在起我會把握當下,以您為楷模,盡我所能為弘法利生而努力,更祈請您早日乘願再來。 

福智之聲第158-1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