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視己較諸眾卑

◆鳳山寺學僧

  師父是實踐菩薩行的偉大聖者,《修心八偈》第二偈頌:「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人卑,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在我心目中,師父把此教授融入生活中去利益每一位弟子跟有情。記得有一次擔任會場組小組長,當時大會很強調要依師教誡「不是把事情做好,最重要的在做事過程當中學到法。」希望法師能把自己實踐的經驗去幫助義工提升。

  末學在義工前行時,跟同學強調「發心動機安立的重要」,當時有一上座法師在旁聽到,就去跟師父報告,說我進步很多,師父聽了很歡喜弟子的成長。

  在法會的期間,我常會抽時間到辦公室點數供養金,這是我法會時最樂意做的事,因為可以集資又可親近到師父,一天午齋後,我到辦公室,師父和一些法師已開始點數供養金,師父一見到我進去,馬上露出燦爛的笑容,用和悅的聲音說:「某人啊,你帶給他們很大的幫助,你下去幫助更多的人,這裡留給我──僧團最沒有用的『老頭』就可以了,快快下去。」這段話在我內心非常的震撼,永生難忘。

  師父是這麼具足智慧、悲心、善巧、教化弟子,師父的功德是無與倫比,但不會因此而自滿,面對每一位弟子跟眾生都是以菩薩心腸對待,「視己較諸眾人卑,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

  師父您的行誼,弟子會謹記在心,努力做到,期望有一天弟子能成為您一樣,斷除一切過失、圓滿一切功德,祈求師父時時給予弟子加持!

福智之聲第158-1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