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拔草記

◆鳳山寺學僧

  民國九十年,師父因為感冒,肺結核復發。那一陣子,常去問御廚⋯⋯師父的飲食狀況,所得到的答案都是:「送過去的和收回來的,幾乎一模一樣,乃至原封不動。就算煮得讓旁人垂涎三尺,到了師父那裡,沒胃口就是沒胃口。」有時聽到侍者說:「近來師父因為咳嗽,身體常感到疲憊,就連從床上爬起來的力氣也沒有。半夜常被咳嗽震醒,徹夜難安。」(但是師父不曾因為生病,而懶惰懈怠,面對每件事情,只要有剩下來的力氣,都會全力以赴的去做。)

  有一天,我從東寮房二樓下去,樓梯間有一扇小窗戶,從那裡可以看到東寮房外的化糞池區。當我經過那一扇小窗戶時,看見師父剛從遠方一步拖著一步,慢慢的走過來,當師父走到化糞池前,他止住了腳步,看看糞池旁邊,長滿了高過腰部的雜草,師父毫不猶豫的捲起衣袖,彎著腰,很仔細的把雜草連根拔起,並且打散根上的土塊,最後放在水泥地上晒乾。

  師父因生病的緣故,腳步站不穩,有時會有快倒快倒的樣子。但遇到根紮得很緊的草,師父仍是用他年老的雙手,緊緊握著草的莖,使出全部的力量,將草制伏,一直到大的草都被拔完時,師父的力氣也竭盡時,師父才把袖子放下來休息。

  當我看到這一幕時,心中非常激奮的對自己說:「師父年紀那麼大,平常身體又那麼虛弱,而今又有肺病在身,但師父不因病苦的折騰,反而更加盡心盡力的主動去做如拔草般的小事,這好像是只要還有一口氣,也不會白白浪費這一口氣的價值一般。而我們這些小伙子,為什麼一直學不上去,就是差在這裡呀!」那時我馬上衝下去,幫師父開門,師父對我微笑,之後慢慢的走回房間。看見師父的風範,內心何能不由衷的景仰呢?

福智之聲第158-15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